全文閱讀
 
 
 

專訪達茂旗旗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艾靜

發佈時間: 2017-03-16   |   作者: 王巍   |   責任編輯: 馬雅蘭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想問艾部長,您作為宣傳部長,對達茂這個活動是怎樣認識的?

我們原來的想法僅僅停留在建這樣那樣的基地,但根本點在於建基地的內容和形式,到底以哪種內容和形式能做深入並沒有想很多。其實從項目開始李毅老師帶第一批團隊進駐達茂,宣傳就開始了,已經整整兩年的時間,也不僅是出來書以後搞個新聞發佈會再宣傳。所以説這種宣傳資源是花多少錢都把握不在手裏的,正是小波老師這個項目讓我們有了一個思路,8個團隊,一個團隊一批人,這些都是在攝影界、文化界有影響的人,他們回去傳播是很重要的宣傳。

其實説沒篩選也有篩選,但是這些篩選絕不是從樹立榜樣、打造典型這個角度去的,絕對是能代表草原。馬鈴薯,就是馬鈴薯的故事,側重馬鈴薯農村;哪個農區的村莊保存完整的,能體現出古老村莊的發展變遷的;人物選擇上,至少在草原上我們覺得他體現了草原的,比如小波老師説的雷鋒馬王,能讓你感受到他的生活中保留著蒙古族的生産生活的基本元素才行。找到的人都是默默無聞的,他身上保留著我們的文化,才能去做的,不一定是多大的名人,名人也許在他的生産生活中缺失了。你要跟他在一起生活,通過生産介入他的生活,跟他共同見證生産過程,了解草原的文化、了解民族的精神。

現在的人們處在消費時代,和咱們這套叢書所傳達的某些資訊是有差距的,您覺得書會受到人們關注嗎?他們還會選擇這樣的書來閱讀嗎?

有,但更重要的是,要想深刻反映這片草原變化的話,就按小波老師説的,一口井打下去,深度挖下去,光靠這些人説是沒用的。隨著現在生産生活方式的變化,很多民族文化都在流逝,要想再找回來必須還得找根兒,其實我們也很謹慎,我們把于曙光部長找出來,其實就是想做這個,因為他對馬文化,對蒙古族的情節太濃厚了,他是特別嚴謹的人,他對這些有獨特的認識和思維。

因為我接觸的這幾個拍攝對象,馬王的女兒啊,小騎手剛嘎,我都有他們的微信,能看到他們的生活成長。我看到剛嘎在微信上在賣馬,然後那女孩娜荷芽就和很多女孩一樣融入都市的生活了。現在人們都在追求消費時代的東西,和咱們這套叢書所傳達的是有差距的,你覺得書會受人們關注嗎,他們還會選擇這樣的書來閱讀感受嗎。

會的。雖然他的生活表現形式跟現代越來越接近,但是只要是他的父母給的,環境裏骨子裏的東西,不會改變的。這個本質的東西還是推動他不斷成長的基因,文化基因。那是他的根基。所以説他還是看了這些東西會激發他強大的正能量,會很有感受。他會有自豪感,榮譽感,文化的認同感歸屬感,我生活的環境,我的父母親能夠給我的東西是如此的強大。也許他過去認識不到,他的存在到底對社會意味什麼對大家意味什麼,但是通過這本書或許就能找到根據。

從村民牧民他們自己來講,只是順其自然很本真的存在。但是我們這次行為就是通過藝術家的視覺,從人性的角度從本真的角度去挖掘出來這些東西。不一定很多人能喜歡看,但是我覺得只要看了這個書的人,只要看了他總能發現原來這麼小的人物這麼樸實的人物能給自己帶來的感受是什麼。他是很小的人他不是榜樣不是典型不是雷鋒,但是我就看了這個書以後,這麼小的故事,這麼質樸的生活,可以説真的有那種滄桑,不是那很豐富物質的生活。只要能做到這些東西出來,既能反映本真,又給人看了以後有感觸,能觸動人的內心,再説白了點,就能讓我們看書的無論是誰,讓我們的孩子以後看起來能夠覺得:原來這個小村莊這麼美,原來我身邊有這麼美好的事情,原來我這樣自然的成長是這麼本質,這麼美好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