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四季白狼峰

發佈時間: 2017-03-13   |   作者: 梁斌   |   責任編輯: 圖片中心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四季白狼峰

梁斌

白狼峰坐落在興安盟阿爾山市白狼鎮。白狼峰是第四季冰川時期受到大興安嶺與蒙古高原板塊擠壓而隆起,歷經千萬年劇烈冷暖溫差使高聳山峰岩石崩裂自然塌落的碎石堆積而成。形如一隻北方森林狼盤踞大興安嶺主脊山脈,南臨腳下洮兒河雄踞通往白狼鎮山門要塞,大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

白狼峰山腰之上雄凸陡峻,碎石嶙峋,苔跡斑斑。陡峻碎石坡上高大落葉松或挺拔或躺臥訴説著今世前身歷史故事;山腰之下萬木蔥蘢的婷婷白樺排排山楊講述著未來美好願景!

每當看到白狼峰上那頑強生長的落葉松,內心更敬仰和感悟到大山裏林區人不畏嚴寒困苦、堅守祖國邊疆、生態安全頑強精神和熾熱情懷!這也許就是我揮之不去鄉愁!

 

登白狼峰

迎風沐雪立峰巔

銀裝素裹守酷寒

孤苦貧瘠耐寂寞

鐵骨雄姿映藍天

 

白狼峰春天來得很晚又很短促。每當6月初厚厚積雪慢慢消融白狼峰脫去一冬銀裝,碎石海裏杜鵑綻開淡淡小花或石縫中鑽出幾朵狗尾巴花,古老落葉松還剛剛醒來,可白樺早早發出嫩芽,山下紅毛柳挂滿金黃毛毛狗,啊,白狼峰春天來了!

 

 

 

 

 

白狼峰的夏天只有6、7、8月,綠色林海佈滿白狼峰四週,山下林間深藏的薔薇花紅芍藥花白馬蓮花藍爭奇鬥艷,山上涼風陣陣沁人肺腑;清晨白狼峰四週山坳霧海茫茫,霧濤激蕩。傍晚霞光萬丈,普照大興安嶺莽莽林海。

 

 

 

 

白狼峰的秋天色彩斑斕、層林盡染、美不勝收。

 

 

 

 

 

白狼峰冬天最為震撼和壯觀,不僅有白狼峰霧凇奇特景觀,還有-30多度嚴寒和大雪封山對意志勇氣的挑戰,山路陡峻步履艱難,雪大路滑如臨深淵。

白狼峰你就是雄踞祖國北疆狼,守護著草原兒女安寧富足。

 

 
 
 

 
 

(圖文/梁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