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守衛藍天的“雄鷹”,平安廣州的“空中警隊”

發佈時間: 2021-01-09   |   作者: 夏世焱   |   責任編輯: 陳勇   |   來源: 新快報

 

一輛普通的城市公安巡邏車在最佳條件下,有效觀察範圍只能達到230平方米,而它可達4.6萬平方米;一輛警車通過6.5公里長的街道,大約需要7至15分鐘不等的時間,而它一般只需要2分鐘左右。它是一隻守衛藍天的“雄鷹”,警用直升機用廣闊而銳利的視野、超快的速度,讓廣州變得更平安。

圖為廣州警航以 " 練為戰、練即戰 ",在訓練中緊貼實戰,不斷突破警航戰法技術難點,創新警航作戰模式,警航實戰能力已列國內警航隊前列。

這只盤旋在羊城上空的“雄鷹”,是中國警航第一架、也是國內首架H145機型直升機。該機性能先進、靈活機動,其機上搭載的現代任務管理系統可以時刻滿足多種警務應用。藍白相間的機身上噴塗著“公安”和“廣州市政府飛行隊”字樣,隸屬廣州市公安局警務航空支隊,肩挑保衛這座國際化大都市的安全的職責。

圖為盤旋在羊城上空的“雄鷹”,是中國警航第一架、也是國內首架H145機型直升機。

圖為機務人員正在對直升機進行安全檢查。

廣州市公安局警務航空支隊自2017年5月正式成立至今,航空支隊已有2架H145型警用直升機。擔負著廣州市範圍內執行治安防控、偵查追蹤、醫療救助、環境監測、重大活動安保、現場圖像傳輸等急難險重任務。

“警航作為一個新興的警種,在全世界發展很快。相對於普通警種來説,直升機具有快速出動、機動能力強、運載能力大的特點,可以達到一些普通警種無法達到的地方,實施救援。飛機配備了先進的設備,可以及時傳送高品質的圖像和資訊,為指揮部的決策提供基礎內容。”航空支隊四級高級警長、一級飛行員李勁説。

圖為特警隊員通過警用直升機索降珠江上的船隻。 

隨著2018年春運首次亮相完成巡邏任務,這支年輕而富有戰鬥力的隊伍順利完成了《財富》全球論壇空中巡控、新中國成立70週年懸挂國旗編隊飛行以及打私專案等任務。實現了首次水上移動船隻索降特警隊員、首次雙機編隊協同作戰飛行、首次複雜水域實戰飛行的“三個首次”全國警航隊伍作戰新模式,實戰能力已列入國內警航隊伍前列。

圖為接到飛行任務,機組人員在研究飛行線路和氣候條件。

記者採訪當天,航空支隊正為即將到來的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活動展開訓練。路面地勤人員做好前期直升機起飛的檢查和準備工作後,一級飛行員李勁穩穩地坐在H145直升機的駕駛艙內,戴上專用隔音耳麥,逐項進行起飛前的檢查調試;隨後通過無線電和塔臺取得聯繫,在得到指示後啟動起飛開關,緊接著螺旋槳飛快轉動,直升機迅速升至空中……

圖為90後的警花羅艷娟是廣東省公安警務航空隊伍的第一名女飛行員。

翱翔藍天,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從直升機的出庫、起飛、翱翔到順利返程,需要“飛行員隊伍”“任務員隊伍”“機務人員隊伍”三支隊伍的悉心默契配合。未來,航空支隊將著力抓好三支隊伍的可持續化建設,積極探索建立航空預警應急處突工作機制和空域警務作戰模式,為打造更高水準“平安廣州”提供強大支撐和有力保障。

(夏世焱 攝影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