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耿亞偉

發佈時間: 2017-04-10   |   作者: 耿亞偉   |   責任編輯: 圖片中心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耿亞偉

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新華社簽約攝影師,

河南省攝影家協會理事,河南省藝術攝影學會理事,

許昌市攝影協會副主席,禹州市攝影家協會主席。

 

 

榮獲獎項

2005年入編中國攝影出版社出版發行的“河南攝影百家”作品集

2006年《冬韻》獲省十五屆影展金獎。

2008年8月作品《夜幕中的少林寺》在慶奧運看鄭州-2008鄭州城市休閒旅遊攝影大賽優秀作品展覽中榮獲一等獎。

2008年9月,作品《黃河兒女慶奧運》在河南省文化廳第五屆農村攝影大展中榮獲一等獎。

2008年11月,被中國攝影家協會授予“2008抗震救災優秀攝影家稱號,抗震救災作品被中央檔案館永久收藏。

2009年9月作品《具茨山風光》(組照)在“芒碭杯”第十一屆河南藝術攝影大展中榮獲自然風光、環境生態類一等獎。

2009年9月攝影作品《佛之難》在中國平遙攝影大展中展出。

2010年7月,作品《嵩山法王寺習武少年》在由文化部、國家民委、國家廣電總局、國家旅遊局、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寧夏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寧夏國際文化藝術旅遊博覽會系列活動——第七屆“大河上下”藝術攝影作品展覽中榮獲一等獎。

2010年11月作品《鄭州物流》在河南省交通廳、河南省文化廳聯合舉辦的“城市樞紐24小時”攝影大賽中榮獲金獎。

2010年11月被河南省攝影家協會評為河南攝影風光十傑。

2011年9月,作品《鈞瓷作坊》獲得“平遙國際攝影大展”新聞類優秀攝影師稱號

2012年3月, 作品《鈞瓷作坊》獲得河南省攝影家協會第十七屆攝影大展金獎

2013年12月,作品《神垕鈞瓷作坊》在台灣台北市隆重展出

2014年4月,作品《推手》獲得國際太極拳攝影大賽金獎

2015年,獲得河南省藝術攝影學會第三屆攝影“金路獎”

2016年4月,《鈞瓷名師名家》參加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攝影作品展

2016年9月,《鈞瓷作坊》在英國倫敦畫廊參加美麗中國行名家攝影作品展

 

 

作品欣賞

神屋鈞瓷作坊

鈞瓷是我國宋代五大名窯瓷器之一,以獨特的窯變藝術而著稱於世,素有“黃金有價鈞無價”和“家有萬貫,不如鈞瓷一件”的美譽。是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鎮獨有的國寶瓷器,憑藉其古樸的造型、精湛的工藝、複雜的配釉、“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神奇窯變,湖光山色、雲霞霧靄、人獸花鳥蟲魚等變化無窮的圖形色彩和奇妙韻味,被譽為中國“五大名瓷”之首。

鈞瓷的燒制是一項複雜的高難度技術,過去使用的是傳統的松木窯,燒制使用的是傳統的柴燒,因此窯的溫度難以達到理想的均衡,窯火很難控制,從而影響到鈞瓷釉色的成色,據説在鈞瓷燒制過程中,有70%的鈞瓷成品會報廢,而這其中的上品更為罕見,鈞瓷製作工藝的複雜,增添了鈞瓷的珍貴,其工藝的複雜從選料開始,到燒成成品,期間的大大小小數十道工序中,任何一個小小的瑕疵都會造成前功盡棄。

大師們在鈞瓷造型設計,配釉等各種工藝環節中,創造性的將自己對美的追求和設計信念以及對藝術的感悟注入其中,從而豐富了鈞瓷的藝術形式。使得鈞瓷在造型藝術、釉色窯變等諸方面不斷有新的創新和突破。

 

 
 
 
 
 
 
 
 
 
 
 
 
 
 
 
 
 
 
 
 
 
 
 
 
 
 
 
 
 
 
 
 
 
 
 
 

風吹西海固

在中國西部的腹地,在黃土高原的溝壑深處,有一塊十分特殊而又神秘的地方,這就是曾經有著“苦甲天下”之稱的西海固。

西海固,乍一聽這個名字,會使人産生海的聯想。其實,這塊地方,不要説離海有十萬八千里,就是連水都很稀少,是全國乃至世界有名的乾旱缺水的地方。有人曾形象地比喻説這兒是“無魚的死海”。當地出生的回族作家石舒清更是悲涼地説道:“豈止無魚,縱目所及,這麼遼闊而又動情的一片土地,竟連一棵樹也不能看見。”

這塊地方,之所以被稱為西海固,是因為1953年國家以這裡的西吉、海原、固原三縣為主,成立了西海固回族自治州。後來,隨著寧夏回族自治區的成立,西海固回族自治州的名稱取消了,但西海固這個富有詩意的名字,卻帶著不可磨滅的歷史痕跡和特殊情感,在這一帶的人們心中,牢牢地紮下根了。

今天,由於歷史的變遷和現實的發展,西海固的概念和內涵,有了很大的擴展和延伸。西海固,實際上已經成為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南部山區的統稱。它大體包括寧夏同原市的原州區、西吉縣、涇源縣、彭陽縣、隆德縣,吳忠市的同心縣,中衛市的海原縣等地。

這些地方,乾旱無雨、滴水如油,極度貧瘠,曾經被聯合國糧食開發署確定為不適合人類生存之地,屬於全國貧困之冠的“三西”地區,備受人們的關注,在全國和全球有著很高的知名度。然而,在這大山深處的溝溝峁峁,在這乾渴無魚的旱海,卻生活著一百多萬回族鄉親。他們在極其惡劣的艱難環境中,頑強地繁衍生存著,默默無聞地與命運抗爭著,篤守著心中的信念和信仰,堅定地保持著本民族的風俗和習慣,不屈不撓地尋求著新的發展和希望,在極其嚴苛的自然條件下,勇敢地張揚著生命的頑強,在赤貧的土壤裏,強烈地表現出了人類精神的尊嚴,不但譜寫了民族生活的傳奇篇章,而且演繹出了人類生存的奇跡。

經過我和影友數次的深入和了解西海固,拍攝出了只是皮毛的回回生存現狀,現在只整理出一部分暫發出來。以希望更多的人們,通過這些影像,能夠走進這裡,發現這裡,去了解回族生活,認識回族文化。去結識那些可親、可愛、可敬,雖陌生但卻淳樸、善良的人們。去感受、欣賞他們所表現出來的美好的民族性格和民族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