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從匠人到藝術家——攝影史的最初100年原作展

發佈時間: 2017-03-24   |   作者:   |   責任編輯: 馬雅蘭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1839年1月,英國的亨利·福克斯·塔爾博特和法國的路易·雅克·芒代·達蓋爾分別向世人公佈了他們應用物理和化學手段精確記錄了圖像的發明,後人將其稱之為“攝影術”。他們的發明改寫了人類對於圖像認知和圖像記憶的歷史。人類每一次科學技術的新發現,都會推動歷史的車輪向前跨越。然而,從一項科學技術最終發展成為一門藝術的歷程,則只有攝影。

回望一百七十多年前攝影術剛剛誕生的時候,攝影師要想操作好這門技術需要具備足夠的化學功底,同時還必須反覆練習,在不斷提高自己手藝水準的基礎上圖像才能得以顯現。今天從攝影術起源的兩條路徑來看,達蓋爾所發明的銀板攝影在工藝操作上遠比塔爾博特的卡羅攝影法複雜的多,但是在後期控制和藝術家的主觀干預和創作空間上,達蓋爾銀板攝影則遜於塔爾博特的卡羅攝影法。因此,論及“攝影藝術”的發展,後人則更多的偏向於以塔爾博特為代表的早期英國攝影師這一脈絡。

 

Ansel Adams, Bridalveil Fall, Yosemite National Park, California
 

August Sander,Wife of the Cologne Painter Peter Abelen,1926
 

Barbara Morgan, Martha Graham-Ekstasis
 

Hotel la Comlelle de Verrue rue du Regard, Paris, No.3668
 

Magnolia Bud, 1920
 

我們以此展覽作為一個歷史的縮影,將攝影從技術到藝術的發展和攝影師從匠人到藝術家的歷程展現出來。

從“攝影術”發展為“攝影藝術”首先得益於工藝技術的發展。從展覽的作品中我們不難看出,照片的影調細節以及成像品質在逐步提升,拍攝方法和印放方式也變得越來越簡單、便捷。藝術家也逐步從化學家、科學家、手工藝者的繁複勞動中解脫出來,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著眼于表達圖像本身,這便是從“攝影術”到“攝影藝術”轉變的前提條件。其次,則是思想上的解放和發展。攝影藝術的思想從工藝手段發展為藝術手法的過程可以歸結為“向繪畫”、“像繪畫”、“向攝影”和“像攝影”四個步驟。作為一門新生的圖像記載手段,攝影最初尋找到了它最“相似”的另外一種圖像記載手段——繪畫,並作為思想依託,朝著繪畫的表達手法靠近,最終發展出來與繪畫極為相似的“畫意攝影”。但是就像呀呀學語的孩子,終究會有思想獨立的一天,這種思潮逐漸在攝影師中涌現出來,最終讓攝影向自身的表達特點回歸,並真正發展成為獨立的表達手段。在攝影史上,從1839年攝影術誕生到攝影成為獨立藝術並且得到世人的認可,恰好約一百年。

 

Mercedes Auto Bus on 5th Ave. and 38th St., New York , 1912
 

The Village of Horning,1886
 

Three Eggs, about 1928
 

Tuberose, 1920s

 

北京泰吉軒畫廊的此次展覽,精選了攝影最初百年曆程中關鍵節點的精彩作品,向觀者展現這一人類史上從技術的發明創造衍化為藝術思想的奇跡。這些堪比西方一流博物館藏品品質的作品,秉持著畫廊“將最好的作品展示給國人,將大師原作留在中國”的信條,希望能給觀者帶來藝術思想的啟迪。展覽將持續到2017年5月6日。

 

Two Shells, 1927
 

證券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