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目前生豬養殖有過熱的跡象 要提高風險意識

時間:2016-04-29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圖片中心

      全文閱讀
       
       
       

      農業部目前生豬養殖有過熱的跡象 要提高風險意識

      發佈時間: 2016-04-29 17:11:43   |   作者: 圖片中心

      4月7日,農業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葉貞琴在發佈會上表示,近期生豬價格持續上漲,是前三年價格長期低迷的反彈,具有恢復性和補償性。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中國網4月7日訊(記者 楊佳)上午10時,農業部新聞辦公室就生豬生産形勢等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農業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葉貞琴在發佈會上表示,近期生豬價格持續上漲,是前三年價格長期低迷的反彈,具有恢復性和補償性。儘管豬肉價格的高位運作將維持一段時間,但隨著生豬出欄的逐步增加,豬價將逐步趨穩,暴漲的可能性不大。

      葉貞琴説,農業部高度重視生豬産業發展問題,抓生産保供應,抓監管保安全,抓轉型保生態,總體上生産水準一年比一年有提升。一是形成了比較充足的生産能力,十年時間豬肉産量增加了近1000萬噸,基本上滿足了人口增長、收入提高、城鎮化提升帶來的新增消費需求。二是品質安全水準穩定向好,畜禽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連續多年保持在99%以上,特別是近幾年生豬養殖中使用“瘦肉精”基本杜絕。三是養豬業轉型升級取得明顯成效,2015年出欄500頭以上的生豬規模養殖比重已經達到45%左右,比2005年提高了32個百分點,農牧結合的生態養殖模式快速發展,千家萬戶分散養殖的局面有了很大改觀。

      但是,客觀地説,目前養豬業發展水準總體還不高,生豬養殖場戶年平均出欄規模小,還有55%的出欄肥豬由年出欄500頭以下小散戶提供。小規模大群體的生産格局特別容易出現“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的情況,加劇生産和市場波動,保障均衡供給難度很大。從畜牧業發展環境看,環保壓力對規模養殖的約束趨緊,突發食品安全事件和疫病對生産衝擊不能掉以輕心,畜産品進口壓力越來越大。

      農業部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生豬價格變化一頭連著城鄉居民的“菜籃子”,一頭連著農民的“錢袋子”,中央關心,社會關切。從生産看,2015年全國豬肉産量5487萬噸,佔全球産量近一半。全國有近4000萬個養豬場戶,養豬業對農民收入有重要影響,特別是在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養豬收入是農民很重要的收入來源。從消費看,豬肉是最主要的肉食品,在肉類結構中佔64%。2015年豬肉每人平均佔有量40公斤,超過世界平均水準。

      近期生豬價格持續上漲,總的看,是前三年價格長期低迷的反彈,具有恢復性和補償性。因為養殖效益較好,規模場戶補欄積極性開始恢復,有利於增加後期豬肉供應,不會出現脫銷斷檔。儘管豬肉價格的高位運作將維持一段時間,但隨著生豬出欄的逐步增加,豬價將逐步趨穩,暴漲的可能性不大。下一步,我們將通過強化資訊監測和預警,落實好各項扶持政策,加強疫病防控和技術指導服務等多項措施,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同時,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生豬養殖有過熱的跡象,對於養殖場戶來説,要提高風險意識,既要理性補欄,不能盲目擴大産能,也要適時出欄,不要壓欄惜售,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