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風采

鄧越 插上飛魚之翼

發佈時間: 2018-07-11 09:06:56 | 來源: 成都商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拾信心,裏約殘奧會收穫一銀一銅

2011年,鄧越的爸爸——鄧澤軍教授作為引進人才來到成都大學,一家人隨即從重慶遷來成都。從此以後,成都大學後門口的游泳池成為鄧越的樂園。雖然現在鄧越很少來這裡游泳了,但游泳池的幾名員工依然記得她:“那個妹妹走路有點不便,但一下水比好多學生都遊得快。”

2013年11月份,鄧越被教練選中,成為四川省殘聯游泳隊的運動員。離開成都,在什邡市的訓練基地內,鄧越從此開啟了每天7點起床、上下午訓練、晚上看書學文化課的生活。專業、艱苦的訓練加上學業,沉重的負擔難以想像。但更讓父母擔心的不是專業和學業,而是病痛讓鄧越自小內向,一個12歲行動不便的小女孩離開父母,進入全新的集體,她如何獨立面對這個世界?虞海霞放不下心。

果不其然,一到訓練基地問題就顯現了。“她每天都給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以及其他親戚打電話,特別想家。”但只有週末,虞海霞才會接她回成都。2014年6月,學習專業游泳一年後,鄧越代表成都參加四川省第八屆殘疾人運動會,斬獲7金3銀,這份不俗的成績讓鄧越開始拾起信心。“這次比賽後,她只會和我每天打電話了。”虞海霞説。

2015年,鄧越應招加入國家隊。在北京和杭州,鄧越開始了為期1年的封閉訓練。訓練基地中,鄧越在電話中告訴媽媽,因為同宿捨得另外兩個女孩是同鄉,她很難進入她們的社交圈子,孤獨與不安重新來到她的身上。挂斷電話,虞海霞啟程前往杭州,利用寒假時間陪了女兒一個月。半年後,女兒在巴西摘下一塊銀牌。

鄧越媽媽:,泳池中找到自信她終究要獨立

“無心插柳柳成蔭。”女兒的成績讓虞海霞感到驕傲,原本她以為,女兒會在病痛的陰雲中度過黯淡的一生。現在虞海霞發給記者的郵件中,女兒的名字後面寫著“飛魚之翼”。小時候,虞海霞曾以楊紅櫻和張海迪的故事來感染女兒,雖然現在沒有走上作家或醫生的道路,但女兒在游泳競技中找到了自己。

7月7日中午,虞海霞從什邡將女兒接回成都。下午,她和丈夫一起送女兒到補習學校然後離開。“放學後,她就要自己回家。”隨著年齡增長,虞海霞希望女兒能更加獨立,“把孩子養大,最終目的是讓她自立,靠自己去面對紛繁的世界。”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