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風采

鄧越 插上飛魚之翼

發佈時間: 2018-07-11 09:06:56 | 來源: 成都商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破紀錄,她將此前的紀錄提升了10余秒

天津奧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館,高處的計分器上數字定格在“1分34.04秒”,這是全國殘疾人在S4級100米自由泳項目的最新紀錄。此前的紀錄為1分45秒,鄧越將此整整提升了10余秒,“訓練中最快一次遊到1分38秒,這麼快還是第一次。”鄧越説,她從未想過自己能在正式比賽中打破紀錄,以至於上臺領獎牌的時候還沒回過神來。直到回酒店,省隊的隊友們將比分牌的照片發到微信群中,大家刷著“666”,她心裏才真正地開心起來。

本屆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中,鄧越還以44.74秒的成績拿下50米自由泳金牌,她已經4次成為全國冠軍了。在她的榮譽記錄中,省級運動會拿過7金3銀,2015年全國殘運會拿過2金3銀並打破世界紀錄,兩年前的裏約殘奧會,她還代表中國獲得過1銀1銅的佳績。目前,SM2級150米個人混合泳的世界紀錄依然由她保持,三年前的那天,媒體們用“東道主四川可謂勢頭強勁”來描述她和她的隊友們。

鄧越的媽媽虞海霞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如果女兒要在游泳競技上走得更遠,唯一的路徑是考入北京體育大學殘奧冠軍班。現在鄧越在讀高一,她必須于兩年內成為世界冠軍,以達到殘奧冠軍班的硬指標。鄧越説,在2020年東京殘奧會拿一枚金牌,是她現在的目標和夢想。

學游泳,“在水中我找到了自由前行的快樂”

鄧越出生在重慶,1歲的時候,她被確診為腦癱。拿到醫院給出的確診報告,虞海霞和丈夫難以接受這個事實。“看著女兒,經常以淚洗面。”虞海霞和丈夫都在大學任教,讀書期間他們雙雙是學霸,很為女兒的命運擔憂。

既然生下了女兒,就要對她的未來負責。醫院裏,1歲的鄧越和其他患兒待在一起,父母們互相鼓勵,虞海霞漸漸重拾信心,暗下決心要將女兒培養成人。接下來的5年中,她和丈夫帶著女兒在重慶求醫,然後又去過北京、成都、石家莊、鄭州等城市,“中醫、西醫、民間偏方、新研製的藥物,全嘗試了個遍。”為了照顧女兒,虞海霞也從講臺轉到了後勤崗位。

重慶長江大橋之下,珊瑚公園的小島立在長江之中,幾名馬伕常年在這裡做騎馬生意。鄧越小時候,虞海霞每逢週末就帶她來這裡騎馬,那時西方傳來了“馬術療法”,虞海霞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帶女兒騎了七八個月,“感受馬的步伐,可以讓孩子受益”。

2歲半的時候,虞海霞就帶著女兒去游泳。鄧越在陸地上行動不便,但一進入水中,小腳丫立即撲騰起來,開心得不得了,那是鄧越在幼年中為媽媽留下為數不多的美好記憶。4歲的時候,抱著康復的目的,虞海霞帶女兒報了游泳培訓班,與許多發育正常的孩子一起練習游泳。一開始,鄧越只能泡在水中,嘗試單腿站立練習力量,陸地上,隨著她腿部的沙袋從1斤增加到3斤,在水中泡了一個月的她終於學會了游泳。

上小學後,鄧越每天放學後都會在游泳池遊上1000米做康復,再回家。“我在陸地上朝前走要依靠輪椅,但在水中我找到了自由前行的快樂。”鄧越曾在作文裏這樣寫道。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