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風采

余秀華 對生活偶然的美意心存警惕

發佈時間: 2018-07-11 08:29:10 | 來源: 瀟湘晨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7月,湖南,余秀華攜首部散文集《無端歡喜》與讀者見面。圖/CFP

“我從來不指望吸引別人,我覺得那樣很淺薄,我得吸引我自己,讓我對自己有了熱愛,才能完成一個個孤單而漫長的日子。”

6月29日,余秀華帶著她的新書《無端歡喜》再次來到長沙,接受記者專訪時説。這也是三年來瀟湘晨報悅讀版第三次採訪她。

三年前,余秀華憑藉一首《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迅速走紅網路,幾乎成了中國最有名的詩人。農民、殘疾、堅強、苦難……她身上太多的標簽,讓人質疑詩歌本身,認為余秀華不過是一場全民的消費狂歡,像一陣風,很快就會被遺忘。甚至她自己也認為,自己不過是一棵稗子,因為長得太高,被人發現,可能很快就要被拔掉了。不過,這陣風並沒有很快逝去,三年裏,她出版了三本詩集,人們似乎漸漸忘卻了她身上的標簽,而以一位詩人、作家對待了,讓人只能莊重起來。

新書《無端歡喜》是一部散文集,余秀華説,詩歌像一口井,是深入的挖掘;散文是一個面,這個遠比詩歌寬廣。在《無端歡喜》中的余秀華,依舊直白、坦率、大膽,卻有難以掩飾的孤獨和自省。像是在橫店星空下,孤獨的自我剖析,她思考人生的意義,直面生死,解剖愛情。“我每次外出,就是從鄉村到城市,從一個人的日子到許多人共同組織起來的虛幻。”……面對突如其來的名利,余秀華通透而孤獨,懷疑是她的天性,在書裏,她努力消解著媒體和社會賦予她的“大詞”,始終保持清醒,這棵來自橫店的稗子正在不斷打破人們對她的設定。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