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約談多家航空公司,一定要安全生産

發佈時間:2018-04-04 10:54:04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常玉

中國民航局很忙,接連約談了4家國內外航空公司,都是為了一件事:解決安全問題。儘管飛機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一旦出事,就是上百人遇難,還很可能搞垮一家航空公司。目前,民航運輸生産進入旺季,複雜天氣增多,安全壓力也隨之增大。

各種問題有大有小

按照民航局發佈消息的時間順序排列,民航局從6月份至今,至少對阿聯酋航空、四川航空、重慶航空、中國郵政航空不滿意。

阿聯酋航空的問題是,4月17日,在烏魯木齊區域內發生一起機組誤聽指令、飛錯飛行高度、造成飛行衝突的機組責任原因的嚴重事故徵候;5月18日,在烏魯木齊區域飛行過程中,無線電通信中斷,初步判定是一起機組責任原因的一般事故徵候。

四川航空的問題沒有詳細描述,西南民航局稱之為“4?3”和“5?3”事件,認為四川航空近期人為原因不安全事件多發,安全形勢較為嚴峻,在飛行員疲勞管理、工具器材管理、運作系統建設、航衛工作流程、臺外籍飛行員管理等方面存在問題。

重慶航空的問題是,維修工程管理人員數量和資質不符合民航局《關於下發運輸航空公司維修系統人員配備的要求的通知》(民航飛發【2010】15號)的要求,對公司落實飛機適航性責任和運作安全構成了隱患。

中國郵政航空的問題是,6月6日,B734/B-2891飛機執行南京至青島貨運航班,在青島機場復飛過程中低高度觸發抖桿警告,造成一起機組責任原因的運輸航空嚴重事故徵候。

另外,6月11日,東航執行MU736航班的空客A330飛機,發動機受損。民航局在第一時間邀請羅羅發動機主審當局歐洲民航局與羅羅發動機製造商進行會商,要求雙方參與調查並及時向中國民航局反饋調查結果。

暫停新增航班

航空公司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處理。

中國民航局嚴格依照《外國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作合格審定規則》、《外國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作評估管理程式》等規章、程式,對阿聯酋航空公司處人民幣29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6個月內不批准新增在華運作的飛機和目的地。

西南民航局對四川航空提出了改進建議,對四川航空的安全工作提出具體要求,川航應抓實安全工作,落實領導責任;用好安全績效管理系統,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加強工作作風紀律建設,有效降低人為原因不安全事件;做好“三基”建設,把安全壓力傳遞到一線。

西南民航局依據《關於進一步運用經濟調控手段提升安全管控能力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從2017年6月27日起,暫停批准重慶航空新增航線航班、加班包機、飛機引進的申請,直至公司維修工程管理人員數量和資質符合局方要求為止。與此同時,重慶監管局向重慶航空下發了問題通知書,要求重慶航空要切實落實安全工作主體責任,儘快符合局方對維修人員數量和資質的要求,確保公司的發展速度與保障資源相匹配。西南局將根據重慶航空的整改情況,研究決定後續採取的措施。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飛行基本規則》、《民用航空安全資訊管理規定》等相關規定,對中國郵政航空“6.6”事件當班機長、副駕駛啟動行政處罰程式,暫停中國郵政航空的加班和包機申請,並處以罰款,由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負責落實。

東航6月11日事件,正由澳大利亞運輸安全局(ATSB)依據國際民航公約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徵候調查》相關規定組織調查,調查結果將由ATSB發佈,中國民航與該型飛機、發動機製造商會參與調查。

“飛行就是畫圓圈。”

“約談航空公司不是一次二次了,有些約談,外界不一定知道。”一位業內人士稱,截至5月14日,我國民航實現運輸航空安全飛行80個月、5000萬小時,創造了我國民航歷史上最好的安全紀錄。“取得成績不容易,保住成績也不容易。”

航空安全是民航工作的重中之重。儘管飛機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一旦出事,就是上百人遇難,還很可能搞垮一家航空公司。

民航現已進入暑期旺季,而雷雨、大風和低能見度的複雜天氣又在這一時期容易發生,需要採取有效管控措施。

據悉,中國民航局2016年起開發了“安全監管工具箱”,該“工具箱”整合機關各部門以及相關部委的安全監管工具和手段,規範了民航行政機關對民航生産經營單位的監管手段,加大了對不安全事件的處罰力度。

“工具箱”主要包括評估工具和決策工具。其中,評估工具用來評估民航生産經營單位的運作狀態,由民航局各部門獨立管理和使用,如安全管理體系審核系統、民航飛行標準監督管理系統、運輸機場安全保障能力量化評價系統等。決策工具作為不安全事件的處罰決策輔助工具,通常在民航行業發生了嚴重事故徵候、民航行業發生具重大社會影響的事件、出現嚴重安全失信行為等情況下啟動。

民航局通過“工具箱”安全管理與經濟管理協同、行政約見與紀律懲戒並重,行業管理與社會監督兼備,實現安全監管有成效。

民航局特聘專家、交通運輸部專家委員會委員、機長、民航資源網專欄作者劉清貴表示,從2016年發生的數十起人為責任原因運輸航空事故徵候看,多數與當事人工作不嚴謹有關,從表面上看是作風散漫問題,實際上是“三違”(違章、違規、違紀)在作祟。另外,飛行操作能力下降和人員累積疲勞等問題,也不可掉以輕心。

機長們拿著高額年薪、掌管上百人性命,絲毫不允許懈怠。“飛行就是畫圓圈。”春秋航空資深飛行教員李彤解釋,每一個航班,從準備、啟動、滑行、起飛、爬升、巡航、下降、進近、著陸、滑行,再到關車,就是一個圈。剛完成的航班任務,已經是過去時;接下來要飛的航班,再從頭開始。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