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汽車加飛機,春節回家還難嗎?

發佈時間:2018-04-03 10:31:08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常玉

春運年年有新聞,今年也不例外。上海《新聞晨報》報道,2月中下旬從上海飛深圳的機票,漲到了1500元,而從上海飛柬埔寨再飛深圳,只要1400元。航空公司是不是春運期間趁火打劫?

春運客流難改單向性

機票漲價,至少還有可能買到,更緊張的是火車票,鐵路車票預售期30天,在這段時間裏,春節前出上海和春節後進上海的長途線路車票都沒了。

在外工作的人都知道,春運是自己的一道坎,機票不漲價、火車票不秒殺,這才是新聞。大家也明白,春運客流具有單向性,比如春節前,出上海的飛機、火車滿載,進上海的可能空座。

客流洶湧線路的火車票不能漲價,只好硬扛著。飛機票可以漲價,航空公司毫不客氣。於是每年都有這樣的怪事,到國外繞一圈的行程,機票反而便宜,低於國內兩地直飛。

航空公司和鐵路,都提倡反向春運,把父母接過來過年。實話實説,效果不明顯。上海李老師説了很多人的苦惱:“老人出門不方便,還得我去看望。再説了,我回去是一個人,如果接過來過年,就是一大家子。這不現實。”

企業以盈利為目的

春節回家難,仍然是無解。即便運力已經超越了前些年,很多人買票仍然買得一身冷汗,而且肯定有人沒買到回家機票、火車票。這些年怎麼辦呢?基本有幾種可能性:獨自留在工作地;乘坐長途汽車回家;老鄉之間拼車回家。春運不容易,年年歲歲過來了。

“雪鄉坐地起價的宰客事件持續發酵,有人批評航空公司春運漲價也是趁火打劫。”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梁長玉指出,航空公司並不是對已經購票的旅客加價,因此與雪鄉的性質不同。“我們可以要求航空公司不漲價,要求航空公司在春運期間體現社會責任。但是這個訴求很蒼白無力,畢竟企業以盈利為目的,賺錢是天經地義的。只要航空公司、鐵路的票價沒有突破國家規定,大家就得接受。這也是商業原則。”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