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上海裝瓶廠:外資從參股到控股

發佈時間:2018-03-30 09:57:48 來源:投資促進雜誌 作者:周健 王曉藝 責任編輯:梁長玉

在上海、蘇州、嘉興、無錫、南通、常熟等地所銷售的可口可樂、雪碧、芬達,包裝上都註明“可口可樂公司授權上海申美飲料食品有限公司出品”。

上海申美飲料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申美”)是亞洲地區規模最大、最現代化的可口可樂的裝瓶廠之一。在1988年成立時,可口可樂在上海申美是參股性質。隨著可口可樂在中國重整裝瓶廠系統,以及中國市場的持續壯大,可口可樂在全球的重要裝瓶夥伴----英國太古公司,接過了可口可樂的股份,而且實現了對上海申美的控股。

上海申美從成立時的由可口可樂公司參股,到今年由太古佔股約54%;從當初的閔行一個廠區,到現在金橋、閔行都有工廠;從註冊于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到移師上海自貿區,上海申美這些年的步伐,與上海的改革開放步伐、吸引外資的步伐,同方向、同節奏。

中外合資上海建廠,瞄準長三角客戶群

早在上世紀320年代,可口可樂就在上海、青島就建有裝瓶廠。二戰期間,可口可樂在中國的經營停止了。直到上世紀70年底末,可口可樂作為美國的象徵,重返中國大陸。

在北京市的支援下,1981年4月,可口可樂重返中國大陸設立了的第一個裝瓶廠,建在了中糧下屬北京分公司的一個烤鴨廠裏。灌裝廠的廠房只有一間,是烤鴨廠騰出來。

1983年,可口可樂在廣州投産了中國大陸的第二個裝瓶廠。

但是可口可樂一直放不下上海。

1986年,可口可樂提出,乾脆在上海建設一個主劑廠。

什麼是主劑廠?上海申美老員工介紹,“可口可樂在全球的商業模式是,各國購買可口可樂的主劑,調製成濃縮的糖漿,然後在裝瓶廠生産出成品。可口可樂中國公司,負責把配方製成濃縮的糖漿,發往全國各地的裝瓶廠。”

可口可樂的配方是保密的。可口可樂的初始原本要求是,上海主劑廠由它獨資,但在當時,中國尚不允許外資獨資。

怎麼辦?與中美建交過程一樣,中方再次發揮了智慧。

中方提出一個方案:先由可口可樂在上海建2個廠——一個主劑廠,一個裝瓶廠,再由美方把裝瓶廠交送給中方。然後,這兩個廠組成一個聯合董事會,中美各佔股50%,組成一個合作企業。

可口可樂覺得可行。這樣就誕生了中國大陸的第一家中美合作企業-----上海申美。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申美由上海市食品開發有限公司、上海市上投實業公司、中糧酒飲料食品有限公司與美國可口可樂合作經營,總投資13928.41萬美元、註冊資本9797.75萬美元。公司由中外方共同組成管理委員會,並設有飲料主劑部、可口可樂裝瓶部。

上海申美建立後,可口可樂就在中國大陸生産主劑了。

新問題又出來了。一開始,在上海申美廠區裏,把主劑運到隔壁的灌裝線,要提前半年申請配額,蓋48個圖章。但隨著中國大陸開放程度越來越大,需要蓋的章不斷減少,至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終於不再需要蓋章了,生産流程和時間都大幅度縮短,産品規模也不斷提高。

伴隨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進程,上海申美已經壯大到了這種規模:分別在上海市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上海市浦東新區金橋開發區,建成了2大廠區,擁有1412條生産流水線,包括世界先進水準的1500罐/分鐘易拉罐灌裝線、500瓶/分鐘PET瓶灌裝線、540瓶/分鐘PET瓶吹瓶線、300瓶/分鐘飲用水、茶飲料灌裝線和水處理系統、二氧化碳凈化系統、糖漿連續製造系統等。

現在上海申美已經現在是亞洲地區規模最大、最現代化的可口可樂裝瓶公司之一,年銷量超2億標箱。

上海申美目前為消費者提供全系列可口可樂産品,除家喻戶曉的“可口可樂”、“雪碧”、“芬達”等汽水類産品外,還生産“雪菲力”系列飲料,“怡泉”系列飲料,“美汁源”果粒橙系列果汁飲料、果粒奶優系列水果牛奶飲品、“植場新人”系列植物蛋白飲料,“酷兒”果汁飲料,“Monster”功能飲料和“水動樂”系列營養素飲料,“喬雅”咖啡和“冰露”、“純悅”包裝飲用水産品等100多個品類、規格産品。

上海申美生産、銷售的飲料,覆蓋區域包括,上海全市、蘇州、無錫、常熟、南通、嘉興,共設立分支辦事處60個,物流配送中心13個。上海申美既滿足了長三角消費者的喝可口可樂飲料的需求,也為包括可口可樂公司在內的股東,持續産生投資回報。

太古接手上海申美,參與重整可口可樂裝瓶系統

這句話有些繞口,卻是事實:在全球範圍,可口可樂飲料都不是可口可樂公司自己生産的。

幾十年來,隨著業務的發展,可口可樂在全球的灌裝業務都交給了裝瓶夥伴。可口可樂在全球有10余個裝瓶夥伴,即便是在可口可樂的老家----美國,也是如此。

中國大陸從1981年開始,建起了一批包括上海申美在內的裝瓶廠,分屬於可口可樂的不同夥伴企業,由它們注入資金參與運營,太古集團就是其中之一。1979年,太古集團與可口可樂合作,在中國大陸發展裝瓶廠。之前,在我國的香港、台灣,以及美國本土,太古集團已經為可口可樂承擔裝瓶業務。

太古集團是一家超過200年的英國老牌企業,誕生於英國利物浦,歷史比可口可樂公司還長,它秉承了英國企業的穩健、務實的風格,慢慢將業務拓展到香港,然後涉足大中國區。目前,太古集團的總部設在香港,有5個業務板塊,,最大的是地産,其次是航空。食品飲料是第三大板塊,可口可樂的裝瓶業務和冷鏈,是太古集團食品飲料板塊的主要業務之一。

在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官網上可以查到,太古飲料作為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個業務部門,持有可口可樂的專營權,在香港、台灣和中國內地七個省份,及美國中西部廣泛地區,生産、推廣及經銷可口可樂公司的産品。太古飲料專營區域覆蓋逾4億6千萬人口。

需要指出的是,可口可樂在中國大陸的裝瓶廠,被可口可樂慢慢地歸併了。

可口可樂在2016年可口可樂啟動了對全球裝瓶領域的2月宣佈,要致力於讓公司在全球的裝瓶領域100%重新特許經營。在中國大陸,可口可樂在進入來中國大陸36年後,也重新特許經營要對裝瓶系統進行重新特許經營。可口可樂公司認為,中國大陸變化很快,重整裝瓶系統是符合邏輯的。

同時2017年之前,太古在中國大陸7個省份有裝瓶廠;整個長三角地區,只有上海申美不屬於太古,太古集團一旦拿下上海申美,它的長三角版圖就完整了。

一方面是可口可樂進行戰略調整,一方面是太古要完成“拼圖”,雙方各取所需。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官網2016年11月18日宣佈,其全資附屬公司太古飲料,將依照中國法律,競投收購中國食品集團的若干資産。此項投標及總協議達成後,中國內地可口可樂裝瓶系統將重整。

根據而在可口可樂的重整計劃裏,可口可樂不再直接擁有中國內地裝瓶業務的權益,如此而太古與中糧所持有的裝瓶業務,都有所擴大,各自的專營區域也相互連接,令效率提高,減少經銷成本和一般性成本,並帶來更快的決策。

2017年7月3日,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此前公司計劃收購可口可樂裝瓶業務事項,接受轉讓上海申美飲料食品有限公司可口可樂裝瓶部權益,已于2017年7月1日完成。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申美現在由太古飲料控股有限公司和多家中資企業共同投資,而、上海市食品開發有限公司、上海國際集團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食品進出口公司、廈門綠泉實業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太古佔股大約54%,為最大股東。

上海申美的註冊地名稱也改了,現在是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

上海申美這家在可口可樂體系內具有重要位置的裝瓶廠,伴隨中國大陸的進一步改革開放,不斷吸引外資的投資目光和投資重心,經過多輪磨合,最終從外資參股企業,變成了外資控股企業。

中國已經是可口可樂第三大市場

太古方面很看好中國市場,相信非酒精類即時飲用飲料的需求相當龐大,“基於人口增長、城市化及中國內地對比已發展市場的每人平均飲用量相對較低,該市場長遠將繼續有可觀的增長機會。”

太古飲料行政總裁賀以禮公開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擴大與可口可樂公司的合作。中國內地是可口可樂按銷量計算的第三大市場,我們對此市場龐大而長遠的發展潛力感到非常雀躍。過去27年,太古飲料在中國內地投資建立世界級的裝瓶系統,我們深信此裝瓶系統必能在擴大的專營區域發揮優勢。整體而言,這項重整計劃將加強公司在中國內地的飲料業務、有助公司掌握這個充滿活力的市場所帶來的機遇,以及為太古飲料開發更多增長途徑。”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史樂山也看好前景:“太古飲料與可口可樂的策略夥伴關係已維持逾50年,至今太古飲料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可口可樂裝瓶商之一,在中國內地、美國、香港及台灣擁有重要的專營區域。這次進行的重整計劃,足證我們致力與可口可樂公司維持長遠的策略夥伴關係。我們期待與可口可樂攜手繼續強化中國內地的裝瓶系統,為股東締造長遠價值。”

上海申美的老員工介紹,“可口可樂進中國時,是200毫升的玻璃瓶裝,上世紀80年代初期是0.15元/瓶,現在北京、上海建議零售價是2元左右。當年,0.15元也是不便宜的,但是現在,2元根本不算貴。隨著中國人收入的倍增,可口可樂反而顯得便宜了。可口可樂一直推動飲料的大眾化,還要實現和保持讓普通人群‘買得到’、‘買得起’、‘樂得買’。”

目前,可口可樂的全球第一大消費市場是墨西哥,第二大是美國。墨西哥緊挨著美國,而且氣候較為炎熱,利於飲料的銷售。

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口眾多,而且欠發達地區正在趕上全國的發展水準;可口可樂在中國的消費量超過美國,不是沒有不可能性。這一前景,對於可口可樂,以及裝瓶夥伴,都是利好,上海作為中國最大的消費市場一直,勢必將會繼續給可口可樂這一品牌添彩,給投資行為帶來豐厚回報。

可口可樂上海裝瓶廠的發展壯大,不僅體現了中國不斷推進的改革開放,也是上海在城市建設和發展中取得的成功,更也是可口可樂在重返中國大陸後取得的成功,還融合了中美文化,讓可口可樂成為了上海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中美關係正常化45年來,兩國關係雖然歷經風風雨雨,但得到了歷史性進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實際利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