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春節"點亮曼哈頓 "藝術中國匯"掀起中國風

時間: 2015-01-28 20:04:16 | 來源: 藝術中國

首頁> 資訊> 藝訊


2015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於中央美院召開新聞發佈會

【專題】 2015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

2015年1月28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主辦,中央美術學院承辦的2015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在北京中央美術學院舉辦新聞發佈會,正式公佈了文化部在全球組織的“歡樂春節”活動的重點項目之一—2015年“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的主題項目和參展作品。同時,“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中國年紀念禮品設計大賽結果揭曉,並現場為獲獎者頒獎。

出席本次新聞發佈會的領導包括文化部外聯局局長謝金英,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文化部外聯局美大處處長陳春梅,歡樂春節辦公室負責人尚繼媛、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本項目總策劃余丁教授,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副院長、本項目總設計黃建成教授、參展藝術家代表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展望等人。


文化部外聯局局長謝金英致辭


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院長、本項目總策劃余丁教授致辭

文化部外聯局局長謝金英介紹,已經持續五年的“歡樂春節”活動是文化部會同有關部委創立的對外文化交流的品牌項目。這次在紐約的活動是“歡樂春節”項目第一次邀請專業美術院校——中國最高美術學府中央美術學院——組織專業團隊進行策劃,廣泛動員藝術、設計、行銷、傳播機構和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協作組織,將為活動今後在國內外更廣泛地整合資源、創新發展發揮一定示範作用。

據悉,本次2015年“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作為“歡樂春節”子品牌項目的首次亮相。紐約時間2015年2月17日,正值北京時間中國春節除夕,將有來自中國的春節主題燈光裝置、公共藝術作品展、主題焰火晚會等登陸紐約帝國大廈、林肯中心等地標性建築,著名藝術家許江、徐冰、關峽、呂勝中、展望、黃建成、陳文令等將聯袂把中國的年味與公共藝術及當代創意匯集在一起,展現在紐約這座世界城市的上千萬市民和遊客面前,讓大家一起體驗與眾不同的中國春節新年。


現場嘉賓


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副院長、本項目總設計黃建成教授致辭

    本項目總策劃余丁教授致辭時表示,這次“藝術中國匯”活動相比之前歡樂春節在世界各地舉辦的活動,有新的特點和模式:一是著重大力推動春節慶祝活動進入美國主流社會,進入到紐約最著名的地標性建築如帝國大廈、林肯中心,這將會吸引更多美國主流社會人群和世界各地遊客的關注和參與春節的活動;二是從群眾性、傳統型的春節民俗內容擴展到中國當代公共藝術和創意設計産品的呈現,把當代鮮活的、最新的藝術與設計帶到國際舞臺展出,體現“中國創造”與“中國設計”的力量和成就,也讓世界人民了解當代中國的新面貌;三是就“歡樂春節”五年多的實踐來看,這是第一次委託高水準的藝術專業團隊進行策劃和設計,無論是從總體視覺識別系統,還是藝術家和作品選擇,都是高水準和高品質的。中央美術學院為此派出了強大的團隊:由范迪安院長作為總指導、余丁教授作為總策劃、黃建成教授作為總設計,又集合的許江、徐冰、呂勝中、展望、陳文令等著名藝術家,並得到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團長關峽先生的跨界支援,同時還與美國著名的焰火製作和燃放團隊緊密合作;四是舉辦了“歡樂春節”針對中國年紀念禮品設計大賽,徵集評選出一批具有很高創意水準、市場前景的藝術衍生品,今後可以市場化運作和推廣,為歡樂春節增加文化貿易産品和創意儲備;五是從以前依靠政府出資轉變為依靠社會力量、市場運作、品牌行銷的方式舉辦活動,讓“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活動可以在市場化的機制下持續發展。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先生致辭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本項目參展藝術家代表展望先生致辭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在發言時強調,本次活動參展的藝術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多年來都致力於傳統藝術的現代轉換。“傳統文化的現代轉換和創新發展正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主題,這些藝術家多年來在這方面做了探索,也由此得到了世界的欣賞。這一次把他們的代表性作品集中在一起,我想也很強烈地透露出一個資訊,那就是中國當代的藝術正在不斷通過對自身傳統資源的吸收運用和融合創造,成為一種當代的語言。”

    本次“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除了介紹該項目的緣起、發展以及具體策劃理念、藝術活動、藝術家和主要作品外,還展示了“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視覺識別系統設計,並揭曉了本屆中國年紀念禮品設計大賽獲獎情況。從多角度、多方位共同打造“歡樂春節”理念,在中國農曆新年之際掀起一場集傳統與當代為一體的“中國風”。


文化部外聯局局長謝金英為“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中國年紀念禮品設計大賽獲獎者頒獎

    據悉,本次活動將從紐約時間2015年2月17日開始,持續一週至2月24日大年初六結束。藝術中國將作為官方指定網站(網址:fantastic.art.china.cn)全程記錄和直播此次“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紐約系列活動的盛況。


嘉賓暢談“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項目


新聞發佈會現場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
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