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資訊> 新聞

河南博物院攜“鼎”進校園、進社區活動正式啟動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3-11-17 16:23:42 |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鼎盛中華”中國鼎文化圖片展進校園、進社區活動啟動儀式現場

“鼎”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它是中華民族獨有的器皿,在中國歷史文化發展進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被視為中華文明的象徵。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由河南博物院和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倡議、聯合國內20家文博單位共同舉辦大型的“鼎盛中華——中國鼎文化展”已于9月27日在河南博物院展出。

11月17日上午10點,“‘鼎盛中華——中國鼎文化圖片展’進校園、進社區活動”啟動儀式在河南博物院前廣場舉行。河南博物院院長張文軍,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長李玉東,河南博物院副院長田凱,河南博物院黨委副書記丁福利,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副院長杭侃,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藝術總監、藝術中國主任勾霞,解放軍資訊工程大學網路解放軍資訊工程大學網路空間安全學院副政委胡永,鄭州市教育局外宣處處長李勇以及來自省會多所中小學的師生代表和社區群眾近500余人參加了當天的活動。啟動儀式由河南博物院院黨委副書記丁福利主持。河南博物院副院長田凱、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副院長杭侃、解放軍解放軍資訊工程大學網路解放軍資訊工程大學網路空間安全學院副政委胡永、鄭州市教育局宣外處處長李勇先後致辭。

河南博物院副院長田凱在啟動儀式上致辭

田凱副院長首先簡要介紹了展覽的基本情況,並表示為更好地宣傳、推廣本次展覽,配合展覽推出的“中國鼎文化圖片展”也將陸續在全國各地相繼推出,從而讓“鼎盛中華”展走向學校、走進社區,讓博物館文化融入生活、貼近大眾,為凝聚正能量、共築中國夢助力。

簡短的致辭過後,河南博物院院長張文軍、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長李玉東將展覽圖冊、製作的展覽圖板轉交給了學校及社區代表,從而並宣佈“‘鼎盛中華——中國鼎文化圖片展’進校園、進社區活動”正式啟動。啟動儀式結束後,河南博物院為來自省會30多所中小學的師生代表和社區群眾發放了展覽的宣傳折頁和展覽教育互動手冊,引導觀眾自主、有序的參觀了“鼎盛中華”展。

河南博物院院長張文軍(左)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長李玉東(右)轉贈展覽圖冊

本次展覽,各類鼎文物140余件(套)齊聚河南博物院,系統、全面地展現中國鼎文化的萌生、發展與變遷,讓公眾透過“鼎”來發現、感知中華文化的悠久與綿延。展覽開展後,觀眾參觀熱情持續升溫。同步推出的圖片展得到了北大資源集團、鄭州創意裝飾設計有限公司、河南田野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等社會團體的支援,展板由“鼎之初現”、“華夏定鼎”、“鐘鳴鼎食”、“問鼎中原”、“革故鼎新”、“鼎盛中華”等6部分30幅版面組成,以“鼎盛中華、愛我中華”為主題,以圖文並茂的形式深入淺出地解讀“鼎”本身所具有的歷史、藝術與科學價值,進而揭示出中國鼎文化所特有的屬性與內涵。

展覽展出的鼎文物

展覽展出的鼎文物

1   2   3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