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藝術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頁
 關鍵詞推薦
 瀏覽中國網欄目
[專稿] 《全景》四人影像作品展
藝術中國 | 時間: 2008-11-12 16:01:30  |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全景》四人影像作品展

  參展藝術家:戴翔、王久良、朱炯、施新

  開幕酒會:2008年11月22日,週六下午3點至6點

  展覽時間:2008年11月22日,2008 – 2月16日,2009 10:00AM-18:00PM

  展覽地點:大河畫廊,北京798藝術區798中二街D06

  電話:010 5978 9058 / 13601065325

  www.mrgallery.com.cn mr@mrgallery.com.cn

  策展人:鮑昆

 

  全景——戴翔、王久良、朱炯、施新四人影像展

  在幾千年前的仰韶人描繪自己的舞蹈和祭祀的圖畫時,他們絕對想不到後來會有一個圖像的世界。今天,人類技術的發展,讓我們擁有了一個在現實之外的圖像的世界。無處不在的圖像,不但是歷史的見證,而且已經成為我們的生活。

  在聲音的話語和文字符號的書寫之外,我們交流的方式又有了攝影。攝影增加了我們理解和觀察世界的一個新維度,也給了我們每個人表達自我的新可能。作為主體的人和客體的世界的關係也出現了全新的狀態。近十多年來,數字技術的普及,讓這種關係更為詭異。這個主客體世界的言説和表述更為豐富了。

  這個展覽是四個人從不同方向思考和觀察這個世界的結果。

 

 
施新 試圖探尋家中並不存在的秘密之六


  英雄永遠

  雷鋒,中國半個世紀歷史的英雄。他忠誠、無私、樂於奉獻、關愛人民。他是中國傳統道德的典範,是社會主義“為人民服務”思想的楷模。

  雷鋒,以自己年輕的生命,譜寫了一支新中國人之歌,鼓舞了兩三代人。他被領袖讚頌,被人民崇拜。他是那時未來的理想,更是那時現實的激情。他被賦予了眾多他並不能承受的意義,因為社會需要新的英雄。所以他是時代的産物。

  他産生在激情的年代,故事流傳到今天。今天已不是昨天,可雷鋒還是雷鋒。老的故事,新的環境;老的事跡,新的解讀。

  戴翔的“新雷鋒故事”展開了這一複雜的歷史關係,它關於我們每一個人內心的記憶、情感、人格確認,以及理想、道德和價值的思考。

  文:鮑昆

 

 
施新 試圖探尋家中並不存在的秘密之三


  現世的魂靈

  魂靈與現世的對比是虛無的。誰也沒有見過魂靈,但很多人卻相信它的存在。死亡的肉身會化作虛無,但死亡後的魂靈卻被現世的人們描述著。所以魂靈其實是現世精神的依託物。如果現世的人們不再記慰魂靈,魂靈就會走遠,直至消失。

  墓地是活人和死人對話的管道和平臺,死去的魂靈和活著的魂魄在這裡交匯。他們之間的信物就是活著的給死去的祭品。

  王久良調侃了一把這些祭品——麻將、小姐、汽車、豪宅。這些食色性也的物品,再次證明了我們還很貧窮。那些亡人生前似乎也從未得到過“幸福”,因為活人們總是用這些來向他們表達自己的慾望。

  文:鮑昆

 

  現代城

  城市本來只是因貿易和交通需要而形成的人口聚集地。人們在過去的城市裏,隔墻而居,親密無間,相互守望。鄰居,這一古老的漢語詞彙,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是中國人世俗生活的重要關係詞。現代以來,城市的概念漸漸缺少了“鄰居”的意味,轉換成了一個建築學的概念,就是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縱橫交錯的柏油路網和燈紅酒綠的商業街市。在這一轉折中,人們的關係疏遠和冷漠了。冰冷的混凝土隔開了鄰居的關懷,寬大的汽車路讓人們咫尺天涯。城市還被賦予了強大國家的意義,它令人自豪,卻唯獨拋棄了人間的溫情。

  朱炯以冷峻的觀看強調了以上的感受。

  文:鮑昆

 

 
施新 試圖探尋家中並不存在的秘密之十二


  瑣碎研究

  攝影承擔了過多的宏觀記憶——寬大無邊的風景、複雜社會的運動狀態,這些被攝影鏡頭重新結構,成為一個與真實現實並行的影像世界。好大喜功,大處著眼是多數人的攝影習慣,忘了攝影還可以幫助我們觀看身邊無所不在的瑣碎。這些瑣碎的鏡頭,其實更為深刻地揭示了我們自己生活的奧秘——我們的興趣、愛好,我們的性格,我們作為生命的過程。

  施新是一個愛在小處著眼的攝影家。他總是在世界的角落中看到複雜,愛記憶自己悠忽即逝的心靈感受。我們在他這些瑣碎的記憶中,能夠清楚地感受一個生命個體的存在,並從中發現許多我們平常並不重視的文化細節。

  文:鮑昆

 

1   2   3   下一頁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昵 稱 匿名

 

相關文章
· [專稿]《什麼寫在中國的臉上——肖像史裏的中國表情》學術研討會 現場
· [專稿] 肖像史裏的中國表情
· [專稿] 粉紅絲帶攝影展
· [專稿] 2008青春海洋池主題展覽
· [專稿] 北京都亞特畫廊:賈藹力個展

藝術中國 | 廣告服務 | 招聘資訊 | 聯繫我們 | 合作夥伴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artchina@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