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闊別多日,這些精選展陪你過週末!

第21期
2019/11/16-11/22

推薦精彩藝術展,不負週末好時光

來源:藝術中國

闊別多日,這些精選展陪你過週末!

吮毫描來影欲飛:明清寫意人物畫的象與神

吳偉 《太極圖》 138.6 cm×81 cm 絹本墨筆 軸 明 故宮博物院藏

黃慎《風塵三俠圖》 105cm×50.5cm 紙本設色 軸  清 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藏

推薦語——7家博物館、36位畫家:到北京畫院看明清藝術家筆下的人物風神

七家文博機構的精品典藏,三十六位畫家的筆情墨趣,為您呈現明清人物畫的寫意風神。2019年10月25日,繼“越無人識越安閒——齊白石筆下的人物神情”之後,北京畫院攜手故宮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天津博物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廣州藝術博物院等七家文博機構,合力打造“吮毫描來影欲飛:明清寫意人物畫的象與神”。這是“中國古代書畫研究系列”的第六場專題展。展覽從寫意角度入手,旨在尋找中國繪畫綿延千載的內在精神,並以此為當前的人物畫創作提供借鑒與思考。詳細>>

展覽時間:2019年10月25日-12月15日
展覽地點:北京畫院美術館


安尼施·卡普爾

推薦語——看安尼施·卡普爾營造的神秘劇場與公共奇觀!

“紅色具有某種含蓄和主動的性徵,這讓我著迷,我總是想用紅色創作作品。”安尼施·卡普爾如此説道。作為安尼施·卡普爾在中國的首次個展,同名主題展覽展現了藝術家橫跨35年的重要藝術創作。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的當代建築空間展覽呈現其作品的戲劇與表演性,聚焦卡普爾迄今為止藝術作品的重要四件——曾在2013年于柏林的馬丁-格羅皮烏斯博物館展出《致心愛太陽的交響樂》(2013)、2015年法國凡爾賽宮個人展覽首秀的創作《準備成為奇特單細胞個體的截面體》(2015)、2017年在阿根廷紀念公園展出的工業景觀作品《放逐》(2017)和巨型自動裝置作品《我的紅色家鄉》(2003)。

展覽時間:2019年10月25日-2020年1月1日
展覽地點: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


莎拉·盧卡斯

推薦語——莎拉·盧卡斯,桀驁不羈!

2018年,當莎拉·盧卡斯的大型回顧展在紐約新美術館展出的時候,太平洋彼岸,她在中國的首個個展同期也在醞釀策劃中;2019年11月1日,紅磚美術館呈現莎拉·盧卡斯(Sarah Lucas)迄今為止在亞洲地區最大規模的展覽——“莎拉·盧卡斯”,呈現藝術家30多年來藝術生涯中100余件重要代表作及特別為本次展覽創作的新作,全面向中國觀眾介紹這位桀驁不羈的英國藝術家的創作歷程及面貌。

展覽重點展出莎拉·盧卡斯多件早期重要作品,包括貫穿1990年代的“自我肖像”系列部分作品,及創作于1994年的雕塑《純赤》(Au Naturel);此外,還從定義盧卡斯藝術生涯的多個系列中精選了多件代表作品——包括1997年開始創作的長筒襪填充“兔子”(Bunny)雕塑,之後十年開始的“NUDs”系列,以及使用石膏和木頭創作的“隱秘之地”(Penetralia)雕塑——一些形似考古發現或古代圖騰的神秘物件;此次展覽還將展出藝術家近期使用銅、混凝土等材料創作的作品,其中一些是以早期作品為基礎演化而來。

展覽時間:2019年11月2日-2020年2月16日
展覽地點:紅磚美術館


楊詰蒼:三魂七魄

推薦語——“給我一支毛筆”

2019年11月6日,展覽“楊詰蒼:三魂七魄”于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正式開幕。“三魂七魄”出自藝術家在該展覽中呈現的最具代表性的書寫作品,旨在描述道家理念中關於人類靈魂本質的探索。“三魂七魄”在作為楊詰蒼個展及書寫作品標題的同時,影射出藝術家所珍視的普世性及其在創作過程中貫穿的兩個基本概念:毛筆運用的功能性及精神價值的強調。楊詰蒼一直在追求務實的精神性,它倚存於此時此刻,與中國文人文化中一種顯而易見的沉思與自我陶冶相似,並影響著全球事件中所發生的參與行為本身。作為楊詰蒼在國內迄今為止的最大個展,展覽“三魂七魄”共展現了藝術家的20組作品,包括來自藝術家不同創作時期的2組裝置、4組影像和14組繪畫及書寫性作品。策展人楊天娜通過十個展廳各自聚焦不同的主題,包括自我昇華、生死、殘缺美、記憶、姿態、權利與和諧,使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反覆出現的重要主題逐一浮現出來,展現了楊詰蒼創作生涯和藝術個性的多個方面,對我們身處的當下世界提供了主流之外的另類視角和態度。詳細>>

展覽時間:2019年11月7日-2020年2月9日
展覽地點: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



凸面/ 凹面: 比利時當代藝術展

推薦語——一見“get”比利時當代藝術樣貌

由WIELS布魯塞爾當代藝術中心和上海油罐藝術中心聯合舉行的大型展覽“凸面/凹面:比利時當代藝術展”展出包括弗朗西斯·埃利斯(Francis Alÿs)、哈羅德·安卡特(Harold Ancart)、米凱爾·博伊曼斯(Michaël Borremans)、雅克·沙利耶(Jacques Charlier)、貝林德·德·布魯伊克(Berlinde De Bruyckere)、若斯·德· 赫勒伊特與哈拉爾德·蒂斯(Jos de Gruyter & Harald Thys)、昆哈德·德多伯萊(Koenraad Dedobbeleer)、伊迪絲·德克因特(Edith Dekyndt)、米歇爾·弗朗索瓦(Michel François)、安·維羅尼卡·詹森斯(Ann Ve-ronica Janssens)、托馬·勒樺(Thomas Lerooy)、馬克·曼德斯(Mark Manders)、瓦萊裏·馬奈赫斯(Valérie Mannaerts)、呂克·圖伊曼斯(Luc Tuymans)及索菲·懷特納爾(Sophie Whettnall )等15位具有代表性的比利時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力圖通過此次展覽,呈現出當今比利時當代藝術的發展面貌。

展覽時間:2019年10月31日-2020年1月12日
展覽地點:上海油罐藝術中心


張曉剛·毛焰·仇曉飛

推薦語——展覽將展出張曉剛從未展出過的新作,以及毛焰、仇曉飛近年的代表作!

“張曉剛毛焰仇曉飛”將展出三位知名中國當代藝術家作品,其中包括張曉剛從未展出過的新作,以及毛焰、仇曉飛近年的代表作。這三位活躍于國際藝術舞臺上的畫家,是執著于深究併發揮繪畫力量的代表人物。在使用筆刷進行描述的領域中,張曉剛、毛焰與仇曉飛均極具個人風格與獨特思維;他們操控手腕運作畫筆留下的每一道痕跡不僅是精妙技藝的體現,更注入了豐沛的思考與情感。展覽將於佩斯畫廊H Queen’s 空間進行,自2019年11月22日開始持續展出至2020年1月2 日。

展覽時間:2019年11月22日-2020年1月2日
展覽地點:佩斯香港(H QUEEN'S)


深圳國際藝術博覽會

推薦語——看文藝范與煙火氣並存的深圳藝博會,怎樣玩出高級感?

展覽時間:2019年11月21日-2019年11月24日
展覽地點:深圳會展中心
週末去哪兒 >

推 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