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試讀

藝術中國 | 時間:2017-12-04 09:21:37 | 文章來源:藝術中國

讀書>

      書畫船宛如一個典雅的書齋。有閒紳士依憑這樣一個所在泛舟江河,流連湖山。如李流芳就曾“平生書畫置兩舟,湖山勝處供淹留”。
  而這樣的書畫船也令王仔的蘇杭之行更為便利,且平添許多趣味。
  四、空間與消費
  閱市的消費者大都有一種閒逛心理。既是閒逛,當然不可能攜帶太多金銀,所以,在攤肆中,很少有大宗的書畫消費。據《萬曆野獲編》説,北京城隍廟廟市“書畫骨董真偽錯陳,北人不能鑒別,往往為吳儂以賤值收之”。“賤值”無疑與消費空間有很大的關係。
  此外,攤肆上的書畫也大都層次不高,書畫鑒藏家高濂就對“市街貼壁賣畫”頗有微詞,説他們“盡有克肖人物、花草、貓狗之圖,何取于古”。
  對於有閒紳十而言,他們更喜歡在自己的居所進行書畫消費。原因主要有兩個:其一,在居所靜候骨董商到府既可以免去舟車勞頓,也不必隨身攜帶大量金銀。其二,在居所中,買家不僅可以從容賞鑒,而且可以翻查著錄,從而更為準確地研判真偽。通過研究《味水軒日記》,萬木春發現:“在寫日記的8年中,李日華未與任何擺攤的古董商發展出親密關係,可見擺攤的形式不利於雙方交往。實際上,大多文人更喜歡待在自己的書房裏,從容不迫地檢視各種藝術品。”
  詹景鳳説:“子謂人稱賞識而每每于辨真贗失之,必其瞪觀率易,又自恃精賞,不一一與精求乃爾耳。故予每見一書一畫,必從容借觀,展閱數番,熟視詳訂,凝神注精其內,若身與昔人接,心與昔人洽。了了無復疑,乃始評騭稱鑒定。即予聰明不逮人,庶幾以精研勝,遍于天下名家所藏,恐十未失一也。”“從容借觀,展閱數番,熟視詳訂”的最佳地點無疑是自己的居所,所以即使買家看到自己中意的作品,也要帶回居所,熟視詳訂並商量價格。
  空間的不同不僅決定了消費方式的差異,也影響了消費的數額。大宗的書畫消費通常會在居所而非攤肆。聰明的書嘶商人也不願做株守攤肆的坐賈,而是樂於當遊走于各地的行商,這樣既可以謀取更高的利潤,又無須向官府納稅。正如一位徽商所言:“良賈趨利而善逐時,非轉轂四方不可。”……
  ……

《風雅之好》

目錄

精彩試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