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昌桂:用社會資源來辦好公益性文化藝術事業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 片長: 00:03:23 | 上傳: 2014-07-18

 

【圖文】 今日美術館成立“今日藝術專項基金”

【視頻】 高鵬:成立基金會後可以更好的推廣文化藝術

2014年7月17日下午,“今日藝術專項基金”揭牌儀式在今日美術館舉行。“今日藝術專項基金”是由北京今日美術館發起,北京文化發展基金會設立的公益性公募基金。這是今日美術館在2006年註冊為民營非企業後的又一重大體制改革,公益性公募基金的建立即在民營美術館的健康發展道路上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北京今日美術館是中國第一家民辦非企業公益性美術館,一直致力於積極參與並推動中國當代藝術的前進和發展,以其現代性視野、國際化平臺、規範化運營,力求探索一條適合中國民營美術館的生存、發展之路。今日美術館于2006年7月,成功轉型為真正意義上的非盈利機構,2014年7月正式成立公益性公募基金——“今日藝術專項基金”,探索中國民營美術館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嘗試建立融資結構合理、系統完備的美術館體系。在務實的運作態度下,逐步形成一種持續穩定的融資機制和學術體制。

歐美國家一般都是先成立基金會,再註冊非盈利性機構(NGO)或美術館,基金會是美術館重要的資金來源。由於民營美術館在國內發展尚處於初級階段,體制尚不完善,和海外基金會,美術館對接時諸多問題産生。今日美術館此次成立“今日藝術專項基金”是在取得非盈利性身份後,完整構架了民營美術館結構的重大舉措。公益性公募基金無論是促進北京今日美術館機構自身建設,還是其學術性實踐,其目的在於更深層次地關注中國當代藝術的整體發展,推動完善國內美術館的健康發展。

與此同時,今日美術館在未來將更加注重開展與國際間的文化藝術交流,通過展覽、學術溝通等多種形式建立共同發展的機制,努力尋求共同發展的有效契機,不遺餘力地推進國內與國外藝術家、藝術機構、藝術活動的良性互動,致力於在全球化語境中謀求中國當代藝術發展演進的最大可能。

 

 

注: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尚無評論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