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北京畫院美術館推出“明清文人實景山水作品展”

北京畫院美術館推出“明清文人實景山水作品展”

時間: 2015-07-31 | 片長:00:02:29 | 來源: 藝術中國
新聞 >

  

由南京博物院、北京畫院共同主辦的“唯有家山不厭看——明清文人實景山水作品展”于2015年7月25日至8月18日在北京畫院美術館舉行。

展覽以實景山水題材為切入點,聚集了文徵明、石濤、髡殘、龔賢、王翚等三十余位明清畫家的書畫佳作,希望通過對實景山水題材的研究與展示,為當前繪畫創作中的寫生問題提供一些啟發與深省。

實景山水是中國傳統山水畫按題材而分的一個門類,多以寫實手法描寫自然山川、名勝古跡、園林宅邸等客觀景致。展覽根據作品情緒節奏的悲喜緩急,分為“遺民淚盡胡塵裏”、“江湖萬里水雲闊”、“同看家山萬疊屏”、“信有山林在市城”四個板塊,向觀眾展示了江浙文人的行旅風尚、古都金陵的遺民喟嘆、私家園林的築造熱潮與隔空遙想的山水寄情…… 一件件作品,就像一張張飽含情感的山水明信片,言説出畫家對家山故土的熱愛,對萬里壯遊的期冀。

不同於當代畫家以照相寫生再轉換為繪畫創作的方式,古人通過遊歷觀察、目識心記來描繪其心中山水。表現地雖是眼前之景,畫中筆墨卻體現出文人的主觀情感與學識修養。因此,今人對古代山水畫的借鑒不應僅僅停留在筆墨層面,更需理解古人觀察山水、認識世界的方法。展覽希望觀眾可以從不同時代、不同風格的實景山水畫中選取自身所需的經典之作,進入古人傳統,尋找古人真諦。

【圖文新聞】"唯有家山不厭看——明清文人實景山水作品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