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肖恩·斯庫利回顧展開幕 抽象大師“隨心而行”

肖恩·斯庫利回顧展開幕 抽象大師“隨心而行”

時間: 2015-03-13 | 片長:00:02:38 | 來源: 藝術中國
新聞 >

肖恩·斯庫利回顧展開幕 抽象大師“隨心而行”[圖文]

  2015年3月12日“隨心而行:肖恩•斯庫利藝術展,1964-2014 倫敦|紐約”經歷兩年的工作籌備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由前英國ICA當代藝術協會總監菲利普`多德策展,是肖恩.斯庫利大型回顧展中國巡展的第二站,此前曾在上海喜瑪拉雅美術館首展,引發了關於抽象藝術和過去半個世紀以來西方當代藝術發展的熱烈討論,也對中國藝術的發展有所啟發。

  藝術批評家阿瑟•丹托認為肖恩•斯庫利(Sean Scully)是“屬於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油畫大師之一” ,《金融時報》認為他能夠“與歷史上那些用繪畫賦予人類愉悅感,探索人性重要價值的藝術大師並駕齊驅。”作為肖恩摯友的U2樂隊主唱曾形容肖恩為“靈魂的瓦匠”。他是在世最重要的抽象畫家和國際藝術大師,曾受邀在超過150個世界頂級博物館和藝術機構展覽並被永久收藏作品,並於1989年和1993年兩次獲得英國特納獎提名。

  肖恩•斯庫利1945年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1949年移民英國倫敦,1975年移民美國;現在創作和生活于美國紐約、西班牙巴塞羅那和德國慕尼黑。學生時代,肖恩•斯庫利主要創作肖像等具象繪畫,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開始慢慢轉向抽象。“因為抽象更加普世化。”他更希望找到一種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普世共通的真實,想要找到一種普世價值,因此就要超越形象的限制。

  展覽將涵蓋肖恩.斯庫利各個時期最重要的作品,借展于歐美重要博物館、畫廊和私人收藏,包括油畫、色粉筆、素描、攝影等共一百多件。展出了八米長的大幅面繪畫《夜與日》、1980年代顛覆了極簡主義陳規的名作《後與前》、以及他受中國之行啟發特別創作的大型雕塑作品《中國堆砌》,1990年代中期以來專注創作的《光之壁》系列等。本次大型回顧展為觀眾提供了難得的機會親近不朽名作,亦可藉此深入西方戰後抽象藝術的歷史,了解肖恩.斯庫利作品和中國藝術家創作之間的聯繫。展覽將持續到4月23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