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生活 > 音樂

新媒體·新民謠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6-24 14:09:57 | 文章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陣清新靈動的吉他聲從清華大學“弦舞”音樂節的舞臺上傳來。臺上表演的是中國獨立民謠歌手梁曉雪,以滄桑的嗓音搭配一把簡單的吉他形成其獨特的個人風格,曾在加拿大遊學過的背景,也讓他的全英文的創作在國內民謠界更加別具一格。

對於國內的民謠音樂來説,在經歷過以革命歌曲為代表的紅色民謠時期,以老狼、高曉松為代表的校園民謠時期,現如今內地民謠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新局面。不僅有將音樂做成詩歌一般的“民謠詩人”萬曉利、作品紮根于草根群眾視角的小河,也有梁曉雪等將東西方音樂風格融合於一體的新民謠歌手。以梁曉雪的音樂為例,他的創作既保留了中國校園民謠旋律清新上口的特點,又夾雜鄉村、搖滾等西方民謠音樂的元素;在創作初衷上,從生活中的小處著眼來抒發自己的個人心情,用一種生活化的情緒氛圍來喚起聽眾的共鳴,這也成為新式民謠的典型特色。

在網路時代,音樂人不必僅僅依靠唱片公司的行銷包裝來推銷音樂,只要音樂品質過硬,借助網路平臺的力量,就可以將作品直接傳到歌迷的面前,得到歌迷的喜愛。自2003年以來,在美國本土就有Myspace聚友網、Youtube視頻網、Last.fm音樂電臺等網站陸續出現,這些網站為音樂人提供了展示其音樂作品的平臺,也讓許多有實力的音樂人得以嶄露頭角。而在中國,文藝青年的聚集地豆瓣網無疑成了獨立音樂人推銷自己的最佳平臺,從2008年10月豆瓣音樂人項目上線開始,迄今共有4800多個音樂人在網站上分享展示自己的原創音樂,其中,獨立音樂人的比例佔了絕大多數。梁曉雪就是借助豆瓣平臺走向人們視線的獨立歌手之一,2008年,他在豆瓣網上傳了第一首民謠作品,得到了許多網友的支援和喜愛。此後,梁曉雪就在豆瓣音樂人這個平臺上陸續發佈自己的歌曲,逐漸成為了該網站上最受歡迎的音樂人之一。不僅如此,網路的發展也從根本上對音樂人的創作水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網路上,大家可選擇的音樂多了,品位也提高了,只有好的音樂才能受到關注。”梁曉雪説,“但作為獨立音樂人,我們沒有大的唱片公司作為支撐,很感謝這樣的新媒體平臺可以讓我們展示自己的作品,讓我們被更多人聽見,這也是我們的創作動力。”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