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生活 > 音樂

黃耀明的青春留在這些歌裏 小娟要在杭州唱出來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5-28 10:00:31 | 文章來源: 都市快報

黃耀明的青春留在這些歌裏 小娟要在杭州唱出來
小娟&山谷裏的居民

黃耀明在自己的微網志上發了一張圖片,是小娟&山谷裏的居民新出的唱片《台北到淡水》。黃耀明説,香港很多朋友託人從北京買回這張唱片,因為小娟在裏面唱的那些歌,見證了整個青春。

黃耀明的心情,同樣是小娟的心情。她在唱片裏收錄了台灣幾位民歌手的作品,包括馬兆駿和洪光達的《微風往事》、邱晨的《小茉莉》、蘇來的《微光中的歌吟》等等。那是一個“寫自己的歌,唱自己的歌”的年代,身體和心靈一起奔向自由。

而在5月30日這天,小娟&山谷裏的居民將出現在杭州,參加2010西湖音樂節“民謠在路上——最美女聲”專場。距離她2007年第一次來杭州舉辦演唱會,已經過去了3年,小娟説:“真幸運,我們的每一個階段,不同的作品,都能和杭州的朋友們一起分享。”

王潔實和謝莉斯唱過的那些往事

小娟清清楚楚地把答案留在歌裏

上世紀80年代,還在讀小學的小娟從爸爸買來的塑膠唱片中,第一次聽到王潔實和謝莉斯深情並茂地唱著《如果》《小茉莉》《鄉間小路》……小娟跟著唱片一遍遍地學唱,她那時候不知道,這些百聽不厭並廣為傳唱的歌曲,統稱叫台灣民歌。很多年後的現在,小娟成為民謠歌手,她的嗓音被譽為“如空谷幽蘭”。

去年小娟&山谷裏的居民受邀前往台灣演出,“淡水和台北是台灣民歌的發源地,我們在那裏錄音采風,展示的不僅是我們的旅程,也是台灣民歌的旅程。在那裏9天,見到很多前輩,非常激動。他們的年紀都很大了,但是對民歌的熱愛,還有那份單純,就像冰凍在那個過去的年代一樣,拿出來還是那個年代的味道,依然很質樸。”

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伴隨著從台灣淡水動物園採樣回來的蟬鳴聲,小娟清楚地唱出《答案》這首歌,拉開《台北到淡水》的序幕。

在這樣詩歌般美妙的意境裏,答案不在風中,而是清清楚楚地留在歌裏。

現在聽我們唱歌的人更多了

而旅程的記憶裏始終有杭州

自從2007年在杭州開完演唱會之後,小娟&山谷裏的居民開始廣為人知,很多媒體把”中國大陸第一民謠女聲“的封號獻給她,緊接著,華語音樂聯盟最佳民謠藝人、華語音樂傳媒最佳HIFI藝人大獎、年度最佳專輯、最受歡迎樂隊……她從大陸紅入境臺,去過台北誠品書店的人會知道,小娟&山谷裏的居民的專輯被放在暢銷專輯的架子上。

“我們始終在成長,但是,我們內心那個想做好音樂的願望,從來沒有改變和動搖,現在比以往更堅定了。不管外界怎麼變化,舞臺變大了,聽我們唱歌的人更多了,但我們對音樂的喜歡,那種喜歡寧靜生活的狀態沒有變過。”小娟還是2007年在杭州唱歌給我們聽的那個小娟。

現在,小娟&山谷裏的居民即將滿心歡喜地踏上前來杭州的旅程。“真的喜歡這個城市,喜歡這裡的空氣、樹,還有人,只要去杭州,無論什麼季節,都會很開心,我們不斷成熟豐富,而旅程的記憶裏始終有杭州。”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