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點”吳冠中、羅爾純、李秀實大師作品展助推三亞文化周

時間: 2015-11-27 23:47:28 | 來源: 藝術中國

首頁> 資訊> 展評

展覽開幕現場嘉賓合影
 

2015年11月26日,三亞文化周巔峰藝術展在三亞半山半島 • 半島藏家藝術中心隆重揭幕,“巔峰藝術展”是2015三亞半島文化週三大組成部分之一,展覽展出了三位國內著名藝術大家(吳冠中先生、李秀實先生、羅爾純先生)的三十余幅優秀作品,展覽以“灼點”為主題,向大家詮釋在當今繪畫藝術推陳出新、百花爭艷的同時,充滿民族使命感的老一代藝術家們,為中國古典文化與西方藝術精髓的融合仍在孜孜以求思考和探索,一刻不曾停息。

2015三亞半島文化周另外兩部分中,“大海之巔”將向您展示來自太平洋南部大溪地群島的部落文明,與大溪地少女為伴,讓你體會與後印象注意大師高更的創作靈感;“BMW之悅”將由寶馬公司同您分享現代工業文明在效率與速度的同時,享受身心感受之悅、成就夢想之悅、責任和分享之悅等多個層次的文化情結。

墨骨藝術基金會主席李墨白先生在開幕式上致辭

文化周“大海之巔”部分藝術元素

巔峰藝術展還邀請了李秀實先生及吳冠中先生學生、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任景欽先生親赴展覽現場,舉辦藝術對話,共同探討和交流藝術大家的民族化情結;同時,還邀請台灣知名藝術評論家、台灣美術院院士曾長生先生開展主題講座,共同詮釋民族化課題的探索與實踐。李秀實先生還將與小畫家們一起完成“墨骨油畫”創作。開幕現場,主辦方還安排的三位藝術大家的作品義拍活動。

2015三亞文化周巔峰藝術展的三位藝術大師均師承于我國第一代藝術大師,並在油畫本土化、民族化發展中,默默的繼承著老一輩藝術大師賦予的歷史重任,歷史選擇了他們,他們承載著歷史。

墨骨油畫創始人李秀實先生

吳冠中先生學生、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任景欽先生

本屆活動主辦單位、墨骨藝術基金會主席李墨白先生在開幕式上説:油畫,這個從海洋彼岸飄來的舶來品,要想在東方的土地上生根發芽,必須與我們中華文化融合,它不僅涉及到中國油畫的未來發展,更涉及到中華文化的包容與傳承。今天,油畫在中國生根已滿百年,在當今的繪畫藝術推陳出新、百花爭艷的同時,民族化課題似乎被邊緣化,但充滿民族使命感的老一代藝術家們,為中國古典文化與西方藝術精髓的融合仍在孜孜以求思考和探索,一刻不曾停息。

吳冠中-《江南居》-2000年-2

吳冠中先生早年受教于林風眠與潘天壽等藝術大師,他一生追求油畫民族化和中國畫現代化,力求把歐洲油畫描繪自然的直觀生動性、油畫色彩的豐富細膩性與中國傳統藝術精神、審美理想融合到一起。吳冠中先生不僅開創了全新的中國油畫語言和風格 – “寫意油畫”,還旗幟鮮明堅持“要讓油畫藝術成為弘揚本民族文化的有效載體,就必須立足於中國的土壤。” 原台灣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霖燦先生評價吳冠中先生:“通古今之變,成中西之美”。

台灣美術院院士曾長生先生

半山半島董事長助理胡馨予女士在開幕式上致答謝辭

羅爾純先生師從顏文梁先生。是中國第三代油畫家的重要代表。羅爾純先生紮根于本民族藝術的土壤中,在油畫、中國畫兩塊園地中默默地耕耘,並極力吸收著東西方繪畫藝術的養分,長期潛心於藝術思考和繪畫創作,造就了自己獨特鮮明的藝術特色。羅爾純先生的作品一掃中國油畫畫壇幾十年的沉悶空氣,以明亮的色彩和自然的變形手法,創造出鮮明的個人風格,為東方油畫藝術帶來鮮活的生命力,被譽為“東方的梵谷”。

羅爾純-新疆之春

李秀實先生師承于董希文先生, 在董先生竭力倡導“油畫中國風”影響下,立志要做中國油畫藝術的殉道者。天命之年開始,李秀實先生經過三十餘年的探索與實踐,逐步創建了融合中西方繪畫藝術表現形式的新語言-“墨骨油畫”。 “墨骨油畫”在吸取中西方藝術精髓的基礎上,大膽探求中西方藝術融合的交點,以中國繪畫理論為魂,借用我國古代六法之“骨法用筆”,以線造型,再結合西方傳統的油畫技法及印象派等近、現代的色彩表現手段,為油畫的民族化探索,開闢了一條嶄新的創新之路……

李秀實作品《什剎海春秋之春》

現場的作品義拍

吳冠中-《飛盡堂前燕》

李秀實-京華遺韻系列--舊歲風雪之2-、2012年、麻布油畫-81X100

活動開幕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
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