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資訊> 教育

博物館為兒童帶來的神奇影響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4-08-12 17:09:02 | 文章來源: 中國文化報

在今年的“美國博物館倡議日”中,美國博物館協會從眾多的參與評選者中推舉了兩位博物館宣傳者。他們分別是來自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的16歲的西蒙·巴蒂斯特和來自印第安納波利斯的8歲小男孩史賓塞·哈恩。他們的故事生動地證明了博物館影響人心的力量,以及博物館給個人和社會帶來的變化。評選活動原計劃僅挑選一位宣傳者,但是由於他們的故事非常動人,美國博協同時邀請了他們與200多位博物館專業人員一起,在華盛頓向國會議員及其工作人員展示美國各地的博物館改變人們日常生活的生動案例。

以下這則事例講述了史賓塞和他的母親與印第安納波利斯兒童博物館之間發生的故事。

博物館的魔力可以通過許多方式展現。對於印第安納波利斯兒童博物館來説,史賓塞的故事充分體現了博物館為個人帶來的積極影響。印第安納波利斯兒童博物館及其敬業的工作人員,連同史賓塞永不言棄的母親艾瑞卡一起,極大地改變了這個小男孩的人生。

史賓塞從胎兒期開始,就經受了常人無法想像的挑戰。他在母親子宮內遭遇中風,留下了相當多的後遺症。聖文森特地區佩頓·曼寧兒童醫院的主任醫師Luis Escobar向印第安納波利斯兒童博物館公共與傳媒關係主管Kimberly Harms解釋,中風“導致了一系列症狀,包括大腦麻痹、嚴重的癲癇發作、神經行為困難引起的孤獨症等。患病兒童的某些機能會受到限制,他們需要特定的康復設備,通常需要進行行為治療以培養社交技能”。

艾瑞卡在得知她的兒子以後很有可能不能行走或説話後,便決心探索和尋找每一處能為她的孩子提供激勵的環境。當史賓塞1歲時,決定送他去體驗印第安納波利斯兒童博物館的環境。她説:“我之前從未到過這座博物館,也不熟悉這裡。但我經常聽到別人對它的稱讚。我想,如果博物館舉辦的一些活動能幫助其他孩子成長,那麼,也可能會對史賓塞有所幫助。”

印第安納波利斯兒童博物館服務於所有年齡階段的兒童,從新生兒到大齡兒童。博物館為1歲幼兒提供了一個安全的遊玩場地,兒童在這裡可以發展運動技能,學習社交技能,提高動作敏捷度和平衡感,許多兒童在這裡邁出了第一步。讓人難以置信的是,史賓塞沒有像醫生所診斷的那樣,他也在博物館裏邁出了人生第一步。艾瑞卡回憶道:“我怕史賓塞誤認為他讓我傷心了,所以不得不強忍著眼淚,這是幸福的眼淚。”

史賓塞就這樣開始了他的康復過程。艾瑞卡以為他的兒子永遠也不能説話,於是儘快學習與他用手勢交流。她説:“實際上,我們之間的溝通變得非常簡單、高效。儘管不是很複雜,但史賓塞做得非常好。”不久,博物館又帶給他們另外一個驚喜。史賓塞非常喜歡博物館裏的旋轉木馬和一些五顏六色的小動物木偶。有一天,他緊緊抓住他最喜愛的長頸鹿木偶,同時望著艾瑞卡,叫了一聲“媽媽”。

艾瑞卡説:“這次我流下了更多的眼淚。我堅信,是博物館促進了他的成長。史賓塞幾乎所有的‘第一次’都發生在這座兒童博物館。在這裡,他感覺到安全、自信,處於完全放鬆的狀態。”

由於工作的緣故,艾瑞卡只能在週末帶史賓塞去博物館。在工作日,史賓塞要參加醫生指定的康復治療。但是,博物館工作人員像照顧自己的小孩一樣,馬上為史賓塞提供了全天候的照看服務。“工作人員的服務令人難以置信,多虧了他們。”艾瑞卡説:“天氣不好的時候,他們會登門拜訪,只為核實一下情況。當我在博物館裏買了一些節目的票,他們經常會親自為我們送票並接我們去觀看演出。”

這些節目也成為史賓塞成長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印第安納波利斯兒童博物館的百合劇場是其中最具吸引力的一個,史賓塞非常喜歡劇場的演員和他們的表演。艾瑞卡説:“和博物館的工作人員一樣,劇場的演員也接納了史賓塞。他被允許加入舞臺上的演員行列,扮演一些戲劇中的角色,他用心記住了這些角色和臺詞。演員們甚至會邀請史賓塞參與專業劇院的表演。”

史賓塞還與印第安納波利斯兒童博物館的吉祥物——一隻由人扮演的名叫Rex的綠色恐龍建立了特殊的親密關係。艾瑞卡説:“史賓塞和Rex形成了特殊的關係,Rex不能説話,所以他們通過擊掌的方式互動,史賓塞總是第一個擁抱Rex。我認為,正因為Rex不能説話,史賓塞和他在一起沒有壓力,可以表現最真實的自己。他們之間建立了一種特殊的溝通。”

史賓塞和Rex經常並肩走在博物館的閉館遊行隊伍中。遊行隊伍往往伴隨著熱鬧而嘹亮的喇叭聲,這是博物館閉館時的一種清場方式,也成為博物館的每日狂歡活動。艾瑞卡説:“當史賓塞第一百次帶領遊行時,博物館舉辦了一場大型的、歡樂的慶祝活動。他們製作了一個印有他和Rex合影的橫幅,那是一個重大的時刻。”這時,史賓塞喜極而泣,他説:“媽媽,這是幸福的眼淚,因為我的博物館愛我。”

顯然,這種感情是相互的。史賓塞剛剛完成了一本書,在書中,他描述了博物館中他所有鍾愛的活動,以及所有曾經給予他幸福的人和事。

印第安納波利斯兒童博物館館長兼首席執行官Jeffrey H.Patchen説:“説實話,我們所有員工都很愛他。這個小男孩非常可愛,總是讓我們意識到,兒童和家庭可以在博物館中學習些什麼,以及他們在博物館中遇到的人有能力改變他們的生活。史賓塞確實鼓舞了我們,他是力量、勇氣和決心的證明,我們很自豪地稱他為我們的朋友。”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