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卡門》“捆綁”愛情 查維茨性感歌聲引燃全場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5-14 10:52:38 | 文章來源: 北京日報

《卡門》“捆綁”愛情 查維茨性感歌聲引燃全場
比才歌劇《卡門》

5月13日晚,國家大劇院製作的比才歌劇《卡門》首演。熱烈奔放的舞臺表演、張力十足的音樂敘事、逼真生動的舞美呈現以及緊湊跌宕的故事劇情,構建出一幅生龍活虎的吉卜賽眾生像,同時也將一個狂野、奔放、熱愛自由的卡門呈現于觀眾眼前。

喧鬧的廣場、蜿蜒的街道、古樸的建築、厚重的城墻……大幕升起,觀眾被帶回到了19世紀西班牙的塞維利亞小城。中央戲劇學院副院長廖向紅毫不吝嗇地為全劇舞美設計打了高分。“這是一種真實、厚重,有質感的呈現,所有布景的肌理和細節都那麼逼真,尤其是第二幕中的酒館,燈光所營造出的那種昏暗、迷離、曖昧、令人眩暈的氣氛,太有感覺了。”

曾經27次飾演卡門的經歷使女主角查維茨的演繹遊刃有餘、光彩奪目。當那首著名的《愛情像一隻自由的鳥》唱響時,查維茨性感的歌聲如一團熾熱的波西米亞之火引燃全場。托克賽爾演繹的堂·何塞,則將一個在愛中毀滅的悲情男子生動呈現。

劇中獨特的表現手法也讓人印象深刻。比如,劇中的那根繩索,在卡門被捕後,起先是堂·何塞用繩索捆綁了她,隨著卡門一步步的誘惑,最終被緊緊捆綁的卻是墜入愛河無法自拔的堂·何塞。原本無形的“愛情”,被這樣一根繩子具象化了,巧妙而鮮活。此外,劇中幾次出現一枝花。從卡門的出場,到卡門拿它誘惑堂·何塞,到卡門掙脫繩子並將堂·何塞推倒在這支鮮花前……這枝花成了表現卡門與堂·何塞之間誘惑、熱戀、反目、仇恨等種種情感的一個道具。

《卡門》已經被多次搬上舞臺,此次大劇院版的導演讚貝羅22歲時就第一次導演了歌劇《卡門》。那是一個只有24個演員的巡演版本,在美國各地演出;30歲時,她還嘗試著做過一個先鋒版《卡門》。如今,她為大劇院執導的這部《卡門》,被定為是“現實主義”。

“越是經典的東西,做到常演常新其實越難,但這版《卡門》做到了。這是一台滿臺生輝的現實主義大戲,浪漫主義做到滿臺生輝是比較容易的,但現實主義的東西能做到這一點的確非常難得。”劇作家鄒靜之評價説。《卡門》將持續演出至5月17日。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