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專訪郭德綱于謙:你逗我捧牽手十年情堅如鋼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5-11 15:30:09 | 文章來源: 法制晚報

專訪郭德綱于謙:你逗我捧牽手十年情堅如鋼
郭德綱 于謙

脾氣挺好,從來沒有跟對方紅過臉;原則相同,不喜歡的事絕不幹;一逗一捧,演出費用沒差別;分工明確,郭德綱負責 “衝鋒在前”……十年來,郭德綱、于謙合作得十分愉快。

兩人原創加新編改良相聲段子累計近百段。而對於新段子的創作,郭德綱稱順其自然,于謙則稱常有危機感。

在上週六的郭德綱、于謙合作十週年系列演出開幕式後臺,本報記者分別專訪了這對老搭檔,考驗倆人的默契度。

倆人還互揭老底,郭德綱曝于謙愛睡懶覺,于謙則稱郭德綱慣孩子。

第一印象

説起初次見面的時間,郭德綱、于謙都只記得大概是在1997年或1998年。説起在舞臺上交集的時刻,倆人則印象深刻——2000年。

郭德綱:謙哥比現在嫩得多

于謙:德綱當時還留著分頭

《法制晚報》(以下簡稱“FW”):第一次見面時,對對方有什麼印象?

郭德綱(以下簡稱“郭”):謙哥比現在嫩得多,挺精神。那時候他拍電視劇什麼的,感覺比我們混得都好。

于謙(以下簡稱“于”):沒什麼特別的印象,演出時碰見了,就一塊兒聊聊天。他(那時)可不是現在這樣,還留分頭呢。

FW:後來成為搭檔,是誰先拋的橄欖枝?

郭:我們之前就一塊兒説過相聲。後來北京曲藝團找我去,説好了就是和謙哥説,不是我去了以後再挑人。但謙哥到德雲社,是我請來的。

于:當時德綱借調到我原來的單位北京曲藝團,和我一搭上感覺就不錯。

後來他和我説,“謙哥,來我們德雲社玩玩吧”。我就去了幾次,覺得不錯就留下了。

FW:合作十年,哪一場演出留下的印象最深?

郭:就是德雲社成立十週年,太激動了。我們倆在臺上説到夜裏兩三點鐘,其他時候可沒有這事。

于:德雲社成立十週年那場演出。那真是最激動的一次。

個性互補

兩人原創加新編改良相聲段子累計近百段,最著名的有“我字系列”、“你字系列”。網路的興起對創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郭德綱:按創作週期出新作于謙:有時候“趕鴨子上架”

FW:合作十週年開幕演出剛剛在人民大會堂結束,新段子《十年》也首次亮相。接下來的系列演出,會有什麼新變化?

郭:十週年系列的下一場是7月份開始,大概會有十幾場吧。形式不會有變化,就是多出點好節目、新作品,讓大傢夥都喜歡。你字系列的收官之作都會在今年説完。

于:還沒有定下來,但內容上肯定有變化。首先《十年》這個段子以後應該不會再説了,可能後面要説你字系列,把它收官。還會在你字、我字系列之外,創作點新的節目。

FW:今年會有多少新段子?

郭:怎麼也得有兩三個,只多不少。

剛説完的《十年》這個段子,回家一上網準有了,那你怎麼辦?馬上就有人問:你有新作品嗎?下蛋還有個孕育的過程呢!甭理他們,就按照自己的創作週期走,該怎麼辦怎麼辦。為了新段子而新段子,那聽不得。其實我們在臺上,30%-40%都是即興發揮。

于:這個不好説,要看狀態。有時候逼得你沒有辦法,像你字系列這麼“招眼”的作品,我們剛演完沒到家呢就被挂到網上去了,新段子也立馬不新了。有時候趕鴨子上架,就得不停出新的(段子)。

郭德綱:從來沒危機感於謙:心裏時常沒底

FW:隨著近來參演各種影視劇、節目錄製越來越多,加上説相聲,精力是否夠用?

郭:一點也沒有精力上的問題。現在以説相聲為主,影視劇為輔,時間調配得很好。我現在要做的事情都是我愛幹的,我不愛幹的事絕不做。

于:説相聲説了這麼多年,相聲已經化在了血液當中。閱歷的豐富對相聲很有幫助,相聲演員最後拼的是素質,是文化。拍戲時有很多東西能夠豐富到相聲當中去,而且不需要耗費我們的精力,做著夢就幹了,我不覺得這是一個負擔。

只要幹自己喜歡幹的事,就沒有累,只有痛快。

FW:這麼多年什麼時候危機感最重?

郭:我沒有壓力,我從來不給自己那麼多壓力。對於創作我從來沒有危機感,因為我們不是不會説相聲,不是江郎才盡,我們有文化、有閱歷、有技巧,永遠會有新的東西出來。

于:危機感是隨時的。一年不出三四個新的段子,就心裏發虛。因為在臺上一個包袱就能試出來觀眾還愛不愛聽,像我們在大會堂一晚上演三個段子,多的時候能演到五個,這麼大的量,後續沒有新段子的話真沒底。

郭德綱、于謙合作歷程

1   2   下一頁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