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訪談 | 外國使節看中國 | 專家學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網上直播 | 視頻中國
 瀏覽中國網欄目

中美外交大事記

中國網 | 時間: 2008-12-26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1979年1月28日~2月5日,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正式訪問美國。

1979年7月7日,中美兩國政府在北京簽署為期3年的中美貿易協定。

1982年8月17日,中美兩國政府就美售臺武器問題發表聯合公報(中美第三個聯合公報,即《八一七公報》),美方承諾逐步減少並最終停止售臺武器。

 1984年4月26日~5月1日,美國總統裏根訪華,中美簽訂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等四項協定和議定書,並草簽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協定。  

1985年7月22日~31日,國家主席李先念訪問美國,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美。7月23日,中美簽署和平利用核能等四項協定和議定書。

1989年2月25日~26日,美國總統喬治•布希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軍委主席鄧小平會見了布希總統,李鵬總理與布希總統就中美關係和國際問題坦率地交換了意見。

1989年5月22日~2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訪問美國。

1992年1月31日,李鵬總理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安理會首腦會議期間與美國總統喬治•布希會晤,雙方就雙邊關係和共同感興趣的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

1993年11月19日,江澤民主席在西雅圖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與美國總統克林頓會晤。這是兩國最高領導人自1989年2月以來首次舉行正式會晤。克林頓承諾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的各項原則。此後,除1995年和1998年外,兩國元首每年都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會晤。

 1995年10月24日,江澤民主席參加聯合國成立50週年慶典時,在紐約同克林頓總統會晤。兩國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

 1997年10月26日~11月3日,江澤民主席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江澤民主席與克林頓總統在舉行會晤時,決定建立兩國元首定期會晤制度。

1998年6月25日~7月3日,克林頓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江澤民主席與克林頓總統舉行正式會談,雙方就南亞問題、生物武器公約議定書和殺傷人員地雷問題發表了三個聯合聲明。克林頓總統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並公開表示不支援台灣獨立,不支援“一中一台”、“兩個中國”,不支援台灣加入任何必須由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

1999年4月6日~14日,朱鎔基總理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總理15年來首次訪美。訪問期間,朱鎔基總理和克林頓總統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問題發表了聯合聲明。



1   2   3   下一頁  


 
|相關報道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