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日內瓦:周恩來以退為進讓會議峰迴路轉

中國網 | 時間: 2010-06-24  | 文章來源: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以退為進讓會議峰迴路轉

進入第二階段關於恢複印度支那和平問題的討論後,參加的國家變為中國、蘇聯、美國、英國、法國、越南民主共和國和法蘭西聯邦的印度支那三成員國——南越(即保大政府)、寮國王國、柬埔寨王國,共9個國家。莫洛托夫和艾登輪流擔任主席。

朝鮮問題談判破裂後,莫洛托夫憂心忡忡地對周恩來説,談判正陷入危險境地,如果印度支那問題也談不成,日內瓦會議就前功盡棄了。

周恩來堅定地指出,印度支那問題不能停下不談!他分析説,目前談判的關鍵是我方是否承認有越南人民軍在寮國和柬埔寨作戰。事實情況是有,如果我方堅決不予承認,會談就談不下去了。所以,我方可以退一步,承認過去有越南軍隊在那裏作戰,是志願軍,現在有的已經撤出。如果現在還有,可以按照撤退一切外國軍隊來辦理。莫洛托夫同意了周恩來提出的以退為進的方案。

6月16日中午12時30分,周恩來前往艾登的別墅,與他交談了1個小時。

一見面,周恩來就對艾登説,中國對討論朝鮮問題的會議在沒有結果的情況下就結束是不滿意的,因為沒有一點點和解的精神嘛。如果對我們的提案有困難,可以商量嘛!但是連限制性會議都不願意開,我們的感覺是,美國就是要使任何協議都不能達成,這是他們的預定計劃。

周恩來説,中國代表團是帶著和解的精神來參加這次會議的,但是和解必須來自雙方的努力。我們希望關於印度支那問題的會議不會發生同樣的情況。否則,和解之門就關上了。我想艾登先生是具有和解精神的,我們希望情況不至於發展到如此地步。周恩來告訴艾登,在軍事上,柬埔寨和寮國確有抵抗部隊。那裏也確有越南志願軍,有的已撤退,如果仍有,應按照撤退一切外國軍隊的辦法辦理。

這就是周恩來在日內瓦會議處於關鍵時刻的讓步。對周恩來的讓步,艾登一聽就明白了,高興地説:“有希望了,很有希望了。”他進一步説明,我們要求的也正是這樣。我們也不願意看到寮國、柬埔寨成為任何國家的軍事基地,不論是越南的或是美國的。

正式會談時,與討論朝鮮問題時的情形大不相同,雖然在多次全體會議和限制性會議後,會談也曾一度毫無進展,但周恩來抓住有利形勢,在會議進程中與蘇聯、越南代表緊密配合,盡力爭取法國、英國等多數與會國代表,集中力量反對美國代表的阻撓和破壞,並積極開展會外活動,終於使會議實現了突破。

6月19日,會議在吸收周恩來提出的6點關於在印度支那停止敵對行動的建議的基礎上,通過了由法國代表提出並經中國代表團修正的《關於在柬埔寨和寮國停止敵對行動的協議》。

這期間,周恩來為達成日內瓦會議的協議,為了印度支那的和平費盡了心血,曆盡了忙碌和奔波。7月間,他還利用日內瓦會議休會之機,專程回到廣西柳州同胡志明等越南領導人會談,然後又到莫斯科同馬林科夫等蘇聯領導人會談,大力協調3國領導人在越南南北分界線問題上的看法,最終使中、越、蘇三國取得一致:在分界線問題上提出過高的要求,既不現實,又容易使美國破壞會議的陰謀得逞,因此應力爭達成妥協,迅速把戰爭停下來。

7月21日淩晨3時30分,日內瓦會議各方代表在取得共識後,終於簽訂了《越南停止敵對行動協定》、《寮國停止敵對行動協定》和《柬埔寨停止敵對行動協定》。

當天,儘管美國代表頑固地宣佈不參加《日內瓦會議最後宣言》的簽字,但是,這一宣言仍然如期在日內瓦會議上通過,美國把自己放到孤家寡人的位置上,而恢複印度支那和平問題卻取得了出乎人們意料的結果。

由於時差原因,日內瓦的消息傳到北京已經是7月22日了,毛澤東當即向胡志明發出賀電説:“這一勝利有助於促進亞洲集體和平與安全,有助於進一步緩和國際緊張局勢。”世界各國也紛紛發表聲明和談話,歡迎日內瓦協定。

7月23日,周恩來率中國代表團飛離日內瓦,途經並訪問民主德國、波蘭、蘇聯和蒙古後,于8月1日返抵北京。當周恩來結束歷時3個月的國際會議後,新中國欣欣向榮的面貌和周恩來折衝樽俎的外交形象,深深地留在了國際政治舞臺上。



   上一頁   1   2   3   4   5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