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台山

中國網 | 時間: 2010-06-10  | 文章來源: 魚遊網

 魯爾工業區是德國經濟發展的一個核心區,具備優越的地理條件和資源優勢;太原,作為資源大省山西的省會,被譽為“中國的魯爾區”。本期雙城記太原對話魯爾工業區。讓我們以對話的城市為原點,進一步了解德國和山西的風土人情……

山西五台山(與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並稱為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位於山西省的東北部,屬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地區的五台縣、繁峙縣、代縣、原平縣、定襄縣,週五百餘裏。中心地區臺懷鎮,距五台縣城78公里,忻州市150公里,山西省會太原市240公里。山西五台山與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並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與尼泊爾藍毗坭花園、印度拘屍那迦、印度鹿野苑、印度菩提伽耶、並稱為世界五大佛教聖地,或者世界五大佛教名山。在《2008中國避暑名山榜》上,五台山位列中國十大避暑名山之榜首。

中國山西五台山

五台山,最低處海拔僅624米,最高處海拔達3061米,為華北最高峰。層巒疊蟑,峰嶺交錯,大自然為其造就了許多獨特的景觀。五台山氣候寒冷,又被稱做“清涼山”。全年平均氣溫為零下4度,7至8月最熱,分別為9.5度和8.5度,1月份最冷,平均氣溫零下18.8度。臺懷地區比臺頂早1個月入春,遲1個月入秋,溫差相差6度左右,全年平均氣溫2-3度,最低氣溫零下30度,最高氣溫為30度。臺懷地區夏季空中雲層較近,濕度大,常有雨水。

奇峰靈崖,隨處皆是,著名者達五十余處。其中寫字崖,用水灑濕以後,拿手帕仔細拭擦,崖面會顯示出類似篆隸體字跡,水幹字隱。有人曾揭去表皮石層,結果下層仍能擦出字來。層層有字,字字不同。據載曾發現過“天之三寶日月星,地之三寶水火風,人之三寶精氣神”的聯句。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最高點北臺葉門峰海拔3061米,被稱為“華北屋脊”。五台山方圓約300公里,因五峰如五根擎天大柱,拔地崛起,巍然矗立,峰頂平坦如臺,故名五台。又因山上氣候多寒,盛夏仍不知炎暑,故又別稱清涼山。是一個融自然風光、歷史文物、古建藝術、佛教文化、民俗風情、避暑休養為一體的旅遊區。 1982年,五台山以山西五台山風景名勝區的名義,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歷年來獲得了“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中華十大名山”之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産”、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等國家級榮譽。

五台山是馳名中外的佛教勝地,是文殊菩薩的道場,而五台山又以其建寺歷史之悠久和規模之宏大,而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故有金五台之稱,在日本、印度、斯里蘭卡、緬甸、尼泊爾等國享有盛名。五台山寺廟始建於漢明帝,唐代因“文殊信仰”的繁盛,寺院多達360多處。清代,隨著喇嘛教傳入五台山,出現了各具特色的青、黃二廟。五台山五座臺頂合圍的地區,稱為臺內,其週邊則稱臺外。



1   2   3   4   5   下一頁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