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訪談
 
先進的熱電聯産垃圾焚化廠
發佈時間: 2008-12-22

1970年成立的維斯特弗布倫德(Vestforænding)公司是丹麥最大的垃圾處理公司,11月18日,在公共關係處斯科夫(Søren Skov)先生的帶領下,中國記者代表團參觀了維斯特弗布倫德旗下規模最大的熱電聯産垃圾焚化廠(CHP combined heat and power generation,)。我們首先來到的垃圾傾倒車間是焚化廠的材料站,“每天有24輛私人公司的垃圾車從附近地區收集垃圾然後運送到這裡,源源不斷地為焚化爐提供原料。”斯科夫先生身後,一輛垃圾車正在緩緩將垃圾倒入垃圾艙中。

在這座焚化廠裏,一共有四個大型焚化爐,較小型的兩台是七十年代製造的,只能用來産生電能而無法供熱,剩下的兩台則是九十年代的新機型,可以在産生電能的同時將附帶的熱量轉化為居民區的供暖。我們穿行在鬧鬨哄的機房裏,近距離地感受到焚化爐旁撲面而來的熱氣。

“核心控制室每天只需要4位技師實時監控,情況異常的時候會有更多的人在這裡協助工作,比如現在。”斯科夫身後的螢幕上,代表各種焚化垃圾的彩色線條亂作一團,工作人員正在忙碌地分析著各種數據。像這樣的垃圾焚化場,維斯特弗布倫德旗下有35家,每年焚燒掉的垃圾達一百一十萬噸,而僅僅是燃燒一噸垃圾,就能産生二千瓦時的熱能和三分之二千瓦時的電能。透過檢測室的玻璃,機械爪正在往焚化爐中填充燃料,每一次機械臂的抓起和放下就意味著2噸垃圾被燒掉了。在夏季,垃圾焚化廠所提供的熱能不僅能滿足全國取暖所需,而且還綽綽有餘。

廠區中心150米高的煙囪是這一帶的標誌。焚化爐的煙都要經過煙囪旁新建成的處理器處理之後才允許從煙囪排出,處理器將煙裏的熱能傳遞出來,給附近15,000戶居民供暖。

在丹麥,65%的垃圾被回收利用,重新進入資源迴圈;25%的垃圾被焚化廠“吃掉”用來産生新的能源;剩餘的10%被掩埋。大中小型的熱電聯産焚化廠遍佈整個丹麥,將原本只能掩埋的大量垃圾轉化為寶貴的能源。下午的參觀結束了,在摘下安全帽的同時,斯科夫先生充滿信心地説,兩年後,維斯特弗布倫德一定能從丹麥第一發展成為歐洲領先的垃圾處理公司。(中國網 鄧冰)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