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國強民富的五個手段

中國網 | 時間: 2009-12-09  | 文章來源: 中國網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
 

我的主題是“國強、民富”四個字。2003年以來,很多人説中國的經濟呈現出民生經濟的特徵,我們的經濟發展更多的不是關心發展的工具和手段,更多的是更加注重經濟發展本身的目的,目的就是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物質和精神生活層面的需求。我也同意明年的經濟增長是溫和的,所謂“溫和”就是不太熱也不太冷,所以明年的經濟從我的感覺説,它也不能夠定義為“早春二月”,但它肯定是“春暖花開”,是一個溫和的、向上的、很好的時期。

我們講宏觀政策的取向,它總是趨於中性的,就是不能過熱,但是也不能過冷。2009年,我們的宏觀經濟政策是一個急救的藥方,所以到2010年,我們宏觀政策的取向就是一個飛速性的。所以宏觀調控政策作為藥性來講,也是趨於更加溫和的。另外從整個經濟發展的心態來講,每當經歷一場經濟危機,我們的政府、老百姓、企業都應該變得更加聰明,就是我們關於發展的心態也應該更加的平和。

如果説2010年要中國來引領世界經濟的增長,這恐怕很難,因為我們還做不到這一點。所以我們要獲得快速的增長,同時要積蓄力量,做好準備,2010年是重要的關鍵時期。實際上,2009年還維持了一些長線,但是在2010年我們要結構調整,要長線變短,把短線變長。從産業上説,有的人要更優,有的要“無中生有”,就是要創新,要為下一輪整個世界經濟的上升,我們要分得更大的市場份額,要做好準備。所以我覺得2010年要有這樣一個歷史使命。

我覺得用平和的發展的心態、科學的發展心態才能夠實現國強、民富的目的。國家的經濟要強大,同時老百姓要更加富裕,而且這個富裕是更加的共同富裕。我覺得從2010年來説,我們要更好的做到國強民富有五個手段,或者是著力點,需要給予特別的關注。

一是推改革。2009年我們也在推進改革,但是推進改革的力度還是有限的。因為我們在保8%,就是説我們在補氣。現在我們緩過來了,我們就是要推進改革,主要是經濟體制改革。其實市場的完善、反壟斷的任務開始相當艱巨。另外一項改革就是行政管理體制的進一步改革,行政管理決策如何進一步的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要沿著這一點來深化我們的行政管理體制的改革,從而改進我們整個的政府服務,特別是基本公共服務的品質。

二是調結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也會説到這一點。去年我們是保總量,保8%就是保總量,結構也關注到了,但是沒有給於結構更大的關注。我想明年要調結構,還有防通脹。我記得今年11日的時候,總理還在問發改委的同志,4萬億投下去能不能保8。現在8%是保住了,而且剛才也講了,我們提的是適度寬鬆的,是相當寬鬆的,可能通脹就是它的後遺症。明年我們還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同樣要為增長創造條件,就是説防通脹的意識要加強。

再一個就是要擴內需,最後就是要落後到促民生。我想強調的意思是明年經濟發展要實現國強、民富由於要推改革、調結構、防通脹,擴內需、促民生。



1   2   下一頁  


關於中國訪談

  智慧的對話,思想的交鋒。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名人、國際友人做客中國訪談,解讀政策法規,闡釋新聞熱點,講述世界風雲,傾訴人生故事。秉承權威、人文、開放、深入的原則,為網友展現不同人生的精彩歷程。
中國網地址:
中國北京海澱區西三環北路89號中國外文大廈B座
郵編:100089

訪談熱線

如果您想做客中國訪談,嘉賓請聯繫:
電話: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傳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見和建議請聯繫我們: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網友可進入論壇直接參與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