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駐華大使:絲路經濟帶發展需要區域和平穩定

時間:2014年12月2日 16:00
嘉賓:沙烏地阿拉伯駐華大使 葉海亞
簡介:通過古老的絲綢之路,中國和阿拉伯地區人民的祖先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自上世紀90年代建交後,兩國關係發展迅速。2004中沙關係現狀如何?沙烏地阿拉伯人民如何看待“絲綢之路經濟帶”呢?今天我們邀請到了沙烏地阿拉伯駐華大使葉海亞先生,請他為我們解讀。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沙特駐華大使:絲路經濟帶發展需要區域的和平穩定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12月2日 16:00 嘉賓:沙烏地阿拉伯駐華大使 葉海亞簡介:通過古老的絲綢之路,中國和阿拉伯地區人民的祖先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自上世紀90年代建交後,兩國關係發展迅速。2004年啟動至今已近10年的中國—海合會自貿區談判即將重啟,也為中沙關係進一步發展帶來新的契機。中沙關係現狀如何?沙烏地阿拉伯人民如何看待“絲綢之路經濟帶”呢?今天我們邀請到了沙烏地阿拉伯駐華大使葉海亞先生,請他為我們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大使閣下,2011年中國-沙特建交20週年之際,中國網曾非常榮幸地採訪過您。今天再次衷心地歡迎您與中國網廣大網民見面!自大使閣下2008年來華上任以來,您在中國已工作、生活6年多,一定也訪問過不少地方。請問在此期間中國有哪些人和事給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2014-12-02 14:34:06

  • 葉海亞:

    首先,歡迎你做客(沙特駐華)大使館,我也很高興再次見到你,接受你的採訪,與中國網的網民們交流。在中國生活了6年多讓我感到愉快,我去過中國的很多地方,驚訝于它們的美麗和中國人民的慷慨。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沙烏地阿拉伯人民和中國人民在歷史和文化價值觀上的相似性,基於這種相似,我們兩國的關係上升到了更高水準。我所見的多數中國人都很慷慨、友好,我很讚賞中國人民的毅力,對工作的奉獻,以及他們的平和。

    2014-12-02 14:34:31

  • 中國網:

    中沙于1990年建交,至今兩國關係發展非常迅速。我們知道大使閣下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並取得豐碩成果。您如何評價中沙兩國關係的現狀和前景?

    2014-12-02 14:34:48

  • 葉海亞:

    我們從不滿足於兩國關係的發展,因為如果滿足了,我們就不用工作了。儘管兩國關係已經在全方位達到了良好水準,但我們還在努力讓它變得更好。中國有句諺語説得好,“如果你現在覺得現在是最好,以後就再沒有更好了”。所以每天,我們都努力尋找方法使兩國關係全方位推進,比如經濟、政治、社會、文化,我們期待兩國聯繫日益緊密。

    2014-12-02 15:23:06

  • 中國網:

    近日,20國集團峰會剛剛閉幕。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都是20國集團重要成員。您如何評價兩國領導人在此次峰會上所發揮的作用?如何看待和展望兩國在國際多邊事務中的合作?

    2014-12-02 15:23:23

  • 葉海亞:

    當然,G20匯集了世界最具經濟實力的國家,專注于如何維持發展,保證世界經濟運作。我想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等G20成員對保證和維持世界發展貢獻巨大,這很重要。我想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總是努力找到和平方式解決國際問題與爭端,這至關重要。在這方面,我很讚賞中國的做法,因為中國總是用談判解決爭端,而不是用戰爭等主觀手段。我想我們兩國有一個共同原則,即和平方式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

    2014-12-02 15:23:34

  • 中國網:

    沙特是中國在西亞非洲最大的石油進口國,大使閣下又曾任世界最大能源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高管。在當前油價下跌、能源價格波動很大的條件下,您對中沙能源合作的前景如何展望?

    2014-12-02 15:23:42

  • 葉海亞:

    價格永遠不是障礙。石油是受制于供需的商品,供大於需則降價,反之就漲價,價格受控于市場。但是價格不會影響沙烏地阿拉伯和中國的能源合作,兩國是供需關係,中國需求,我們供應,我想我們都一致認為這是一個重要合作點。我們希望努力促成更多合作。

    2014-12-02 15:31:54

  • 中國網:

    為了實現兩國合作共贏,您有哪些意見和建議?

    2014-12-02 15:32:19

  • 葉海亞:

    兩國合作總是基於雙贏,我們從來沒有讓彼此吃虧。我們所有合作都有利於兩國及兩國人民,因為如果不基於互利就不會長久,這是事物的本質。我想兩國保持的雙贏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基本點。

    2014-12-02 15:32:53

  • 中國網:

    2004年啟動至今已近10年的中國—海合會自貿區談判即將重啟,您對中國-海合會自貿區的建設有怎樣的評價和期待?

    2014-12-02 15:33:02

  • 葉海亞:

    中國-海合會自貿區旨在打造“雙贏”局面,海合會和中國找到了打造雙贏的合作點。我想可以達成很多協議,所以每次談判都有一些議題,一旦解決了這些議題,中國-海合會間協議就更容易達成。這是海合會成員國和中國之間的談判,是多邊談判,而不是沙烏地阿拉伯和中國雙邊的談判,所以需要同海合會6個國家都達成一致才行。

    2014-12-02 15:33:11

  • 中國網:

    誠如大使閣下所知,中沙傳統友誼可追溯到古代絲綢之路。您怎麼看待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這一戰略構想?

    2014-12-02 15:33:20

  • 葉海亞:

    我認為習主席的構想很有遠見,它展現出中國想與其他國家合作的渴望。這一構想值得研究,這是一個很好的想法,但實現路徑還需要明確,以便讓這一冒險取得成功。我想所有(絲路)國家對此都很感興趣,在考慮這一構想和受益的最好方式。我認為習近平主席已經把這一概念介紹給了絲綢之路的陸地及海域範圍內的國家。我想大多數國家都欣然接受這一想法,但在如何實現上,也有很多細節需要處理。

    2014-12-02 15:33:31

  • 中國網:

    在您看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對促進中沙合作有怎樣的意義?

    2014-12-02 15:33:40

  • 葉海亞:

    我認為.意義在於它致力於發展,致力於尋找滿足共同利益的方式,而不是各自為戰;致力於團結,而不是離間彼此。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宏偉的構想,在絲綢之路範圍內的國家需要處理好細節,比如區域安全、基礎設施,我想這是一次偉大冒險,中國是領導者的角色,我衷心祝願這一冒險取得成功。從我工作的角度,我會不遺餘力去幫助促進這一構想的實施。

    2014-12-02 15:33:50

  • 中國網:

    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實現兩國的互利共贏,您認為中沙雙方應該採取什麼樣的合作方式和措施?在建設過程中要注意哪些問題?

    2014-12-02 15:33:59

  • 葉海亞:

    我認為實施中最大的障礙就是區域安全問題。絲路國家應該打造和平穩定的環境以便促進經濟發展,有些絲路範圍的國家還不和平穩定,他們需要在安全問題上發力,在為絲路其他國家做出貢獻之前,先要實現本國政治和經濟穩定。

    2014-12-02 15:34:10

  • 中國網:

    您對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以及未來中沙關係的發展有何祝福和展望?

    2014-12-02 15:34:18

  • 葉海亞:

    我的個人祝福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它實現。這是一個很棒的冒險,是一個偉大的構想,需要很多努力,不只是中國的努力,還有區域內每個國家的努力。我們積極向這一目標靠攏,為它的成功實現貢獻力量。

    2014-12-02 15:34:27

  • 中國網:

    (責編/主持人:熊穎 攝像/後期:劉哲 圖片:鄭亮)

    2014-12-02 15:34:3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2/2/20141221417505192134_347.mp4

數據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0086/152_1_0101_desc.htm

圖片大圖:

  • 葉海亞:兩國保持雙贏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基本點

    中國網 鄭亮

  • 葉海亞:我會不遺餘力去幫助促進絲路經濟帶構想的實施

    中國網 鄭亮

  • 葉海亞:我們希望努力促成更多合作

    中國網 鄭亮

  • 葉海亞:沙中兩國都主張用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中國網 鄭亮

  • 沙特駐華大使葉海亞談絲路經濟帶發展需要區域的和平穩定

    中國網 鄭亮

  • 葉海亞:我們從不滿足於兩國關係的發展

    中國網 鄭亮

  • 葉海亞:沙烏地阿拉伯人民和中國人民在歷史和文化上有相似性

    中國網 鄭亮

  • 沙特駐華大使葉海亞接受中國網採訪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