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奧會開幕式總導演陳維亞:用藝術表達"青春夢"

時間:2014年8月16日15:30
嘉賓:陳維亞  南京青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
簡介:南京青奧會開幕式將於16日晚8點正式拉開帷幕,開幕式的文藝表演也將受到全世界的矚目。那麼我們的開幕式將如何講述南京故事,展示中國文化,展現青年人的風采呢?就這一問題,中國訪談記者採訪了南京青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陳維亞。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訪談】青奧會開幕式總導演陳維亞:用藝術表達“青春夢”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8月16日15:30 嘉賓:南京青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 陳維亞  簡介:南京青奧會開幕式將於16日晚8點正式拉開帷幕,開幕式的文藝表演也將受到全世界的矚目。那麼我們的開幕式將如何講述南京故事,展示中國文化,展現青年人的風采呢?就這一問題,中國訪談記者採訪了南京青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陳維亞。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南京青奧會開幕式將於16日晚8點正式拉開帷幕,開幕式的文藝表演也將受到全世界的矚目。那麼我們的開幕式將如何講述南京故事,展示中國文化,展現青年人的風采呢?就這一問題,我們有幸採訪到了南京青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陳維亞。

    2014-08-16 14:41:08

  • 中國網:

    陳導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我們知道您曾經擔任過許多大型文藝演出的總導演,包括您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導演,那您覺得擔任青奧會開幕式的總導演和奧運會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呢?

    2014-08-16 14:42:06

  • 陳維亞:

    有很大的不同。北京奧運會已經過去很多年了,當時是我們國家第一次在奧運的舞臺上面對全世界。這幾年下來,中國在發展,世界也在發展,尤其是本屆青奧會面對的是全世界的年輕人,所以它的不同點就顯現出來了。我們總是説這麼一句話,2008年,我們打開一幅絢麗的畫卷,讓全世界來看我們中國;2014年,我們托起一架渾天儀,支起一架天文望遠鏡,讓青年們看世界,看未來,不一樣。

    2014-08-16 14:42:20

  • 中國網:

    您剛才也提到了,青奧會的開幕式可能不僅要傳播中國的文化,還有它是青年的,我們需要讓青年滿意,而且還要體現國際化的特色,這對我們開幕式設計和風格把握提出了什麼樣的要求?

    2014-08-16 14:42:45

  • 陳維亞:

    難度很大,剛才你也説了,我們面對的對象就是15—18歲之間的青年。這個時期是這些年輕人最有想像力,最有活力,最敢於探索,最敢於面對未來的這麼一個年齡段。所以,你做這個運動會的開閉幕式,你裏面所有內容都得引領他,激勵他,啟發他才行,這就是創意的難點。怎麼樣通過開幕儀式、文藝表演讓所有年輕人覺得我們就是當之無愧的年輕人,我們就是勇敢面向未來的年輕人,內容要特別仔細地去選擇,要積極的,要向上的,要具有時空距離感的內容才能選擇進來。

    2014-08-16 14:42:59

  • 中國網:

    我們知道您之前好像和開幕式的主創團隊曾經到紫金山天文臺去尋找靈感,能不能介紹一下當時的情況,我們看到開幕式現場有個巨大的天文臺望遠鏡從始至終貫穿整個表演,從您最初的尋找靈感到最後在舞臺上的呈現,這中間經歷了什麼?

    2014-08-16 14:43:13

  • 陳維亞:

    坦率地説,做過奧運會,又剛剛結束亞運會,一接青奧會腦子裏真的很亂,就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分享青春,共築未來”這8個字既明確又寬泛,究竟做什麼不知道,於是我們到了南京。因為我是南京人,那時候的南京沒有這麼多高樓大廈,在我家的二樓就能看見、遙望到南京紫金山和天文臺,當時天文臺上一個個銀色的穹頂引起我無限的遐思。所以,我想我們主創人員到了南京以後每天在大街上、長江大橋、夫子廟看,忽然想我們為什麼不登高望遠呢?到兒時喜歡經常攀登的紫金山頂上去看一看,我們甚至到天文臺裏去轉一轉,於是我們全組人就上去了。

    上去之前還沒有什麼具體想法,一到上面,進了天文臺以後,心胸一下就豁然開朗了。站在紫金山頂上,背後是穹頂,而且當館裏人員把這穹頂打開一道縫,讓我們通過這個縫遙望蒼穹。我忽然想到,年輕人不就是面向蒼穹,面向宇宙,面向未知的一代嗎?當年建這個天文臺不就是為了探索未來,探索宇宙嗎?這難道不能作為我們整個開幕式、閉幕式所有藝術創意的根本來源嗎?當然導演覺得非常好,而且站在山頂上俯瞰南京城,長江環繞,非常漂亮。

    我們當時還有個大膽想法,我們整個開幕式就從紫金山天文臺開始。第一個表演內容恐怕就是紫金山天文臺穹頂打開,發現一個新行星到了這兒,然後這個表演慢慢延伸,最後延伸到體育場結束。我們甚至都這麼想,聖火就在紫金山頂上,接天火點燃,然後傳遞或者反射到體育場,很多想法。當時覺得創意一發不可收,覺得方向有了,路子也對了,剩下就是怎麼樣精細地打算,究竟選什麼進行表現。當然,經過長期的創意發現,紫金山頂離這個體育場實在是太遠,操作起來難度實在是太大,最後放棄了在紫金山頂上開始這個想法。但是在那兒得到的靈感一直堅挺到明天晚上開幕都會出現。

    2014-08-16 14:43:25

  • 中國網:

    我們這個主要是青奧會,就是面向青年或年輕人,主創團隊中間青年人佔多大的比例?他們為我們的開幕式提供了哪些創意或創新的成果?

    2014-08-16 14:43:43

  • 陳維亞:

    我們在創意過程中特別注重年輕人的想法,年輕人的感受,年輕人的愛好,所以我們在創作過程中,除了本創作團隊大量吸收年輕的創意者進來以外,我們還特別注意蒐集、聆聽甚至挖掘當代青年人的想法。我們在北京組織座談會,而且數次到南京來,集中南京的大學生、中學生甚至小學生,跟他們交流、漫談,傾聽他們的想法。他們也很踴躍,什麼想法都有。我們都聽,不斷地聽,聽了很多次,這些對我們都很有幫助,開闊我們整個思路。

    2014-08-16 14:43:56

  • 中國網:

    我們知道您本身就是南京人,那您小時候的南京肯定和現在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能不能請您談一談您幼時對南京的印象和現在您所感受到的南京的變化,您有沒有把您個人的感受和理解融入到這個開幕式當中呢?

    2014-08-16 14:44:09

  • 陳維亞:

    因為我是13、14歲離開南京的,那還是上個世紀60年代末,那時候的南京和現在完全是兩座城市,無論是它的面積,還有它的品質都不能同日而語。當時的南京我印象中,街道是那麼得安靜,很少有高樓大廈,也就是新街口到鼓樓這一段,個別有高樓,大部分也是30—50年代留下來的高樓,滿街的梧桐樹遮天蔽日,夏天很舒服。我就記得我們早上上學,到了學校以後,那條街上中午放學基本沒人走了,安安靜靜。現在不一樣,現在是非常繁華,非常熱鬧,各方面設施比原來發達得多。你現在站在新街口要想看見紫金山是不可能的。那時候我們家住的是兩層樓,我家二樓陽臺上一眼就能看見紫金山,那種放眼的感覺很好。兒時是一種安靜的,很有園林氣息的南京都市生活,現在是一種繁華、現代化的大都市。

    2014-08-16 14:44:24

  • 中國網:

    您通過開幕式想展現一個什麼樣的南京故事呢?

    2014-08-16 14:44:36

  • 陳維亞:

    我們在創意中間忽然發現,你想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把南京所有值得表現的、優秀的東西都表達的話是不可能的,太多太多了。從古到今,文學、地理、歷史等等方方面面,包括影視太多東西了,所以我們最後只能精選再精選,選擇一些極具代表性的,具有文化品質的;第二,南京老百姓、全國老百姓,尤其是世界年輕人具有高度的識別力,別説給一個東西別人都看不懂,你得費很長時間解釋還不行;第三,還要易於表達的,你説厚厚一本書,説南京的《地理志》你表達不了的。所以,我們選擇的無論是天文臺、天文望遠鏡還是渾天儀,無論是鄭和下西洋的大船還是雲錦表現的錦緞以及南京的城門,辨識度非常高。

    2014-08-16 14:45:22

  • 中國網:

    向國際社會展現“中國夢”也是我們一大特點了,可能每個人對“中國夢”理解不一樣,您理解的“中國夢”是什麼樣?或者您想通過開幕式向世界展示的“中國夢”是什麼樣子?

    2014-08-16 14:45:34

  • 陳維亞:

    我們的“中國夢”可以説是這樣的,第一次在國際舞臺上或者國際大型體育盛事的舞臺上,通過藝術的方式向全世界表達闡述“中國夢”,我覺得這是第一次。它和理念、文字不一樣,你必須通過生動的藝術形式,讓人們通過表演理解到這就是“中國夢”,究竟什麼是“中國夢”,我覺得每個中國人都有自己心中“中國夢”的想法、憧憬,但最重要一點,“中國夢”就是中華民族的繁衍生息,走到今天一步步地強大,“中國夢”就是中國人民能和世界人民和諧相處,共同走向幸福未來,我覺得這是“中國夢”的一大概念。所以,我想在這點上確定以後,我們的表現就好辦了。

    比如我們中間有一段鄭和下西洋,從我們表現當年鄭和的船隊,在廣場上,那非常恢弘,乘風波浪,向著歐洲和非洲走去,通過大海的波濤變成彩色的絲綢之路。緊接著彩色的絲綢變成了紅色的長綢,然後一下空間跳到的現代一群年輕學生,他們在通過特別強烈的舞蹈表達青年人追尋夢想的精神氣質。我覺得這個全世界都能看得到,全世界年輕人都有夢想,都有追求夢想的勇氣,我們把它外化以後,這就是表達“中國夢”,乃至表達“青春夢”、“世界夢”一個具體的表現。

    2014-08-16 14:45:46

  • 中國網:

    現在距離開幕式已經很短的時間了,在最後的時間裏我們主要是做什麼工作?

    2014-08-16 14:46:02

  • 陳維亞:

    這兩天我們一是在繼續地細化表演中間還需要提高的一些內容,同時現在最重要的是保證所有與開幕儀式有關的人員、場地、器材等等的安全度,安全是成功的保證。現在大家注意這一點,大家已經覺得是非常熟的程式不行,還得反覆地演練。大家已經覺得這個連接頭,這個機械非常保險了,不行,你還要再三檢查一遍。

    2014-08-16 14:46:16

  • 中國網:

    感謝陳導接受我們的採訪,也預祝我們的開幕式圓滿成功,謝謝您!

    2014-08-16 14:46:28

  • 中國網:

    (記者:孫婉露 攝像:郭天虎 責編:佟靜 後期:周珊珊)

    2014-08-16 14:46:4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16/20148161408183020064_364.mp4

圖片大圖:

  • 南京青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陳維亞

    中國網 董寧

  • 南京青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陳維亞接受中國訪談記者採訪

    中國網 董寧

  • 南京青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陳維亞:通過藝術表達“青春夢”

    中國網 董寧

  • 南京青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陳維亞:年輕人最有想像力、最有活力

    中國網 董寧

  • 陳維亞:讓所有年輕人覺得我們就是當之無愧的年輕人

    中國網 董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