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進軍:想當外交官 先要吃得起苦

時間:2012年4月24日16:00
嘉賓:中國外交學院院長 前駐法大使 趙進軍
簡介:在“中法文化之春”開展之際,趙大使積極評價了中法兩國的友好關係,同時作為外交學院的院長他建議立志從事外交事業的年輕人應該打破不切實際的幻想,要深刻意識到外交事業是奉獻和犧牲,而不是光鮮亮麗。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趙進軍:想當外交官 先要吃得起苦

活動描述

  • 時間:2012年4月24日16:00 嘉賓:中國外交學院院長 前駐法大使 趙進軍簡介:在“中法文化之春”開展之際,趙大使積極評價了中法兩國的友好關係,同時作為外交學院的院長他建議立志從事外交事業的年輕人應該打破不切實際的幻想,要深刻意識到外交事業是奉獻和犧牲,而不是光鮮亮麗。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趙大使您好!我們知道您光是在法國當大使就當了將近6年的時間,想請您簡單地對中法關係做一個評價。

    2012-04-23 14:25:05

  • 趙進軍:

    中國和法國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國家,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都在各自的地區和世界事務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人都知道,法國人除了很浪漫之外,另外在世界上也希望展示它的影響力,所以一個在東方,一個在西方,歐亞兩大陸的兩端,重要國家之間的關係是更加重要,所以中國領導人和法國領導人在上個世紀60年代的時候,中國在世界上還受到很多抵制,像美國的封鎖的情況下,中法兩個大國率先建立外交關係,當時是震動了全球的。

    現在也是這樣的,中法關係都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在政治上,在經濟上,在文化上,在國際事務上都是處在一個很重要的地位。因此,兩國從長期來看是很好的,保持著一種很好的關係。

    2012-04-23 14:29:07

  • 中國網:

    那麼在法國人民的眼中,中國是什麼樣子的呢?

    2012-04-23 14:29:49

  • 趙進軍:

    首先中國是個歷史悠久,文化很獨特的國家,所以法國人非常關注中國在各個方面,特別是在文化方面,非常關注中國,也欣賞中國。我想這個情況在中國也是同樣的,中國人對法國文化,特別是對法國的藝術,在繪畫等很多方面都是很欣賞的,所以可以説中法兩國人民在文化、文明,在歷史方面是相互欣賞的這麼一種狀況。

    2012-04-23 14:30:01

  • 中國網:

    我們知道今年的“中法文化之春”已經開始了,4月11日到6月24日,它是每年一屆,而且推出了非常多項的活動,您認為中法文化之春對推動中法關係有什麼樣的作用?

    2012-04-23 14:30:13

  • 趙進軍:

    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在法國當大使,2003年—2008年期間,一個重要的兩國之間的交往是中法互辦文化年,是2003年—2005年,我自己感受到文化對兩國關係發展的作用是太大了。正是因為中法在2003年—2005年成功地互辦了文化年,所以在我擔任大使期間,中法關係的發展是非常順利並且富有成果的。

    現在中法又在籌備或正在進行“中法文化之春”,是和過去的“文化年”我想是一種延續、傳承的關係,也是旨在進一步地發展兩國之間在各個方面的友好合作關係,去年我們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公報上講了,中國的文化要大發展,大繁榮,我們看到了文化在中國發展到這個階段上的重要作用,不僅對中國自身的發展,而且對於中國和外部世界,包括和法國之間關係的發展都會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是個很好的事情,是很重要的事情。

    2012-04-23 14:30:23

  • 中國網:

    您現在作為外交學院的院長,是不是應該給想要從事或立志要從事外交事業的年輕人一些建議或者是忠告?

    2012-04-23 14:31:20

  • 趙進軍:

    我想中國的外交在現在所起的作用和幾年前、十幾年前或者更遠來講是很難同日而語的,現在中國和外部世界的聯繫越來越緊密,於是發生在國際之間交流、交往的密度、深度和廣度都是和過去不可同日而語的。我想很多青年朋友希望將來也從事到外交事業當中來,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也是國家所需要的。今天的外交和我們當年搞外交的時候是不一樣的了,現在的外交確實是,已經在我們國家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甚至各個部門當中都有著外交或外事工作對人才的需求。如果説我們今天和俄羅斯、英國、法國世界上重要的常任理事國相比,和其他國家相比,我們的外交人員數量上和他們的差距還很大。所以,國家的發展,未來中國要實現自己小康的目標需要更多的有才華的青年同志來加入到外交隊伍。

    各國搞外交都是一樣的,外交是維護國家利益的保障和需要,所以各國都有外交、外事人員,我想我們中國也是這樣的。

    第一,對外事或外交人員的要求,就是他一定要忠於這個國家,一定要為保護、維護、捍衛國家的利益有奮鬥終生的意向,這樣的立場問題,忠誠問題是外交人員第一重要的事項。如果沒有這一點,你就不可能,或者不會很好地從事外交工作。

    第二,你要了解我們國家的大政方針,因為外交現在越來越多是為國家的大政方針服務,我們今天説起來的話是為改革開放服務,為中國的和平發展服務,因此要了解中國的國情,同時也要了解外部世界的一些情況,因此要求我們的青年要有很好的政策上的,一種對政治事務的敏感和把握,對國際知識的掌解和掌握,這點是非常重要的。現在的外交事務要求的是全才,對各行各業,各種事情都很了解的人才,所以我想標準是越來越高了。

    2012-04-23 14:31:33

  • 中國網:

    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説,外交官是一份光鮮亮麗的工作,其實我知道他背後也有很多的艱辛、放棄和貢獻,在這方面您有沒有什麼要跟年輕人説的?

    2012-04-23 14:31:51

  • 趙進軍:

    這是確實的,因為中國同世界上170多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還有國際組織,我們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很多總領館、領事館、代表處等等,大概50多個外交機構分佈在世界各地,這些外交機構他們的環境、條件和工作對像是不一樣的,有些青年想起來的時候,腦子裏想的是巴黎、倫敦、紐約、維也納,想的都是發達國家,想的都是西裝革履,招待會、燈紅酒綠,覺得很好,但其實我們在250多個外交崗位上,將來這個崗位可能還要擴大,相當大一部分是在發展中國家,或者是在條件比較差的一些國家或者在一些戰亂的,矛盾很多的地方,對外交和外事人員的要求,就是你要做好吃苦的準備,甚至於獻身的準備。確實是這樣的,有些地方我們的條件很差,有些國家甚至不如我們國內,還有恐怖主義活動,內亂、紛爭、戰亂什麼的。所以,我想要當好外交、外事人員,就像我講的第一個條件那樣,最重要的不是為個人,我要實現我自己的興趣、理想,而是要為國家服務,要在各種艱苦條件下完成國家賦予你的任務和職責,有的地方是自然條件很差,是高原,比如玻利維亞海拔很高,比西藏拉薩還要高,很多外事人員在那裏都承受不了當地的自然條件。所以,要做好各種各樣的應對在外交戰線上可能遇到的一些困難。

    我曾經碰到過我們的一個大使,他在非洲工作,被綁架了,作為人質綁起來,但他很好地應對了。所以我覺得要丟掉一些特別美好的,或者不完全切合實際的幻想,要準備為外交事業做出奉獻和做出犧牲,這個奉獻和犧牲在今天和今後,和我們過去那個年代還不一樣,我們那個年代還有親情,和孩子、家庭長期不在一起,現在這些問題都解決了,隨著國家的發展,國家對外交人員的愛護、重視或改善他們的條件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現在孩子可以隨父母到國外,或者父母也可以跟著孩子到國外,這些都可以了,但是其他新的一些挑戰和問題還有很多。

    2012-04-23 14:32:05

  • 中國網:

    謝謝趙大使,再次感謝您!

    2012-04-23 14:32:57

  • 趙進軍:

    也謝謝你!

    2012-04-23 14:33:0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20120423zhao_1335169903.mp4

圖片大圖:

  • 前駐法大使、外交學院院長趙進軍接受中國網採訪

    中國網 楊楠

  • 趙進軍説法國人除了很浪漫之外,也希望在世界上展示它的影響力

    中國網 楊楠

  • 趙進軍積極評價“中法文化之春”,他認為這也符合了中國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要求

    中國網 楊楠

  • 趙進軍:我們的外交人員數量上和他們俄羅斯、英國、法國的差距還很大

    中國網 楊楠

  • 趙進軍表示有志從事外交事業的年輕人一定要忠於這個國家並且具備著奉獻和犧牲精神

    中國網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