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式解讀與國防力量分析

    嘉賓:中國軍事科學院 封長虹博士
          中國軍事博物館 王聚英研究員 
    時間:2009年10月1日13:00
    簡介:2009年10月1日,天安門廣場將舉行建國60週年國慶大閱兵,這是建國以來的第14次閱兵,也將是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國慶盛典。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特別邀請到中國軍事博物館王聚英研究員和軍事科學院封長虹博士,為大家解讀今年閱兵盛況,並對我國國防力量進行分析。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閱兵式解讀與國防力量分析

活動描述

  • 嘉賓:中國軍事博物館王聚英研究員 中國軍事科學院封長虹博士 時間:2009年10月1日13:00簡介:2009年10月1日,天安門廣場將舉行建國60週年國慶大閱兵,這是建國以來的第14次閱兵,也將是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國慶盛典。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特別邀請到軍事科學院封長虹博士和中國軍事博物館王聚英研究員,為大家解讀今年閱兵盛況,並對我國國防力量進行分析。

文字內容:

  • 中國網主持人:

    歡迎各位網友繼續關注新中國成立60週年中國網大型直播節目。觀看了剛才的大閱兵,大家此刻的心情一定都非常激動。徒步方隊威武雄壯的陣列,裝備方隊排山倒海的氣勢,空中梯隊翱翔長空的雄姿,以及女兵方隊巾幗不讓鬚眉的風采,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當我國自主研發的各種新式裝備一一亮相時,更是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接下來,我們依然為大家邀請到了兩位軍事專家,就09閱兵的精彩之處做詳細的分析和點評。為大家介紹一下,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專家封長虹博士,歡迎。

    2009-10-01 12:49:54

  • 封長虹:

    您好。

    2009-10-01 12:52:19

  • 中國網主持人:

    另外是中國軍事博物館研究員王聚英,歡迎二位!首先我想問兩位專家,看了大閱兵,你們的感受是什麼?對哪個環節印象最深刻。

    2009-10-01 12:52:39

  • 封長虹:

    今天看了60週年的大閱兵,心情非常激動,感想也比較多,總體上來説,我認為有這麼幾個特點,第一,一個“大”字,第二是個“多”字,第三是個“新”字。為什麼説大呢?首先這次閱兵規模大,氣勢宏大,是新世紀新階段的一次盛大閱兵,可以説是新中國閱兵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閱兵。“多”是方隊最多的一次,56個方隊,裝備方隊多,這次是30個裝備方隊,還有就是飛機多,151架,其他的就是整個的梯隊或者是方隊編形都要比過去的方隊或者是空中梯隊都要多。“新”就是整個現代的隊形編隊有些地方有變化、有創新。再就是新式軍裝,服裝新,還有武器裝備是新型的武器裝備。

    2009-10-01 12:53:08

  • 中國網主持人:

    封博士,您的感受呢?

    2009-10-01 12:58:22

  • 封長虹:

    我的感受是“高”、“新”、“尖”,為什麼這麼説呢?閱兵主要是展現我軍裝備,包括裝備方隊、空中梯隊等等。所謂“高”就是這次閱兵,我軍的裝備可以説是從90年代初期,我軍開始進行新軍事變革以來,武器裝備在高技術方面達到了空前的規模,高技術因素佔比重很大。

    第二就是“新”。所謂“新”,這十幾年來,從上次閱兵到現在,我軍的武器裝備可以説是在完全國有化基礎上,大部分都是新的裝備。

    第三是“尖”,很多人説我們的裝備是不是達到世界頂尖,我們暫時不説是不是頂尖級的,但是我們是用了尖端的技術,其中有一些裝備都是殺手锏型的,所以我説這次看了上午的閱兵,有些裝備的展現,我覺得用三個字概括就是“高”、“精”、“尖”。

    2009-10-01 12:58:38

  • 中國網主持人:

    看了上午的閱兵讓大家覺得很振奮,其實這次徒步方隊數量是減少了的,徒步方隊您覺得今年有什麼新的亮點呢?

    2009-10-01 13:00:58

  • 封長虹:

    徒步方隊雖然減少了,但是創意更加新鮮了。徒步方隊,比如説在隊形設計上、衣著配飾上都有創新。這次閱兵參閱人員超過8500,參閱裝備是500余臺,參閱飛機是151架,其中徒步方隊14個,裝備方隊30個,空中梯隊12個,這14個徒步方隊包括了方方面面,首先是咱們的三軍儀仗隊,緊接著就是陸軍、海軍、空軍、二炮、武警部隊的方隊、民兵和預備役的方隊,徒步方隊雖然説數量減少了,但是種類增多了。同時大部分的徒步方隊在編隊的等式上也是有所創新的,是25乘14加2,352,排列25人,前後14排再加上兩個領隊,一共352人。以三軍儀仗隊為例,跟徒步保持一致的情況下又特殊,因為是三軍,是25不是乘14而是乘15的,而且是加3的,加起來378人。這麼大的徒步方隊,在整個世界閱兵史上可以説是最大的徒步方隊,不要説我軍的閱兵史上了,在世界上也是最大的方隊。

    2009-10-01 13:01:31

  • 中國網主持人:

    這次的新還有一點就是07式新軍裝全景的展示,我們可以看到,這次展示的軍裝中還有春秋的常服,還有各種各樣的迷彩服,據很多媒體報道,中國的07式新軍裝是中國元素和國際元素的一個融合。是不是從軍裝細微的變化中我們也能看出解放軍發展的變化呢?

    2009-10-01 13:03:37

  • 王聚英:

    應該是,看出來我們軍服的發展變化。它的特點,既體現了它的色彩,是紅軍時期的傳統色彩。從先進角度來看,其他一個特點就是和國際接軌,這兩個特點,既有我軍的傳統色彩,又有和國際接軌的特色,這樣加起來,它是07式新軍裝的特點。

    2009-10-01 13:05:00

  • 中國網主持人:

    作為這麼大的一場閱兵式,第一個受閱方隊很吸引人,第一個受閱的是石家莊機械化步兵學院組成的,而且據了解,這個學院的這些學員學歷都很高的,基本都是雙學位的。我想問問王教授,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隊人才建設方面是什麼樣的情況呢?

    2009-10-01 13:05:18

  • 王聚英:

    我在部隊院校工作過將近20年,對石家莊機械化步兵學院也是比較熟悉,這次陸軍學員方隊確實在閱兵過程中走得相當好,接受檢閱,能夠看出來軍隊人才的建設的發展方向,人才建設也是軍隊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軍隊人才也關係到今後軍隊建設的一個前途和未來,我們中央和中央軍委特別重視軍隊的人才建設,特別是現在新型的軍事人才已經成為軍隊建設的中堅力量,當時要求部隊的人才必須經過院校培養,才能到部隊擔任軍官。那麼未來的軍官組成也是由知識型的、經過院校培訓的人來擔任軍官,這樣就保證了我們軍隊建設人才的發展,所以今後要加強知識型的、科技型青年軍官的培養,年輕軍官的主體由懂軍事、懂技術、有知識的軍官構成。還有就是從地方大學裏的國防生,經過培訓之後,到軍隊擔任軍官,這也是一個方向之一,也是重要培養軍事人才的重要途徑。

    2009-10-01 13:06:26

  • 中國網主持人:

    高精尖的武器一定要配備相應人才才可以,我們剛才看到了方陣中這些戰士們走得非常整齊,他們手持槍械就有七到八種,是不是代表了中國輕武器研製方面已經取得了一些非常好的成果,光九五式自動步槍出現在多個方隊中,封博士能給介紹一下九五槍族的特點是什麼嗎?

    2009-10-01 13:08:26

  • 封長虹:

    我就剛才的問題做一下補充,關於我們學員方隊的知識構成,我覺得這一點是很重要的,閱兵展現了一種精神面貌,一種外在面貌,同時也要反映參閱人員的內在素質,文化知識結構,比如我們在99年大閱兵的時候,我們的學員方隊當時由中國國防大學組成的學員方隊,這個學員方隊由當時在校的兩個學員班組成的,這兩個學員班無一不具有雙學士學位,所以説在當時我們就感到,由這麼一種高學歷、高素質、複合軍隊人才組成這個方隊,一定是很鼓舞人心的。今年同樣如此,比如剛才這個問題,就是石家莊機械化步兵學院的學員方隊也是這樣的,我們這次參閱的學員,他們可以説是當今我軍具有高學歷、高素質的一支方隊。看了以後,外表上大家都能看出來,威武雄壯,同時我們這些方隊的組成人員都具有很高的內在素質。這是我補充的一點。

    第二個問題就是您剛才説的徒步方隊的武器裝備的問題。這裡主要就是涉及了九五槍族的問題,九五式自動步槍是在上個世紀1989年提出來的,當時提出了一個研製指標,大約到1995年它才設計定型,命名為QBZ95式5.8毫米自動步槍,簡稱九五式自動步槍,這個槍是在1997年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配備的武器首次露面,這個槍從它的性能、從它的特點都是非常新穎、非常獨特的,也是作為裝備部隊來講,使用起來非常方便的。九五槍族內部的制動結構強調一點,構件要保持通用,不管步槍與班用機槍之間在構件上都要保持一個通用的比例儘量高一些,如果提這種要求,生産過程中、維修過程中可能會複雜一些,但是同時保持通用了以後,真正到維修階段倒是有利的。所以説,九五式自動步槍用在這次閱兵方隊當中,每個閱兵成員端著這個槍也是很威武的。

    另外這個步槍上面還配有五個彈夾,同時配備刺刀,可以作為格鬥的匕首,同時也可以作為野戰工具來用,九五式步槍是很實用的。

    2009-10-01 13:09:27

  • 中國網主持人:

    也是非常適合現代軍備的特點的。

    2009-10-01 13:12:26

  • 封長虹:

    對。

    2009-10-01 13:12:39

  • 中國網主持人:

    我們也注意到這次特種兵方隊是首次亮相國慶閱兵,這個部隊被譽為“陸地猛虎、海底蛟龍、空中雄鷹”,部隊成立之初就賦予了它特殊的使命。我想請王教授給大家介紹一下特種兵方隊的發展歷程是什麼樣的?

    2009-10-01 13:12:47

  • 王聚英:

    特種兵實際上叫特種偵察兵,它的組建是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期,也就是1991年,由北京軍區某集團軍一個偵察部隊偵察營組建的,組建之後,現在發展到總部和各大戰區都組建了不同數量的特種兵部隊。這個特種兵部隊不是一般的部隊,它執行特殊的任務,比如擔負著滲透、破壞、偵察等特殊任務。而且他們配備的武器、裝備都不一樣,比如説他除了有輕武器槍支、微聲衝鋒槍,還有匕首等,這是輕型武器。同時他還配備了無人偵察機,這次無人偵察機的梯隊同時出現在被檢閱的一個方隊,它除了無人偵察機之外,還有戰場的情報處理這些高科技的裝備,這樣的特種兵部隊不是一般的部隊,也使用了一般部隊的裝備,因為他配備了05式衝鋒槍,05式衝鋒槍也和其他的衝鋒槍又不一樣,首先它容量大,大容量的彈夾可以裝50發子彈,配備50發大容量彈夾。第二就是具有優異的火力持續性,這樣和其他的配備又不一樣。我還有一點要説明的,現在的特種兵不同於我們戰爭年代當時概念上的特種兵部隊。1933年我們的空軍曾經在瑞金建立了特種兵學校,後來時間不長,取消了。到了解放戰爭時期,在1948年之後,有一個華北軍區特種兵部隊,當時那個特種兵部隊講的都是炮兵、工程兵以及騎兵等等。現在的特種兵部隊是特殊意義上的部隊,是特種偵察部隊。

    2009-10-01 13:13:05

  • 封長虹:

    當初是相對於其他的兵種,像步兵等傳統的兵種,現在是相對於任務而言的,所以説現在的特種兵部隊的概念是不同的。

    2009-10-01 13:15:02

  • 王聚英:

    對,執行特殊任務,區別於其他的一些不同的兵種。

    2009-10-01 13:15:30

  • 中國網主持人:

    歷次的閱兵,裝備都是吸引人眼球的部分了,我們也看到這次的裝備方隊有30個,能不能從整體上給我們分析一下這30個裝備方隊的展示是不是代表了現在我軍的一些裝備的時代特色和是否已經趕上了世界的水準呢?

    2009-10-01 13:16:00

  • 封長虹:

    這次展現的所有武器裝備是52個種類,52個型,這52型主要裝備全部是國産的,這一點可以説是這次大閱兵武器裝備最大的亮點。這次閱兵涉及到陸海空、二炮、武警、民兵、預備役,所有的軍兵種使用的裝備,應該説是種類全、樣式多。這次可以説,是重點展示了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年來,武裝力量體系建設的成果。以軍隊力量為主,以國産現役主戰裝備為主,新中國成立以後,上午我們也説了,一共進行了13次閱兵,加上上午這次是14次,前13次閱兵,從第一次閱兵1949年開國大典的閱兵,受閱部隊主要以步兵、騎兵為主,技術兵種只佔了3%,海軍只佔兩個排面,空軍只有17架飛機,武器裝備大都是在歷次戰役和戰鬥中繳獲的戰利品。但是到了1984年那次閱兵,以前的“萬國牌”産品全部換成中國製造了,也就是當年的小米加步槍被反坦克導彈、火箭炮等現代化的武器裝備所取代,同時在1984年的閱兵當中,中國的戰略導彈部隊首次出現在受閱部隊當中。99年建國50週年也是改革開放期間,我們誕生了陸軍航空兵、海軍陸戰隊、武警特警隊、預備役部隊等,在那次閱兵當中都參閱了。參閱的武器裝備的國産比例是95%,這次,上午大家都看到了,國産化比例是百分之百,我剛才也説到了,這些國産化的裝備具有高、精、尖的特色,同時這些裝備也可以説有一部分是從來沒有亮過相的。所以大家一看,可以確確實實為之振奮,上午我坐在這兒看了以後就感覺到,共和國六十年走過的歷程,雖然説不長,但是在這六十年當中,我們能夠取得這麼大成就,我覺得如果讓美歐等西方國家看到這種情況,他們也會為之感嘆的。

    2009-10-01 13:17:10

  • 中國網主持人:

    我們一開始是以仿製的武器裝備為主,現在完全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自主研發的武器裝備,確實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了。在裝備方陣中我們看到打頭陣的是我們國家自主研發的主戰坦克,99主戰坦克的特點是什麼呢?

    2009-10-01 13:20:34

  • 王聚英:

    99主戰坦克作為一個主要的方隊,組成在第一個裝備方隊受閱,99主戰坦克過去的隊形一般是2×4×4,2+4×4這麼一個隊形,前面兩輛坦克,後面都是四輛坦克。這次改變了原來的受閱隊形,開始了1、2、3、4的隊形,第一排是一輛坦克,第二排是兩輛坦克,第三排是三輛坦克,第四到第六排是四輛坦克,形成一個箭型的形狀,意義是什麼呢?我軍就是一個打贏之箭、勝利之箭,這也是一個亮點,這是歷次國慶閱兵當中,歷次國慶閱兵當中首創的車輛隊形。

    2009-10-01 13:21:38

  • 封長虹:

    這個隊形是非常新穎的,一個箭型的,給人感覺非常非常威武、雄壯,非常具有戰鬥力、打擊力,所以這個創意非常好,是一個創新。

    2009-10-01 13:22:20

  • 中國網主持人:

    其實我們看到了,有非常多的戰車也在裝備方陣中展示了,有履帶式的,比較特殊的是展示了8×8輪式戰車,封博士,您給我們講講輪式戰車的特點是什麼?會不會取代了履帶戰車呢?

    2009-10-01 13:22:32

  • 封長虹:

    輪式戰車是第五方隊中出現的,是ZBD09式8×8輪式戰車,可以説是92式輪式戰車的替代者。這個新型戰車底盤的承載能力比92式強很多,同時也有餘地為乘坐人員提供更加厚重的防護裝甲,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這個戰車在性能上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同時它的機關炮,威力也要強于92式。這個戰車同時還配備了火控系統,叫夜間火控系統,這個系統真正具備夜間作戰能力。所以這次用09式8×8輪式戰車,可以説是我軍輪式戰車的最新成就的展現。至於您剛才説的輪式戰車是否會取代履帶式戰車,我覺得這個不好一概而論,因為什麼呢?履帶式的戰車也有它的特性和優點,在某些地形,履帶式戰車我認為還是離不開的,還是需要的,所以説我覺得我們可以根據情況來發展我們的輪式戰車,但是履帶式戰車,我覺得在某些情況下,有些部分還是需要保留的。

    2009-10-01 13:23:39

  • 中國網主持人:

    我們注意到裝備方隊中還有一支方隊引起了大家的關注,那就是武警的“雪豹突擊隊”,這18輛警用裝甲車一齣現,確實讓大家眼前一亮。它是一支反恐精英部隊,這樣一支部隊在現實階段的意義在哪?它的特點又是哪些呢?

    2009-10-01 13:26:47

  • 封長虹:

    “雪豹突擊隊”原名叫“雪狼突擊隊”,是隸屬於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北京市總隊的,曾經參加過“和平使命-2007”聯合軍事演習,這次演習的時候更名為“雪豹突擊隊”。“雪豹突擊隊”的隊章是張嘴的雪豹圖像,同時各種武器對“雪豹突擊隊”的隊員來講各個都是在行的,所以08年奧運會的時候,“雪豹突擊隊”承擔著重大的安保工作,是中國的精英反恐部隊。“雪豹突擊隊”的隊員可以説是經過嚴密挑選的,從他的心理素質、政治素質、身體素質等方方面面,都經過嚴密挑選,所以説這種挑選對組成一個突擊隊來講,有利於它完成它的使命,完成它的任務。

    中國的武警“雪豹突擊隊”真正組建於2002年12月份,“雪豹突擊隊”的要求是按照鍛造國際一流反恐精兵的標準來加強建設的,口號叫做“精兵、精裝、精訓”,精裝就是配備的武器裝備也是很精密的,而且精訓,訓練過程中,大家平時也關注過,看到很多報道,這個突擊隊吃的苦是常人難以想像和難以忍受的。在這麼六字口號下,全力打造這麼一支反恐精英。“雪豹突擊隊”成立以後,完成了08年奧運安保任務,從成立到現在,所承擔和完成的任務多達90余次,這次出現在閱兵陣容當中,我覺得人民對它的關注點也不亞於對特種兵方隊的關注,為什麼呢?因為這兩支部隊,一個隸屬於解放軍一個隸屬於武警,但是很大程度上,他們有些任務是接近的,是相似的,同時對觀看者,對網友來講,吸引程度也差不多。

    2009-10-01 13:27:13

  • 中國網主持人:

    其實在這次閱兵之前,就有很多媒體在猜測,會展示許多新型的導彈。我們知道導彈的分類是很複雜的,能不能請王教授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這次展示的導彈有哪些亮點?

    2009-10-01 13:29:04

  • 王聚英:

    導彈的分類主要還是以射程作為分類的依據,比如説有近程導彈、中程導彈和遠端導彈。近程的射程一般在1000公里之內,這算近程導彈。中程導彈是在1000-3000公里,這是中程導彈。洲際導彈就是戰略導彈,是遠端導彈,一般就在8000公里以上,這稱為遠端導彈,我們現在叫做洲際導彈。這次閱兵,常規的導彈和核導彈,一共是五種新型的導彈,這五種新型導彈一共108枚,分別有近程的、中程和遠端的洲際導彈,它們總的特點,目前發展來看,家族擴大了,有幾種,這次是五種,有地地常規導彈,還有核導彈、陸機巡航導彈、核和常規兼備的地地中程導彈,再就是洲際戰略導彈。這五種新型的導彈全部是主戰武器,在另一個特點上來看,體裁比過去小了,為什麼小呢?它全部採用固定燃料,體積小,但是功效特別大,功力大,這是體積方面比原來小了。再就是機動快,機動比過去快了,不管是在叢山峻嶺、戈壁沙漠,只要一啟動一牽引,比過去的機動性要大,射程也比過去要更遠了一點,大概是這些特點,對於這個問題不是真正的核武器專家,只是一般理解一下。

    2009-10-01 13:29:19

  • 中國網主持人:

    我們也對這個導彈有一個大概的認識了。我們還注意到從開國大典到1999年的閱兵,可能還從來沒有一個後勤裝備方隊從天安門前經過,今年出現了,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呢?

    2009-10-01 13:35:05

  • 封長虹:

    這也是由我們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進程所決定的,我軍的後勤裝備建設可以説最近十幾年來,具有突飛猛進的發展,同時在指導思想上涉及了兩個方面,一個是戰時,一個是平時。戰時,我們的後勤裝備建設要強調戰場的應急保障,這是在戰爭時期。我們現在研發、生産裝備的後勤保障裝備,都要在戰時能夠進入應急保障狀態,這跟過去有很大的區別,過去都是一些戰場上的後勤保障,不管是炊事也好或者醫療衛生也好,不管是運輸物質也好,都是相對比較傳統的。現代化戰爭講的是什麼呢?講的是時間短、進程快,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還是用傳統的方式進行戰場保障必然是要被打敗的。在強調戰場應急保障方面,我軍的後勤裝備建設是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另一方面,在非戰爭時期,就是和平時期,強調後勤的社會化保障,什麼叫後勤社會化保障呢?過去我們的一切後勤保障全部是由軍隊內部,由現役軍人組成的保障團隊來進行保障,這個等於是浪費了很多有限的國防經費。現在我們強調是後勤社會化保障,有些不需要用現役軍人來進行保障的,把這些角色變換為由老百姓承擔,比如説炊事,偌大個食堂,你搞一個班甚至更多的現役軍人戰士去做飯,去採購等等,這是一種資源的浪費。那麼現在就把這些任務逐步逐步交給地方,從地方應聘招標,他們來搞後勤保障。也正是在這種思想指導下,我們的後勤社會化保障的裝備也都是很現代化的、很新穎的,不像過去拿個大鐵棍,燒個柴火或者走的時候還要背在身上,今天上午後勤裝備行進的時候,很多東西是非常先進的。所以不管是戰場應急保障也好還是平時的後勤社會化保障也好,我們的指導思想是朝前的,至少目前我們實行的這種指導思想並且解決了問題,所以我們才有今天上午的成果。也正是因為這樣,才能夠使後勤裝備組成一個方隊列入09年六十大慶的方隊表演中。

    2009-10-01 13:38:02

  • 中國網主持人:

    確實是這樣。

    2009-10-01 13:44:08

  • 王聚英:

    我補充兩句,這次後勤裝備方隊是首次出現在閱兵隊伍當中,過去是沒有的。而且受閱的是代表了我軍最先進的第二代的後勤裝備,這就反映了我軍後勤裝備建設的最新成果,但是也同時反映了我軍重視後勤裝備,重視後勤裝備的建設,這樣使我軍後勤裝備在今後為了戰爭當中保障有力,也是一個發展方向。

    2009-10-01 13:44:23

  • 中國網主持人:

    我們現在再來講講空中梯隊,當空中梯隊米秒不差地從人民英雄紀念碑前躍過的時候大家非常興奮,第一個是“空警-2000”和“空警-200”預警機,非常壯觀,其實預警飛機被稱為空中指揮所,我們國家的預警飛機發展情況怎麼樣呢?

    2009-10-01 13:47:13

  • 封長虹:

    在我們國家來講,預警飛機發展情況,從提出到研發到現在,用的時間不長,當時中央軍委非常重視這個問題,尤其上世紀90年代初海灣戰爭以後,預警機發揮的作用是對各國空軍建設來講都是一個觸動。所以從那個時候起我們就開始注重預警機的建設,預警機被譽為資訊化條件下的空中指揮所。我們從今天上午的閱兵來看,出現了“空警-2000”和“空警-200”,“空警-2000”也好,“空警-200”也好,都是我們空軍目前預警機發展的最高水準,並且這兩型預警機都是我們國家自主研製、自行生産的。“空警-2000”是一種相對來説,比“空警-200”來説是一種大型的全天候的多感測器、高性能的多用途的空中預警與指揮控制飛機。國慶六十週年它展現出來,是空軍資訊化建設和空軍裝備發展的重要成果,是空軍實現攻防兼備、戰略轉型的標誌性裝備,也是我國空軍作戰體系能力的關鍵的要素,代表著空軍近幾年來資訊化建設的巨大成就。“空警-200”機載雷達天線類似于體操用的平衡木,相對來説是比較輕型的,當然也是全天候多感測器的空中預警機,也標誌著我國預警機國産化能力,同時它與“空警-2000”配套,形成了我軍預警機體系的作戰規模和方式,這兩種預警機的出現和今天上午的展示,確實讓我們看到了我軍空軍武器裝備水準的現代化的程度。

    2009-10-01 13:49:03

  • 中國網主持人:

    空中梯隊中我們不得不提到殲擊機了,我們早上看到了,大概有三個殲擊機的專門梯隊連續飛過,目前殲擊機作為我們國家最先進的戰機有哪些特點和優點呢?

    2009-10-01 13:51:49

  • 王聚英:

    這次空中梯隊受閱的飛機是殲-10,殲-10飛機也是戰鬥機,是我們國家自行研製的首款第三代戰鬥機,它的高空高速飛行性能和中低空的機動性都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從它的國産的新型火控雷達、玻璃化座艙以及和它的電傳操縱系統都使殲-10戰鬥機具有強大的空戰能力。有人説我們的殲-10飛機是不是克隆了蘇-27,蘇聯他們自己的研究報道,認為中國的殲-10飛機也是有自己的特點的,和蘇-27不完全相同。所以説,我們有自己的特點,是自己設計製造的一種非常先進的、具有國際水準的戰鬥機。

    2009-10-01 13:53:23

  • 中國網主持人:

    在空中,我們還看到了一支非常特殊的梯隊,就是軍用的武裝直升機,這個直升機飛過的時候是非常壯觀的,它的聲音也比其他的飛機大一些,而且直-九型武裝直升機是我們國家第一種國産化的武裝直升機,這個直升機有哪些特點呢?

    2009-10-01 13:56:39

  • 封長虹:

    作為我們國産化的第一種武裝直升機,應該説從世界各國來看,它具有了現在世界上直升機所具有的最基本的優點和最基本的技術指標,應該説也是很先進的。我覺得有一句話還是要説的,我們國家的直升機,目前相對還是落後的,我們的數量也還是很少的,但是就我們的直-九而言,我們能有如此相對先進的直-九直升機,我們應該為之高興。至於説今後我們在直升機方面要加大什麼樣的投入,要作出什麼樣的努力,那是今後的事情,從目前來看,今天上午看,直-九直升機作為空中梯隊飛過去,也是很震撼的。這次的直-九型直升機也是第十一方隊,直-九型武裝直升機有直九W、直九WA、偵察型直九WZ三種型號,直-九型直升機是多用途的直升機,從專利上來講是法國的,但是生産卻是我們自己生産的,由南方航空公司等等共同生産的。在1980年正式引進專利,1982年完成了裝備。直-九直升機的用途非常廣泛,可以用來完善物資輸送、近海支援、海面救援、海空巡邏、護林防火,還包括空中攝影,尤其新聞界的空中攝影等等,以此為平臺還可以根據用戶的不同需求,改裝成反坦克型的、海上搜索和救護型的、反潛型的、通訊型的以及電子干擾型等等特種用途的直升機,因為這個平臺是夠了,基於這種平臺去改進,就是其他技術方面的問題了。

    我們剛才説了直-九型是國産化的,從1988年開始國産化,到了1992年,我們國産的直-九型第一次飛上藍天,當時叫直-九型A-100,從那以後,它順利地完成了各項試飛科目和其他的任務。再就是直-九WA可以説是直-九武裝直升機型目前來講最新的改進型,這種直-九型WA武裝直升機目前已經裝備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陸軍航空兵和海軍航空兵,直-九WA同時還具有夜戰能力,給駕駛員配備了夜視頭盔,應該説是很先進的。

    2009-10-01 13:58:27

  • 中國網主持人:

    空中第12梯隊是最後一個方隊,但是同樣受到了矚目,就是因為有女戰鬥機飛行員,我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女飛行員的?而且據説未來的女航太員也要從這些女飛行員中産生。

    2009-10-01 14:02:49

  • 王聚英:

    這個我來説一下,我們國家有女飛行員,第一批是在1951年,那是第一批的女飛行員,那是新中國第一次有首批的女飛行員,當然在這之前,中國空軍曾經在上個世紀20年代有那麼一個女飛行員秋燦芝,原名叫王桂芬,她是資産階級民主革命的革命家秋瑾的後代,秋瑾大家都知道,鑒湖女俠。她為了繼承母親的意志,最後改名叫秋燦芝,1926年她第一個到美國紐約航空學院學習,回國以後成為中國最早的女飛行員,但是她上天作為戰鬥機飛行員還不行,在當時被稱作中國第一個女飛行員。這次受閱的空中梯隊,女飛行員梯隊是駕駛戰鬥機的,是戰鬥機的飛行員,而且是殲擊機的飛行員,這是我們新中國第八批訓練出來的女飛行員。這批女飛行員是在2005年,當時在選飛的時候,由20萬姑娘們競選,最後只選了37名,進入了我們國家的航空學府,最後畢業的只有16名,真是優中選優,好不容易選擇了這十幾個戰鬥機的女飛行員。過去來講,一般由於戰鬥機的座艙環境比較惡劣,女飛行員不太適應,一般只有男同志擔任殲擊機的飛行員,現在我們國家經過把戰鬥機的座艙環境改變,這樣也適應了女飛行員的飛行操作。而且女飛行員在空中操作還有很多優勢,她們思想比較細膩,性格也決定了她們想問題、考慮問題、處理問題都很細膩,這樣她們在操作程式方面也還是比較佔優勢的。這些女飛行員這次能夠首次在空中梯隊首次亮相,也反映了我們飛行員訓練體系的完備,同時也説明女性戰鬥機飛行員的培養,也是我們中國航太發展史上的一項重大的舉措,也是一個戰略舉措。

    2009-10-01 14:03:21

  • 封長虹:

    也就是説以後我們航太員有可能從這些駕駛戰鬥機的女飛行員當中産生。這次女飛行員駕駛戰鬥機這是一個亮點。最關鍵就是女飛行員很早就有,但是現在女飛行員主要是駕駛戰鬥機,這是一個最大的差別。

    2009-10-01 14:15:52

  • 中國網主持人:

    非常感謝二位專家給我們做了這麼精彩的點評,讓我們也了解了閱兵比較深的意義和更多的看點和精彩之處。中國網有很多軍事迷,在節目過程中他們不停發來短信提問,我們選一兩個讓兩位專家解答一下。

    一位網友説人是最主要的因素,和平時期對軍人要求是怎樣的,新一代的軍人如何應對戰爭的需要呢?

    2009-10-01 14:16:32

  • 封長虹:

    我們過去常常説,當年毛澤東主席説過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現在我們還要這樣説,人的因素永遠是第一位的。這是個辯證的真理,是永遠不可摧毀的真理,你再好的武器裝備,再先進的技術,你沒有人去掌控它、操作它,你也不可能發揮它武器裝備的實際效用,所以人的因素是永遠不能忽視的。在當今社會,在目前資訊化社會,就軍事而言,在我軍的資訊化建設過程中,我們需要培養大量的具有能夠掌握先進知識、先進理念、先進技術的人才,剛才我們前面談到了,我軍現在知識結構是非常高的,沒有經過本科的正規的學習,也就是我們的高等教育,是不能提幹的。過去是一個士兵就能提幹,你表現好,甚至説你天天打掃衛生,打掃廚房,表現好了,你還可以提幹,現在是不可以的。所以説,在我軍的建設過程中,我們的人才建設始終放在第一位,只有有了這种先進的人才主體,我們才能造就一個先進的具有現代化武器裝備的並且能夠應用於實際訓練乃至於今後有可能發生的現代高技術條件下局部戰爭中去,這裡實際上就是講人才和武器裝備的辯證關係。

    現在我軍的裝備,我們剛才講了很多很多,這些裝備,説句實在話,沒有人去掌控它,你可能往那兒一放幾個月就成了銹鐵了,所以現在就是有人要能操作,要掌握它,並且出現故障還能排除,出現問題還能維修,要達到這種境界。

    2009-10-01 14:16:55

  • 王聚英:

    除了對軍隊人才重視之外,現代化的科技知識、軍事知識必須具備之外,還必須具備比較全面的綜合型的素質。政治思想方面要熱愛人民,忠於祖國,聽黨指揮,英勇善戰,同時還樂於奉獻,獻身國防這麼一個思想,這才能夠真正地作為一個合格的軍人,這樣比較全面,這種人畢竟政治思想方面還必須具有各方面的素質,愛黨愛國的素質、軍隊要求的素質,剛才我講的幾點,可以説都是一個全面的軍事人才應該具備的。

    2009-10-01 14:18:27

  • 中國網主持人:

    還有一位網友説二位專家觀看了大閱兵之後,有哪些是讓專家看了都心潮澎湃的,這次閱兵和1999年閱兵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2009-10-01 14:20:49

  • 封長虹:

    首先我們講講它的不同,我們剛才也講了很多,它的不同就是從規模上、武器裝備數量上、武器裝備品質上,這是不同的。另外從閱兵的時間和整個過程來講,也顯得比較精煉,也應該説是一個不同。此外,整個閱兵方隊,雖然數量減少了,但是種類增多了,看完了以後,你剛才説有什麼令人感到興奮的、心潮澎湃的,我覺得你看了這個閱兵以後,可以這麼説,飽享了精神食糧,我剛才一直在看,就沒顧得上吃。這個不光是我,我想大家包括我們的領導層的同志們,包括我們最基層的工農大眾看了以後,都會很振奮的。

    2009-10-01 14:21:13

  • 王聚英:

    這是一個共同的感覺,每次看了大閱兵,不管是新中國歷史上的大閱兵還是1984年的第12次閱兵和1999年的第13次閱兵,這次是新中國閱兵史上的第14次閱兵,這次閱兵看了以後,確實讓人更振奮,新世紀、新時期,有這麼一次宏大的閱兵,不僅場面上讓人感到宏大,很有氣魄,從方隊上,特別是裝備方隊,看了更是讓人振奮,使我們對我國軍事建設、軍隊建設和國防建設充滿了驕傲,感到非常驕傲自豪,同時也引起一個感想,我們不僅受到鼓舞,受到振奮,同時我們應該繼續加強軍隊的科技化、現代化,走現代化科技建設、走科技強軍之路,還要走精兵之路。

    2009-10-01 14:21:44

  • 中國網主持人:

    好,非常感謝二位專家的回答。大閱兵不僅集中展示了中國軍事科技現代化的成果,中國軍人的風貌,同時也是國家綜合實力的直接體現。60年,對於中華民族來説是充滿了風雲變幻和時代變遷的60年,在這段歲月裏,我們不僅能看到共和國的進步,同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中國人民的命運,也同共和國的歷史車輪跌宕前進,接下來請各位網友與我們一起走進中國網特別製作的大型紀錄片《共和國記憶》。

    (責編 王瑞芳/主持 常海燕/文字 羅艷 韓琳/圖片 王銳/導播後期 李哲/攝像 蘭少庚)

    2009-10-01 14:22:1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091001d.wmv

圖片大圖: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中國軍事博物館 王聚英研究員

    中國網 王銳

  • 軍事科學院 封長虹博士

    中國網 王銳

  • 今天看了60週年的大閱兵,心情非常激動,感想也比較多

    中國網 王銳

  • 首先這次閱兵規模大,氣勢宏大,是新世紀新階段的一次盛大閱兵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直播中

    中國網 王銳

  • 閱兵主要是展現我軍裝備,包括裝備方隊、空中梯隊等等

    中國網 王銳

  • 從上次閱兵到現在,我軍的武器裝備可以説是在這次閱兵的完全國有化基礎上,裝備大部分都是新的裝備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