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閱兵式回顧與預測

    嘉賓:中國軍事科學院 封長虹博士  
          中國軍事博物館 姜廷玉研究員 
    時間:2009年10月1日8:40
    簡介:2009年10月1日,天安門廣場將舉行建國60週年國慶大閱兵,這是建國以來的第14次閱兵,也將是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國慶盛典。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特別邀請到中國軍事博物館姜廷玉研究員和軍事科學院封長虹博士,為大家回顧歷年閱兵盛況,並對本次閱兵式進行預測。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國慶閱兵式回顧與預測

活動描述

  • 嘉賓:中國軍事博物館姜廷玉研究員 中國軍事科學院封長虹博士 時間:2009年10月1日8:30簡介:2009年10月1日,天安門廣場將舉行建國60週年國慶大閱兵,這是建國以來的第14次閱兵,也將是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國慶盛典。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特別邀請到中國軍事科學院封長虹博士和中國軍事博物館姜廷玉研究員,為大家回顧歷年閱兵盛況,並對本次閱兵式進行預測。

文字內容:

  • 中國網主持人:

    歡迎來到“新中國60週年中國網大型直播節目的演播現場”,剛才一曲優美的《國家》唱出了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有的自豪感。現在是北京時間2009年10月1日8:35,現在遊行指揮部集結疏散指揮中心的指揮説,目前狀況一切良好,遊行隊伍42個方陣集結完畢,我們為大家邀請到了兩位專家,就中國的前13次閱兵特點和亮點進行回顧,對09閱兵式進行預測,他們是:中國軍事博物館姜廷玉研究員,歡迎您。

    2009-10-01 08:26:12

  • 姜廷玉:

    謝謝。

    2009-10-01 08:27:29

  • 中國網主持人:

    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封長虹博士。

    歡迎兩位嘉賓到我們的演播室,為我們做解讀,首先我們有這樣一個問題:大家都非常期待看到閱兵式,這是國慶慶典重要的組成部分,但是閱兵是從哪來的呢?有哪些形式?

    2009-10-01 08:27:51

  • 封長虹:

    今天是國慶60週年,今天上午天安門廣場前舉行重大的閱兵儀式。閱兵是對國家武裝力量進行檢閱的一種形式,通常在一個國家的重大節日和迎送國賓、軍隊出征凱旋而歸,以及其他的授獎情況下舉行,主要用來慶祝和展示軍隊所取得的成就,目的是振軍威、鼓士氣。

    閱兵是怎麼來的呢?觀眾和網友比較關心。閱兵起源很久了,早在西元前,中國的周朝和古埃及、古羅馬、波斯就已經有閱兵活動。據文字記載,西元前古埃及、波斯、羅馬等國距今已經很遙遠了,但是閱兵在那個時候就出現了。在我們國家,早在春秋時期,就有“觀兵以威諸侯”的記載。近年來挖掘出來的秦兵馬俑,觀眾和網友們都很熟悉,實際上它就很像古代閱兵的陣勢。古時候閱兵通常在軍隊出征、軍事長官調集軍隊進行檢閱時舉行。4000多年前我國北方的華夏部落夏禹曾在嵩山與南方部隊和著樂器邊歌邊舞,這也是一種閱兵儀式。18世紀以後,在西歐國家閱兵比較普及。第二次大戰時盟軍統帥比如史達林、丘吉爾、戴高樂等等,這些盟軍各國統帥也很重視閱兵。當時美國將領巴頓接管同德軍作戰的軍隊,經過檢閱,他發現該軍士氣低落、紀律鬆散,但是閱兵以後,發現士氣得到很大的提高。在1945年二戰接近尾聲的時候,蘇軍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盛大檢閱,顯示了蘇軍的強大威力。

    2009-10-01 08:28:43

  • 封長虹:

    閱兵,世界各國有什麼不同?其實總的來講,世界各國的閱兵總體上還是相同的,但是由於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包括冷戰時期東西方受到意識形態的影響,東西方對立,不同國家的閱兵形式有所不同。從東西方來講,形式上分為蘇式閱兵和美式閱兵。蘇式閱兵主要包括華沙條約國組織的國家,同樣受影響的有中國、朝鮮、古巴、越南、蒙古等國;美式閱兵主要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家和其他的歐洲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成立之日起,也就是從1949年10月1日起就開始閱兵,當時開國大典就有慶典閱兵和群眾遊行的慶祝方式。

    2009-10-01 08:35:07

  • 封長虹:

    一個國家舉行閱兵的真實目的是什麼,能夠起到什麼樣的作用?目的取決於一個國家的內外環境,對於那些所處環境不佳的國家和所處環境受到威脅的國家來講,這些國家要從自身的國家安全環境著想,閱兵這個時候具有向國際社會展示裝備和顯示軍力的意圖。對於那些所處環境比較好的國家,閱兵更多地是對一個國家的成就尤其是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進行展示,以及展現這個國家對和平的嚮往,是對發展的期盼和對民心的凝聚。也正因為如此,一個國家的閱兵往往受到國際社會其他國家的高度關注。以我們為例,我們這次60週年的國慶閱兵是共和國成立60週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年以來的成就展示和能量的顯示,宣示了我們維護世界和平、維護地區穩定的堅定信心和意志,展現了人民群眾和威武之師的良好精神面貌,整個國家、整個民族都能受到巨大的鼓舞,對國防和軍隊建設來講,也是一種士氣的鼓舞,自然會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2009-10-01 08:36:51

  • 中國網主持人:

    總結您的話,閱兵式是由來已久,意義重大。我們演播室的訪談進行當中,我們一起來看一下中國網前方記者的準備情況怎麼樣了。您好。

    2009-10-01 08:38:28

  • 前方記者:

    主持人,您好。

    2009-10-01 08:39:15

  • 中國網主持人:

    現在離正式閱兵還有一個小時十多分鐘,為我們介紹一下天安門的準備情況。

    2009-10-01 08:39:38

  • 前方記者:

    還有一個多小時國慶慶典正式開始,現場氣氛非常熱烈,我能看到天安門廣場上所有參加背景演出的人員已經全部就位,天安門廣場的大螢幕正在播放《祖國頌》這個片子。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天安門東臨時觀禮臺,我所在的區域基本上都是媒體記者包括外國的媒體記者,另外在我們右手邊是全國勞模、兵模以及各行各業優秀代表的區域。現在廣場正在試音,我不知道後方能不能聽到大喇叭正在響。

    2009-10-01 08:39:57

  • 中國網主持人:

    我們能聽到一些,現場很熱鬧。

    2009-10-01 08:41:21

  • 前方記者:

    現場情況很熱烈。

    2009-10-01 08:41:33

  • 中國網主持人:

    把天安門的佈置情況為我們介紹一下。

    2009-10-01 08:41:40

  • 前方記者:

    天安門廣場東西兩側和紀念碑兩側分別安置了兩塊超大的閱兵螢幕,可以方便主席臺和觀禮臺的觀眾更清楚地觀看表演;廣場東西兩側的民族團結柱非常吸引人,穩穩地安在水泥基座上。民族團結柱以天安門城樓為中心,分東西兩側南北延伸,每邊各有28根,上邊是金色的蓮花瓣,56個民族團結柱每一根代表不同的民族,在東側離天安門最近的柱子代表的是漢族。在天安門廣場有中心表演區,構成了地面、空間和空中三位一體的大背景。與往年慶典相比,今年的背景圖形在數量和變化上都創下了歷史之最。國慶35週年的背景是6個圖形7種變化,50週年慶典的時候背景增加到22個圖形23種變化,今年表演41幅文字和圖畫,共49次變化。廣場上空飄著60隻宮燈,使整個現場宏大,氣氛熱烈,天安門城樓正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新中國60華誕。

    2009-10-01 08:41:57

  • 中國網主持人:

    歷屆重大事件當中,中國網都承擔了重要的報道任務,這次也不例外,就這方面的情況我們來連線前方記者鄭文華。你好。

    2009-10-01 08:44:23

  • 鄭文華:

    主持人,你好。

    2009-10-01 08:44:44

  • 中國網主持人:

    為我們介紹一下這次國慶慶典當中中國網的報道情況。

    2009-10-01 08:45:00

  • 鄭文華:

    好的。中國網這次派出了6名記者在東臨時觀禮臺做現場直播,中國網這次將通過文字、圖片和視頻進行多語種的報道,中國網中文、英文、法文、德文、日文、西班牙文、俄文、韓文都將對今天上午的慶典活動,包括閱兵式和群眾遊行進行全程直播,還將推出滾動的大圖以及英文的視頻進行直播。我們現在的直播臺網路已經全部搭建完畢,現在陸陸續續正發回稿件。

    2009-10-01 08:45:13

  • 中國網主持人:

    好的,謝謝前方記者發回的報道,也期待著你們發回更多更及時的消息。

    我們經常都説,跟一個國家關係最密切的就是軍人了。可是您知道嗎?還有一群人,他們跟祖國的關係也是特別特別密切的,他們被稱之為文裝軍人,不穿軍裝的軍人,文職軍人,他們在國際舞臺上為了國家的利益據理力爭、鬥智鬥勇,他們就是中國的外交官們,接下來大家將看到一個短片:中國外交官們在祖國60華誕之際表達他們對祖國的生日祝福。

    2009-10-01 08:45:56

  • 中國網主持人:

    歡迎各位回到“新中國60週年中國網大型直播節目的演播現場”,現在已經是北京時間2009年10月1日8:52,繼續我們的訪談。剛才封博士介紹了閱兵的來歷和意義以及重大影響,下面我們對13次閱兵進行回顧和點兵。先説49年。

    2009-10-01 08:46:55

  • 姜廷玉:

    新中國成立以來,先後舉行了13次國慶閱兵,加上這次國慶閱兵是14次。從49年到59年,先後舉行了11次國慶閱兵,不但當時首都北京舉行國慶閱兵,全國大城市也舉行了閱兵。下面我就介紹一下1949年國慶閱兵。開國大典這次國慶閱兵是我們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次國慶閱兵。這次國慶閱兵有一些特點和亮點,一個特點就是當時受閱的武器都是“萬國牌”,因為我們在革命戰爭年代基本沒有軍事工業,主要靠戰場上繳獲,當時“沒有槍沒有炮全靠敵人給我們造”,所以受閱武器都是繳獲的戰利品。受閱的飛機P51是美國的,坦克是日本的,機槍是捷克的,各式各樣的武器都是繳獲來的。有人做了一個統計,開國大典閱兵,80多種型號,這些武器産自24個國家、98家工廠,所以有的人把開國大典的受閱武器稱作“萬國牌”武器展覽會。不管這些武器出自哪個國家,都是人民解放軍的戰利品,人民解放軍用這些戰利品戰勝了敵人,取得了勝利。這是一個特點,武器的“萬國牌”。

    另外,受閱部隊是第一次陸海空三軍受閱。人民解放軍歷史上也有一些閱兵,但是這是第一次陸海空三軍受閱,雖然海軍只有兩個排,空軍只有17架飛機,但是表示在人民解放軍的行列裏有了海軍、空軍。

    2009-10-01 08:48:10

  • 中國網主持人:

    朱德總司令説,“我現在是名副其實的陸海空總司令”。

    2009-10-01 08:51:07

  • 封長虹:

    對,他説從今天起我才是真正的陸海空三軍總司令。另外開國大典還出現了馬拉炮的現象,當時因為我們的牽引力量不夠,用騾馬來拉,所以出現了馬拉炮的現象,也反映了當時的歷史情況是比較落後的。

    這次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有4架飛機是帶彈受閱,因為當時全國還有一些地方沒有解放,國民黨空軍飛機隨時有可能來空襲,所以當時有兩架P51戰鬥機和英國“蚊”式戰鬥轟炸機是帶彈受閱。一般這是不允許的,當然有些特殊情況也有帶彈受閱,這4架飛機參加完空中受閱以後馬上升到一兩千米的高空執行空中警戒任務。當時受閱戰鬥機只有17架,所以速度比較快,當時考慮這個情況9架P51戰鬥機性能比較好,飛完以後繞到隊尾繼續飛行。由於銜接比較好,地面人以為是26架,外國記者也報道説中共空軍以P51戰鬥機為主,有26架受閱。

    2009-10-01 08:54:14

  • 中國網主持人:

    我看資料的時候有一段很小的記載,但是讓我覺得很感動,飛行員面對國旗立下誓言,一旦飛機出現狀況,寧願犧牲也不會讓飛機掉在建築物上。

    2009-10-01 08:56:54

  • 姜廷玉:

    如果真來襲擊了,閱兵總指揮聶榮臻下命令,誰都不準動。另外這次還有一個特點,受閱的服裝是不統一的,因為當時全軍沒有統一服裝,陸軍都是戴著大蓋帽,海軍是海軍衫,當時還有一部分女軍受閱,臨時找的女兵,這些女兵穿著黃綠色的連衣裙,服裝當時是五花八門的,沒有統一服裝。這次受閱的時間比較長,是13次閱兵當中最長的,兩個半小時。儘管這次閱兵現在看來不是那麼完美那麼成熟,但是是新中國的第一次閱兵,也為我們以後的閱兵奠定了基礎,我們以後閱兵的一些程式框架都是在這個基礎上繼承發展的,只是方隊的多少、武器裝備的先進有所區別罷了。

    2009-10-01 08:57:19

  • 中國網主持人:

    據了解,在此之前,我們沒有閱兵經驗,所以這一次也是借鑒了蘇聯的經驗?

    2009-10-01 08:58:09

  • 姜廷玉:

    對,雖然我們在革命戰爭年代搞了一些閱兵,但是搞這麼大規模的閱兵是沒有經驗的,也沒有現成的模式,所以當時閱兵指揮所的同志請教了劉伯承。他在蘇聯留過學,經歷過紅場閱兵,聽了他的意見,也聽了陳毅和蘇聯顧問的意見、東北軍老將領的意見,最後形成這麼一個方案。剛才封研究員説了,我們閱兵的模式主要是借鑒蘇聯閱兵的一些經驗,在這個基礎上有所創新和發展。

    2009-10-01 08:58:38

  • 中國網主持人:

    這就是1949年閱兵的一些看點和亮點。接下來我們再梳理哪一屆還是非常有特點和亮點的?

    2009-10-01 08:59:35

  • 姜廷玉:

    應該到了1954年,1954年是國慶五週年閱兵。這次閱兵很重要的一個特點就是我們的武器裝備完全制式化了,當時從蘇聯引進的武器,口徑、型號都統一了,跟開國大典那時候不一樣了,那時是繳獲的“萬國牌”戰利品。這次還有一個特點是騎兵最後一次受閱。新中國成立以來這幾次閱兵,騎兵每次都參加受閱,當時的1900多名騎兵都是內蒙古草原的騎兵部隊,馬也都是從內蒙選來的,白色都是白色,黑色都是黑色,紅色都是紅色,當時稱為白馬團、黑馬團、紅馬團。我們的騎兵在革命戰爭年代立下了重要功績。隨著我軍裝備發展和我軍現代化,騎兵在戰爭中的作用逐漸減弱,所以五週年閱兵是騎兵在我軍歷史上最後一次受閱,從此以後,騎兵就退出了國慶閱兵的舞臺。

    2009-10-01 08:59:52

  • 中國網主持人:

    除此之外,空軍方面有什麼樣的發展呢?

    2009-10-01 09:01:18

  • 姜廷玉:

    空軍是這樣的,咱們開國大典閱兵的時候,飛機有的是空軍起義帶過來的,有的是繳獲來的。到了1954年五週年閱兵的時候,這個時候的飛機很多都是引進的蘇聯的一些飛機;到了1957年閱兵,殲5噴氣式這些國産的飛機才參加受閱。所以毛主席當時很高興,在天安門城樓上看到我們的飛機飛過去,對外國領導人説你看我們的飛機飛過去了,毛主席感到很自豪、很自信、很驕傲。後來飛機逐步逐步發展,完全國産化。

    2009-10-01 09:01:29

  • 中國網主持人:

    在此之前,我們的武器是小米加步槍,這之後就是飛機加大炮了。

    2009-10-01 09:02:56

  • 姜廷玉:

    戰爭年代是小米加步槍,到了五週年以後,我們是飛機加大炮了,武器裝備越來越發展,越來越現代化。

    2009-10-01 09:03:09

  • 中國網主持人:

    到了1959年十週年的時候,這個閱兵式也是很值得一提的。

    2009-10-01 09:03:28

  • 姜廷玉:

    1959年,這個閱兵因為十週年了,是一個大慶,很重要一個特點就是武器裝備的國産化.59式坦克第一次亮相,當年設計、當年生産、當年裝備部隊、當年參加閱兵。武器國産化,59式坦克、殲5式飛機、56式半自動步槍、56式衝鋒槍,當時在受閱的六種火炮中五種是我們自己生産的。開國大典是繳獲“萬國牌”,到五週年是引進蘇聯的,到這時候我們就是國産化了。

    另外十週年還有一個特點,檢閱車國産化了,毛主席在西苑閱兵的時候坐的是繳獲的美式吉普,朱總司令坐的是美式轎車,後來領導人閱兵坐的是引進的蘇聯車。我們的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後來生産出解放牌汽車,1956年閱兵的時候我們的戰士坐上了解放牌汽車受閱。1958年我們生産出紅旗牌轎車,當時送到中南海給毛主席試乘,毛主席乘了以後很高興,這是我們自己生産的轎車。1959年閱兵,閱兵的司令員坐上了國産的紅旗牌轎車,紅旗牌轎車第一次出現在國慶閱兵的舞臺。這是第二個特點。

    另外這次閱兵受閱規模比較大,35個方隊梯隊;雖然規模比較大,但是這次閱兵時間並不長,58分鐘,開國大典是兩個半小時。這反映了我們的閱兵有經驗了,組織得更週密、更細緻了。所以十週年閱兵在我軍的閱兵史上是有很重要的意義的。

    2009-10-01 09:03:41

  • 中國網主持人:

    1959年這次閱兵是意義重大的,有這麼多可圈可點的地方。您剛才提到,我這兒也有資料,1959年的時候紅旗檢閱車首次出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慶典上,立刻引起了全國轟動,為中國有了自己的小轎車激動不已。

    2009-10-01 09:06:30

  • 姜廷玉:

    對,我們先來看資料短片,是各位駐華使節對新中國60週年的生日祝福,看過祝福之後再回到我們的演播室現場。

    2009-10-01 09:06:59

  • 中國網主持人:

    歡迎各位網友回到“新中國60週年中國網大型直播節目的演播現場”,現在已經到了北京時間2009年10月1日9:10。現在為您播發兩條中國網記者發回的最新報道,他們了解到,此次參加國慶群眾遊行的60輛彩車基本完成調度,少數民族女孩將富有民族特色的頭飾戴在頭上,身著少數民族服裝,非常引人注目。另外一條是參加國慶60週年閱兵的空降兵執行梯隊飛行員進入停機坪,接下來將進行一個簡短的動員。另外一條消息,10月1日上午,澳門金蓮花廣場天晴氣朗,特區政府在那裏舉行升國旗儀式。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官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和數百名當地群眾一起見證了這個歷史時刻:7:50分,在儀仗隊簇擁下,來到了廣場旗桿下,在音樂的伴奏下,鮮艷的五星紅旗和區旗冉冉升起。

    接下來繼續我們的訪談,剛才姜研究員為我們梳理了59年之前的閱兵式,接下來談到的是84年的隆重的閱兵式。為我們介紹一下84年的亮點和特點。

    2009-10-01 09:07:14

  • 姜廷玉:

    好,介紹1984年之前,我先給大家説一下為什麼1999年閱兵以後,到了1984年才閱兵?為什麼隔了24年以後再閱兵?因為1960年9月份,當時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本著厲行節約、勤儉建國的方針,決定改革國慶典禮制度,五年一小慶、十年一大慶,大慶的時候再閱兵。後來由於經濟困難,由於文化大革命等因素,24年沒有舉行閱兵。1981年的時候,鄧小平在華北觀看部隊軍事演習,小平説,不能説閱兵是形式主義,把部隊擺一擺,給人民群眾看一看,對訓練也有好處,密切軍民關係,所以倡導恢復閱兵。當時中央軍委就決定恢復閱兵,先在部隊內部閱兵。1981年9月,華北軍事演習的時候舉行了閱兵式,小平同志檢閱了參演部隊。華北演習為84年國慶閱兵奠定了一個基礎,所以當時決定84年國慶35週年時舉行閱兵。

    2009-10-01 09:23:05

  • 姜廷玉:

    35週年的閱兵與以前相比有三個改變,一個是改變了閱兵的程式。大家都知道,從1949年到1959年的閱兵都是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或者國防部長乘車檢閱部隊,然後再上天安門發表講話。這次就決定改變這個程式,由軍委主席親自乘車檢閱部隊,並且上天安門發表國慶講話,這是改變了一個程式。

    第二個改變是過去閱兵受閱部隊都是在北京的一些公園進行訓練,這次就決定不進佔公園。一個是考慮不擾民,第二是考慮隨著我軍的發展,大型武器裝備越來越多,練起來不方便。所以當時決定,在通縣和沙河、南苑三個機場,受閱部隊在這些地方進行訓練,後來也就是大家説的閱兵村,訓練地點改變了。

    第三個改變是檢閱口號的改變。開國大典閱兵的時候,朱總司令喊“祝同志們身體健康”,受閱部隊喊“祝總司令健康”;朱總司令喊“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部隊喊“萬歲萬歲萬萬歲”,後來又增加了“毛主席萬歲萬歲萬萬歲”這樣的口號。這些口號也都反映了當時受閱官兵對祖國、對領袖的熱愛。到了1984年,小平同志提出要改變閱兵口號,所以出現了小平同志喊“同志們好”,受閱官兵喊“首長好”;小平同志喊“同志們辛苦了”,受閱部隊喊“為人民服務”。口號改變了,但是這個口號的改變不是簡單的改變,也反映了統帥和官兵之間的關係,體現了統帥對受閱官兵包括全軍指戰員的愛護和關懷,更人性化。這是第三個改變。

    這次有三個亮點,一個是第一次出現了女兵方隊,成為一個亮麗的風景線;第二是武警方隊第一次參加受閱;第三個是我們國産的戰略導彈首次亮相,這成為當時震撼世界的一個大事。這講的是1984年國慶閱兵,國慶35週年閱兵的特點和亮點。

    2009-10-01 09:28:27

  • 中國網主持人:

    我們看到一段資料,國慶35週年的時候,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乘坐“紅旗”C770型高級檢閱車駛過天安門,評論説不僅僅是一輛車,也代表了中國人民自尊自強的民族精神。

    2009-10-01 09:31:59

  • 姜廷玉:

    是這樣的,紅旗檢閱車在原來的紅旗車的基礎上有了很大的改進,更高級了,更方便檢閱了。

    2009-10-01 09:32:37

  • 中國網主持人:

    在這次閱兵當中我們看到有一個亮點,是國産戰略導彈首次亮相。我國研製這個的過程,能為我們簡要介紹一下嗎?

    2009-10-01 09:32:47

  • 姜廷玉:

    戰略導彈從黨中央作出決策發展戰略核武器,經過廣大科技人員的努力,全國人民的支援,到1964年,原子彈爆炸成功。後來氫彈、導彈逐步逐步發展起來了,奠定了我們大國的地位。外國人説,東方的巨人醒了。小平後來講,我們沒有這個,我們在國際上説話就沒有力量,有了這個,我們説話才有力量。

    2009-10-01 09:33:32

  • 中國網主持人:

    對於這次閱兵式,封博士有補充嗎?

    2009-10-01 09:34:12

  • 封長虹:

    1984年閱兵,剛才姜研究員説得很全,1984年是35週年大慶,我們逢5是小慶,逢10是大慶,這是隔了20多年以後重新進行閱兵,從這個角度來講,這次閱兵意義重大。另外在35週年,也就是1984年舉行閱兵的時候,還有一個因素,正好是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第二代領導集體已經初步形成,也是我們改革開放經歷了五年以後,取得了初步成績的時期。考慮到這兩個因素,這個閱兵是很重要的、很有意義的。

    2009-10-01 09:34:21

  • 中國網主持人:

    接下來我們談到非常隆重的1999閱兵式。

    2009-10-01 09:35:16

  • 姜廷玉:

    1999年閱兵,國慶50週年的閱兵,13次閱兵中規模是最大、現代化程度比較高的一次閱兵。這次閱兵,陸軍航空兵、海軍陸戰隊、武警特警隊、預備役第一次在國慶閱兵上亮相,所以也是很重要的一個亮點。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三軍的航空兵同時在空中受閱,這是歷史上第一次,過去的閱兵都是空軍航空兵參加受閱,這次除了空軍航空兵,還有海軍航空兵、陸軍航空兵,三軍航空兵在空中比翼齊飛。

    2009-10-01 09:36:23

  • 姜廷玉:

    另外,這次閱兵,四大軍兵種的導彈同時亮相,海軍、海軍、空軍、二炮的導彈同時亮相。

    這次閱兵在13次閱兵史上創造了五個“之最”,一個是這次閱兵受閱的軍兵種最多,包括剛才説的一些新兵種如陸軍航空兵、海軍陸戰隊都參加了,是受閱兵種最多的。第二就是裝甲陣容最大,當時整個裝甲陣容有一百多輛戰車參加受閱,在閱兵史上是最大的。第三就是車輛,受閱車輛當時有400多臺,這也是跟其他13次閱兵當中相比比較多的,受閱車輛多。第四就是導彈,導彈的方隊特別是戰略導彈,戰略導彈方隊是四個方隊,35週年閱兵的時候戰略導彈方隊是一個,這次閱兵,戰略導彈方隊是四個,可以説跟以前相比是“之最”。

    還有一個是受閱部隊的橫排面也創造了“之最”,受閱橫排面25人,一般都是20個人左右,世界其他國家閱兵包括以前閱兵都是20個左右,所以這次橫排面25個左右,不是簡單數量的增加,因為受閱方隊要橫、豎、斜都成線,加一個減一個都受影響,所以難度很大,我們做到了這一點,橫排面25人也創造了世界之最。這次閱兵在13次閱兵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2009-10-01 09:38:34

  • 中國網主持人:

    這是姜研究員總結的50週年大慶的亮點。封博士有補充嗎?

    2009-10-01 09:41:11

  • 封長虹:

    1999年的閱兵從軍種兵種來講是最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半個世紀,國防與軍隊建設取得了輝煌的成就,軍兵種參與的也是最多的。姜研究員也説到了,海軍、空軍、陸軍、二炮、武警、地方武裝,代表了我國武裝力量構成的所有成分。這次閱兵規模之宏大、場面之壯觀可以説是前所未有的,同時參閱部隊都是我軍的精銳之師,這樣的規模和這樣的陣容在當時也是非常吸引人。

    2009-10-01 09:41:44

  • 中國網主持人:

    在這次首次出現了預備役方陣,是這樣嗎?

    2009-10-01 09:42:27

  • 姜廷玉:

    是。

    2009-10-01 09:42:39

  • 中國網主持人:

    給我們介紹一下預備役發展的大概歷程。

    2009-10-01 09:42:47

  • 姜廷玉:

    建國初期都是民兵,發展民兵,在80年代成立了預備役部隊,預備役部隊也屬於部隊的建制,他的領導都是軍人,各師團、營的主官領導都是現役軍人,下面的人都是隨時徵召,平時參加訓練,一有行動馬上集合起來,這是中國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

    2009-10-01 09:43:00

  • 中國網主持人:

    這次閱兵式上裝甲陣容是最大最新型的國産主戰坦克,都是我國自主研製的?

    2009-10-01 09:44:03

  • 姜廷玉:

    是這樣的。

    2009-10-01 09:44:26

  • 中國網主持人:

    接下來為網友讀幾條網友們發來的祝福,和大家分享一下他們在大喜日子裏的喜悅。

    這位網友説:“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伴隨著激蕩磅薄的國歌,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迎來自己的60歲華誕。60年的風雨兼程,60年的拼搏奮鬥,60年的富國強民之路,中國向世界展示出了一幅輝煌壯麗的畫卷。在富饒的土地上享受著和平的碩果,此時此刻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會為祖國母親感到由衷驕傲和自豪,在這裡我們最想説的是我愛你,中國。

    2009-10-01 09:44:35

  • 中國網主持人:

    其他網友的祝福,為大家讀一下。貴州的網友説,祝福偉大的祖國繁榮富強,偉大的中國人民自強不息,打不垮的中國魂,堅強不倒的中國人。正如法國人拿破侖説的:中國是一頭睡獅,一旦醒來將震撼世界。作為中國人我驕傲,我自豪。我愛你,中國。

    這位網友説,祝願我們的祖國越來越強大,越來越富強,當共和國點燃第60根生日蠟燭的時候,我為自己生活在這個偉大的祖國而感到慶倖,祖國萬歲,願我們的祖國永遠繁榮昌盛,人民永遠健康快樂。我們和大家分享網友祝福的同時,再和前方記者連線。你好。

    2009-10-01 09:45:59

  • 前方記者:

    您好。

    2009-10-01 09:47:00

  • 中國網主持人:

    為我們介紹一下現在前方的情況。

    2009-10-01 09:47:10

  • 前方記者:

    現在距離閱兵慶典還有30分鐘,廣場上的設施基本上到位了,廣場上相關的8萬多青少年學生已經到位,城樓上的觀禮嘉賓以及東西觀禮臺和臨時觀禮臺參加觀禮的嘉賓已經基本上都到位了。

    我們現在的位置是一個記者區,有中外記者和觀禮嘉賓,剛才我們在記者區跟幾位嘉賓進行了一個採訪,其中有一個是俄新社的記者謝平,他是俄新社駐北京記者,在北京已經工作了五年。這次俄新社在北京有兩名記者參與國慶活動的採訪,他們在北京的這段時間,一方面參加了國慶新聞中心安排的一些發佈會,另一方面還要採訪今天上午的閱兵式以及今天晚上的聯歡晚會。他們通過這兩天的採訪,對於這次國慶活動最關心的就是在新聞中心,他們對這次閱兵活動的安排介紹和科技部的那場新聞發佈會,他們非常感興趣。我説,你對即將進行的閱兵式有什麼期待,或者説最希望看到的是什麼?他們説是核導彈。他跟我説,剛才在機場的時候碰到了駐華使館的官員,他們在記者調查中也表示對今天閱兵式上即將出現的核導彈非常感興趣。

    2009-10-01 09:47:22

  • 中國網主持人:

    前方還能採訪到其他的記者或者是群眾嗎?

    2009-10-01 09:52:07

  • 前方記者:

    在我們的工作區,因為是外國記者的主要工作區,我看到了組織外國記者採訪的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姜瑜,她向我介紹了外國記者採訪活動的相關情況。她説,參加今天國慶觀禮的外國記者有400多名,這400多名記者幾乎覆蓋了報名採訪國慶活動的所有海外媒體,而且他們專門開闢了文字記者區、電視攝影記者採訪區。他們還為30多家外國媒體比如説美聯社、路透社等媒體做好慶典活動直播方面的安排和準備。姜司長説,這次外國媒體對新中國成立60週年國慶的報道非常關注,各大媒體都推出了專題、專刊和特寫,還有一些系列的報道,對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成就非常關注。

    2009-10-01 09:52:31

  • 中國網主持人:

    我們現在聽前方的聲音並不是特別嘈雜,為什麼現在很安靜呢?

    2009-10-01 09:57:19

  • 前方記者:

    是這樣的,剛才廣場在試音,所以非常響,現在隨著時間的臨近,基本上都已經各就各位了,還測試了一些相關的音響,各方面工作基本上都已經完成了,只待國慶閱兵式的開始,所以現在大家都非常期待,紛紛以天安門廣場為背景留影、攝影留念。

    2009-10-01 09:57:37

  • 中國網主持人:

    為我們介紹一下中國網記者的具體位置,介紹一下你所看到的周邊的情景和環境。

    2009-10-01 09:58:11

  • 前方記者:

    我們的位置是在東臨時觀禮臺。

    2009-10-01 09:59:42

  • 中國網主持人:

    你們現在所看到的景像是怎樣的?

    2009-10-01 09:59:56

  • 前方記者:

    現在媒體記者都就座了,剛才我們採訪了國防部發言人胡昌明,他是整個駐華武官觀禮的組織者,我説希望他能夠向國外媒體介紹一下這次國慶閱兵。

    2009-10-01 10:00:16

  • 中國網主持人:

    謝謝前方記者,謝謝鄭文華在前方發回的報道。繼續回到演播室現場。姜研究員有話要補充,來為我們介紹一下。

    2009-10-01 10:02:17

  • 姜廷玉:

    下面我就説一下對這次閱兵進行的分析,因為再有不到半個小時就要開始了,根據閱兵指揮部披露和一些公開的報道,我感到這次閱兵有幾個特點,一個是受閱方隊比較多。這次閱兵展示56個方梯隊,其中徒步方隊14個、裝備方隊30個、空中梯隊12個,可以説是受閱方隊比較多的。35週年的時候是46個方隊,50週年的時候是52個方隊,這次是56個方隊,這是方隊比較多的。

    另外這次參閱的要素比較齊全,陸海空、武警、二炮、軍兵種都參加受閱了,體現了中國武裝力量體系的完整性。這是一個特點。第三個特點,這次閱兵的方隊當中,裝備和技術兵種的方隊比較多,國慶35週年徒步是18個方隊,裝備是24個方隊;國慶50週年,徒步是17個方隊,裝備是25個。這次徒步方隊減到14個,裝備方隊增加到30個。

    另外這次陸軍方隊減少了,海軍、空軍、二炮等軍兵種方隊增多了,特別是步兵方隊,開國大典的時候,步兵方隊12個,國慶35週年的時候,步兵方隊是5個,50週年,步兵方隊是2個,所以這次只有1個步兵方隊,增加了一些裝備和高技術的方隊。二炮這次裝備就是5個方隊,海軍除了學員方隊以外,這次也增加了很多方隊,除了學員方隊還增加了一些空中方隊。整個航空兵這次是12個梯隊,50週年是10個。這反映了什麼問題呢?反映了我們軍隊的科技強軍,我們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

    2009-10-01 10:03:03

  • 姜廷玉:

    第四個特點是展示武器類型多,這次總共是52型武器,可以説是歷次閱兵當中類型最多的,35週年是28型大型武器,50週年的時候是42型武器裝備。

    另外這次展示的武器裝備全部都是國産的,展示的武器的裝備科技含量都比較高,像預警機、新一代戰機、新型雷達、無人機等資訊化裝備,都是我們自主研製的。

    總的看來,這次國慶閱兵,武器裝備類型越來越多,國産化程度越來越高,資訊化程度也越來越高,從裝備、從方隊來分析。另外再請封研究員介紹一下。

    2009-10-01 10:06:53

  • 中國網主持人:

    總之今年閱兵式上看點多多、亮點多多,您為我們總體介紹了一下。接下來的節目當中,封博士為我們詳細介紹一下。不過在此之前,先來看一個短片,是各國駐華使節借中國網平臺對新中國送的生日祝福。

    2009-10-01 10:07:30

  • 中國網主持人:

    歡迎各位網友回到“新中國60週年中國網大型直播節目的演播現場”,現在我們的前方記者又發回一些報道,在前方顯示,目前4000人的廣場音樂會已經列隊完畢,在群眾遊行的伴奏當中,加入大型合唱還是首次,2400人組成的大型合唱團將演唱《東方紅》等16首人民群眾喜愛、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標誌性歌曲。另外,由8萬名學生組成的背景方陣到9:45分就會組成第一個圖案了。

    2009-10-01 10:08:14

  • 中國網主持人:

    還有一篇新聞,中國各地今天也舉行了多種活動,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今天上午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的遊園活動,四川將舉辦大型國慶煙火晚會,香港特別行政區舉行國慶酒會、國慶賽馬日及煙花會演,澳門特別行政區將在澳門東亞體育館舉行體育會演,發行中華人民共和國60週年的紀念品。

    2009-10-01 10:09:37

  • 中國網主持人:

    東觀禮臺的觀眾入座完畢,有不少外國來賓,他們是來自130多個國家來參加國慶60週年慶典的311名駐華使節,大多身著正裝,親切交談,臉上挂著友好的微笑。

    繼續回到演播室現場,下面把這個問題提給封博士,閱兵式多長時間舉行一次,這個是跟什麼因素有關呢?為什麼有的國家五年,有的國家十年?

    2009-10-01 10:09:47

  • 封長虹:

    這個閱兵式舉行時間和頻率並不是固定的,世界各國舉行閱兵的時間也不一樣。從我們國家來講,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當時全國政協有這麼一個決定,把閱兵列為國慶的一項重要內容,決定閱兵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慣例因素,也有臨時因素,同時也有政治的因素,也有軍事的因素。但是從時間上來講,一般是逢五小慶,逢十大慶,但是五週年和十週年相對來説隆重一些。剛才姜研究員也説到,由於種種因素在長達25年的時間裏沒有舉行國慶閱兵,到了1984年,我們恢復了閱兵。小平同志的一些考慮,加上改革開放的成就,加上當時領導集體的形成,所以舉行了閱兵。1999年閱兵,更是共和國半百生日,是50週年,這時候改革開放和國防軍隊建設取得了明顯的成就,這個時候舉行閱兵也是恰到好處,所以99年閱兵也是很重要的。今年是國慶60週年,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這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執政多年以後,恰逢中國傳統的甲子一輪迴這麼一個年份,同時我們的改革開放、我們的國防和經濟建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這次的閱兵意義更重大。同時我個人認為,這屆領導集體在人民心目中,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集體為政開明、執政有方、深得民意、頗具口碑,舉行閱兵更能凝聚黨民、軍心、民心,所以説在閱兵時間和頻率上來講是不固定的,但是又相對有所選擇。如果從理想角度來講,一個國家舉行閱兵,有一個相對固定的方式更好。

    2009-10-01 10:10:26

  • 中國網主持人:

    具體談到09閱兵,很多網友談到了很多具體的問題,比如説在這次閱兵式當中,特種兵方陣首次亮相,特種兵方陣能為我們介紹一下嗎?

    2009-10-01 10:12:59

  • 封長虹:

    特種兵方隊是這樣的,特種兵方隊成立於90年代初。當時我軍的各個單位都有偵察部隊,比如説以集團軍為例,每一個集團軍都有偵察部隊。到了90年代初,我軍成立了首支特種作戰部隊,後來特種作戰部隊越來越多了,包括總部機關的,包括各大戰區和集團軍的,同時在武警部隊系統也有特警,包括在公安系統也有特警。特種兵方隊參加這次閱兵演習,應當説是非常引人矚目的。大家一提到特警部隊,很多觀眾和網友,尤其是年輕的觀眾和網友有一種油然而生的敬意,覺得特種兵部隊非常神秘。

    2009-10-01 10:13:28

  • 中國網主持人:

    09閱兵式當中還有很多很多亮點,我們直播閱兵式之後,封博士還會給大家解讀。閱兵式作為很重要的儀式,體現的是國家的國威和軍隊的軍威。從1949到2009,古老的中華大地在一次次創造奇跡,一次次讓世界刮目相看。我們將以怎樣的英姿出現在世界面前,走過天安門廣場的又將是怎樣的威武之師,讓我們一起收看隆重的09閱兵式。

    (責編 王瑞芳/主持 崔鈞洋/文字 韓琳 羅艷/圖片 王銳/導播後期 李哲/攝像 蘭少庚)

    2009-10-01 10:14:5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091001b.wmv

圖片大圖:

  • 中國軍事博物館 姜廷玉研究員

    中國網 王銳

  • 軍事科學院 封長虹博士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今天是國慶60週年,今天上午天安門廣場前舉行重大的閱兵儀式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全景

    中國網 王銳

  • 閱兵是對國家武裝力量進行檢閱的一種形式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直播中

    中國網 王銳

  • 嘉賓介紹相關情況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