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禮背後的外交故事

   嘉賓:國際友誼博物館館長 張健   
   時間:2009年4月10日10:00
   簡介:今年是中俄建交60週年。60年來國際局勢風雲變幻,中俄兩國國內也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當年的蘇聯已經不存在了,中國也經歷了文化大革命的曲折,走上了改革開放的道路。今天中國前駐俄羅斯大使李鳳林將為我們回顧這段歷史。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國禮背後的外交故事

活動描述

  • 嘉賓:  國際友誼博物館館長 張健
            時間:2009年8月27日10:00
            簡介:國禮,顧名思義是國家領導人相互贈送的禮物。有的價值連城,有的禮輕情意重 。但是每一件背後都有一段珍貴的外交故事。作為我國唯一一家收藏外交禮品的專題博物館,國際友誼博物館收藏來自世界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禮品近2萬件,國際友誼博物館館長張健做客中國訪談,講述國禮背後的外交故事。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國禮,顧名思義是國家領導人相互贈送的禮物。有的價值連城,有的禮輕情意重 。但是每一件背後都有一段珍貴的外交故事。作為我國唯一一家收藏外交禮品的專題博物館,國際友誼博物館收藏來自世界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禮品近2萬件,國際友誼博物館館長做客中國訪談,講述國禮背後的外交故事。

    2009-08-26 13:10:21

  • 中國網:

    張館長,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現在大家對國際友誼博物館的關注越來越高,您能為我們介紹一下它成立的背景和現在的館藏情況嗎?

    2009-08-26 13:11:48

  • 張健:

    好的。我們這個叫國際友誼博物館,實際上早在上世紀50年代,周恩來總理在人民大會堂接見外賓之後,就曾經有過一個提法,説我們要把接收的外國領導人贈送給我們的禮品集中起來,有一個集中的收藏和展示。

    到1991年的時候,經過人事部批准,撤銷籌備處,成立正式建制的博物館。每一件禮品肯定都是一個獨立的事件反映,我們叫它“實物見證”,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成立的國際友誼博物館。

    2009-08-26 13:12:02

  • 中國網:

    國際友誼博物館的建立,填補了我國博物館事業的一項空白,開闢了宣傳新中國外交成就的又一領域。

    國際友誼博物館,目前收藏有來自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禮品近20000件,大致分為30余類、上百個品種。這些禮品或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和重要的歷史價值,是當代中外友好往來的實物見證,與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有著密切關係;或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充分反映了世界各民族異彩紛呈的文化魅力和藝術風采;或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一些珍貴化石和動植物標本堪稱稀世珍寶。國際友誼博物館的藏品兼有雙重性,這種雙重性決定了國際友誼博物館的特殊屬性,構成與其他博物館迥然不同的鮮明特色和風格。

    2009-08-26 13:12:52

  • 中國網:

    將近兩萬件,它們在地區分佈上有什麼樣的特色,哪比較多?

    2009-08-26 13:13:21

  • 張健:

    因為國禮是國家交往之間時贈送的禮品,它肯定和國家外交的情況密切相關。比如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主要是與以蘇聯為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交往,所以在那段時期,我們所收藏的禮品是蘇聯的、朝鮮的、越南等社會主義國家比較多。到了60年代以後,我們和一些西方國家的交往也有了,這樣西方國家的禮品也比較多。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交發展的更快,交往是比較全面。在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很重視同亞非國家之間的關係,非洲、亞洲,包括周恩來總理亞非會議、萬隆會議,這些會議過程中,包括周恩來總理出訪亞非14國帶回來的亞非14國的禮品比較多。所以説禮品的收藏情況實際和外交事件密切相關的。

    當然到現在,我們的朋友遍天下,黨和國家領導人與世界五大洲都走的比較多,來往也比較多,所以禮品能夠比較全面的反映我國和其他國家之間的關係。

    2009-08-26 13:13:39

  • 中國網:

    我們還想知道,怎麼樣去衡量一件國禮的價值?

    2009-08-26 13:14:14

  • 張健:

    我想國禮的價值,首先是這件禮品在贈送的時候的外交事件的背景,這個很重要。舉例説,我們所收藏的中美建交時期尼克松總統送給毛澤東主席的“瓷塑天鵝”,這個價值是無量的。 因為中美之間的關係是世界兩個大國之間,一個是超級大國,一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們在國際上受到西方大國的封鎖。但是在1972年中美之間的堅冰打開了,尼克松總統到中國來訪問,訪問時就贈送給毛主席一個大的“瓷塑天鵝”,這個天鵝所表現的就是兩隻大天鵝帶著幾隻小天鵝,在一個池塘裏非常祥和戲耍的場景,應該説很生動,包括一些水草、小蟲子都刻畫的惟妙惟肖,但它又反映出一種祥和。跨越太平洋,兩個大國終於握手,實際上這在國際關係當中,或者在中美兩國關係當中,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個外交事件。在這個事件中,“瓷塑天鵝”就見證了這樣的一個事件,或者説它是這個事件的實物見證,這時候國禮的價值就非常大。

    再比如香港回歸,這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的一件大事。香港回歸的時候,撒切爾夫人贈送給鄧小平同志一個紀念香港回歸帶銘文的盤子,因為它見證了香港回歸,所以價值非常大。

    2009-08-26 13:14:29

  • 張健:

    還有中國和日本的關係,日本和中國的關係實際是很大程度受到美國關係的影響。中美關係解凍之後,日本作為中國的鄰國,我們之間有一個不愉快的時期,它侵略過我們,中日兩國在歷史上的交往還是源遠流長的,民間交往也好,官方交往也好都很多。但是後來由於它發生侵華戰爭,使中國人民受到災難。但是在中美關係解凍之後,日本的田中角榮首相來訪問,贈送給主席的就是《春曉》,這是很有含義的,像春天一樣破曉,中日之間要發展友好的關係。

    類似這樣的禮品我們就認為它特別有價值,首先是贈送者和受贈者都是國家的元首,另外,它反映的事件都是大事,這樣禮品的價值都比較高。但實際上,幾乎所有的禮品都是在一定的外交背景下的,這些外交背景在很多方面作為外交有連續性,有相互影響性和相互關聯性,每件禮品都有它獨特的價值和內涵。我們覺得是從外交的角度講,正是這樣把每件禮品都串聯起來,剛好就能反映新中國成立以來在外交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的畫卷,通過禮品就能反映出外交的成就。

    2009-08-26 13:17:16

  • 中國網:

    這是不是就是國禮在中國外交60年當中的作用和地位?

    2009-08-26 13:20:04

  • 張健:

    我覺得應該是這樣。因為反映一段歷史應該是從幾個角度,比如文獻記載,作為外交來講,、相關的外交文件、相關的國家之間的公約、協定,這些都是反映國家關係。但是從國禮的角度講,它不同的是,它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實物,它就是那個時期,在那個背景下贈送的一件東西,它是當時場景或者一個事件的實物見證。

    我們研究歷史可能看到過很多以收藏文物為主的博物館,而國禮是一個現代文物,或者叫當代文物,它就是反映當代時期,在這樣一個領域,中國在對外交往中,包括外交關係,也包括其他的關係,像文化關係、政治關係、政黨之間的關係,在這個領域我們取得了這樣的成就,它就是這個時期的一個實物見證,或者説具體到某一件事情、某一個外交背景的實物見證。它起到了這個作用,而且這個作用是其他的文獻內容,或者其他資料無法取代的,因為它是實實在在的,而且每一個事件,所贈送的禮品是唯一的,是很難用其他東西替代的。

    2009-08-26 13:20:17

  • 中國網:

    所以説讓您選一個“最珍貴的國禮”,這個“最”是很難選,是嗎?

    2009-08-26 13:22:20

  • 張健:

    是。如果要選的話是很難的事,因為每一件的價值和內涵,包括它在當時所體現出的意義也都是其他無法代替的。很多專家都説,我們收藏的每一件禮品都是一級文物,因為它都是不可替代的,是唯一的。

    2009-08-26 13:23:39

  • 中國網:

    咱們這裡不光是收藏國禮,還擔任著保護、研究等很多任務,在保護國禮方面,我們現在在技術上達到了什麼樣的水準?

    2009-08-26 13:24:08

  • 張健:

    就我們館來講,國際友誼博物館成立以來一直到2002年,我們建成了一個在博物館界比較現代化的文物庫房,裏面是恒溫恒濕,24小時監控,條件非常好。有了這個庫房,就使我們可以對這些國禮進行有效的、科學的保護。當然,進行保護首先是對這些禮品進行了解,它的質地、保存環境的需求是什麼,需要我們了解。當然在國內,中國的文物保護整體上來講是比較先進的,故宮博物院、西安文物保護中心、上海文物保護中心都做得非常好。在我們國家文物局直屬單位還有一個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他們在技術和人才上都很先進。 我們的保護很大程度上是依託他們的技術力量來幫助我們進行有效的科學保護的。

    2009-08-26 13:24:27

  • 中國網:

    最近幾年我們也感覺到國際友誼博物館和國禮離百姓越來越近了,不是那麼神秘了,我們也在探尋這些國禮背後的故事。像咱們這邊會什麼時間定期出一些主題展覽,會有什麼規劃,做過多少展出?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

    2009-08-26 13:25:17

  • 張健:

    從國際友誼博物館成立以後,從各相關部門接收禮品以後,我們的專業人員就開始對這些禮品進行初步的研究。經過這麼多年,因為這些禮品是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外事交往當中接收到的外國的政府、政黨、領導人贈送的禮品,我們想作為老百姓來講,來了解、知道這些禮品,通過觀看禮品受到一些愛國主義教育、文化藝術熏陶方面的教育,我們覺得都是非常有意義的。所以我們館一直在致力於在收藏、研究、保護的同時進行宣傳。這些年來,我們在全國各地所開展的國禮展示活動大數有100多場次。像去年我們就在全國各地舉辦了11次,去年是奧運年,我們也更加重視。今年我們計劃至少要組織10次展覽。

    以往我們的展覽到全國各地,應該説比較好的配合了當地的宣傳活動、文化活動、紀念活動。我們是在2005年開始提出了一個“國禮神州行”,就是國禮走遍神州,也就意味著走遍全國。因為國際友誼博物館雖然成立這麼長時間,但是在北京並沒有自己的一個固定館舍,這樣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作為一個博物館功能的發揮,但是我們又不能僅僅依靠館舍,沒有館舍我們怎樣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走出去把國禮送到各地,這樣也會比較好的發揮博物館的功能,把國禮的作用更好的發揮出來。

    2009-08-26 13:25:33

  • 張健:

    所以從2005年以後,我們通過“國禮神州行”,到目前已經有了“國禮新疆行”“國禮南越行”“國禮西部行”,我們有計劃的、有系列的走了很多地方。我們想通過這樣一個宣傳和展示,讓更多的民眾近距離的欣賞國禮,在欣賞的同時,來感受到一種教育,能達到它教育的目的。特別是十七大以來,我們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作為國際友誼博物館應該是能發揮出作用的。在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當中,我們也能做很多東西。比如去年奧運會期間,我們就推出了迎接奧運會的“世界瑰寶展”。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我們就推出了“繽紛樂舞開國領袖國際禮品展”,反映的都是開國領袖,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展覽為新中國60華誕獻禮。

    2009-08-26 13:27:08

  • 中國網:

    在全國各地巡展的過程當中,大家的留言您會比較關注哪些方面?大家會關注什麼?

    2009-08-26 13:27:40

  • 張健:

    我想大家更多關注的一個是對新中國成立60年來,我們在外交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大家感覺非常自豪。另外,對我們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外交方面的偉大決策非常欽佩,包括我們和非洲國家的關係。因為主席就説過,我們要感謝非洲兄弟,因為是他們把我們抬進聯合國的。我們和亞非拉之間的關係,包括在新中國成立初期和以蘇聯為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之間的關係,包括中美之間的,禮品展覽都能很好的反映出外交關係,大家是有所感受的。像近幾年香港回歸、澳門回歸,大家也覺得非常振奮。這是一點。再一點,對我們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高風亮節的欽佩,因為他們在對外交往當中接收到的禮品都是上交到國庫,最後才有機會集中作一起進行展示。

    2009-08-26 13:27:53

  • 中國網:

    這個比例佔多大?

    2009-08-26 13:28:45

  • 張健:

    這個比例佔的很大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王光美同志去緬甸訪問,當時她是作為少奇主席的夫人去緬甸訪問的,她是從外交部禮賓司借了一條項鍊,她自己是沒有的。但是在訪問中,這條項鍊遺失到海裏去了,緬甸總統專門贈送她一套紅寶石項鍊。但是她回來之後如數上繳,最後又把這條項鍊交給我們館,就在我們館保存著。所以大家在看展覽之後都很感動,我們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廉潔自律、高風亮節確實讓大家受到教育。

    在全國開展保持共産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期間,我們在這方面的展覽大家留言非常多。另外大家很關注我們的新館建設,實際上也是我最關心的,很希望儘快的有一個新館。當然在去年和今年的全國兩會上,都有代表、委員提案,我們也希望國家有關部門能夠儘快建成我們的國際友誼博物館的新館,這樣的話我們的作用會發揮的更好。

    2009-08-26 13:28:55

  • 中國網:

    今天通過我們的節目一呼籲,肯定步伐還會再加快。

    2009-08-26 13:30:03

  • 張健:

    謝謝!

    2009-08-26 13:30:14

  • 中國網:

    謝謝張館長,謝謝各位網友的收看,下期見。

    2009-08-26 13:30:4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guolifangtan.wmv

圖片大圖:

  • 國際友誼博物館館長 張健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楊佳

  • 國際友誼博物館,收藏有來自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禮品近20000件

    中國網 楊佳

  • 禮品能夠比較全面的反映我國和其他國家之間的關係

    中國網 楊佳

  • 國禮的價值,首先是這件禮品在贈送的時候的外交事件的背景

    中國網 楊佳

  • 中美建交時期尼克松總統送給毛澤東主席的“瓷塑天鵝”

    中國網 楊佳

  • 每件禮品都有它獨特的價值和內涵

    中國網 楊佳

  • 通過禮品就能反映出新中國成立以來在外交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

    中國網 楊佳

  • 訪談主持人 崔鈞洋

    中國網 楊佳

  • 所贈送的禮品是唯一的,是很難用其他東西替代的

    中國網 楊佳

  • 1988年7月,幾內亞總統孔戴曾國家主席楊尚昆的象牙雙面浮雕村民動物圖。

    中國網 楊佳

  • 1974年5月,日本乒乓球代表團團長柴田白門贈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石膏彩繪女孩人形。

    中國網 楊佳

  • 攝像師 鄭海濱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