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惠侯大使講述40年亞非情

   嘉賓:中國前駐西亞北非多國大使 安惠侯   
   時間:09年8月7日10:00
   簡介:安惠侯大使半個世紀都在和“西亞北非”打交道。從阿爾及利亞到埃及,從巴勒斯坦到黎巴嫩,都留下了他的足跡。本期節目安大使將向我們講述5個外交故事。故事的發生地點分別在蒲隆地、柬埔寨、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和埃及,這些故事見證和折射出了中國與亞非國家幾十年如一日的友誼,也見證著祖國外交的日新月異。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安惠侯大使講述40年亞非情

活動描述

  • 嘉賓:中國前駐西亞北非多國大使 安惠侯
            時間:2009年8月7日 10:00 
            簡介:安惠侯大使半個世紀都在和“西亞北非”打交道。從阿爾及利亞到埃及,從巴勒斯坦到黎巴嫩,都留下了他的足跡。本期節目安大使將向我們講述5個外交故事。故事的發生地點分別在蒲隆地、柬埔寨、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和埃及,這些故事見證和折射出了中國與亞非國家幾十年如一日的友誼,也見證著祖國外交的日新月異。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今天我們的外交60年系列為大家邀請到的嘉賓是安惠侯大使,安大使和亞非地區結緣了近40年,在今天的節目當中,他將向我們講述他外交生涯當中那些難忘的故事。通過這些故事,我們也能感受到祖國外交事業的日新月異。為您介紹今天的嘉賓:中國前駐亞非地區多國大使安惠侯先生,安大使好。歡迎您來到我們節目當中做客。

    2009-08-07 09:16:08

  • 安惠侯:

    您好。

    2009-08-07 09:17:24

  • 中國網:

    剛才向大家介紹了一下,説安大使和西亞北非結緣了近40年。可能很多人對“西亞北非”在概念上有一些模糊,它具體包括哪些國家?有什麼樣的概況?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

    2009-08-07 09:17:51

  • 安惠侯:

    “亞非”概念就是亞洲和非洲,這是一個大的概念。“西亞北非”地區就是國際上通常説的中東地區。西亞北非除了1 9個阿拉伯國家以外,還包括3個非阿拉伯國家,一個是土耳其、一個以色列,一個是伊朗。

    這也是世界上熱點問題最集中的地區,比如説伊拉克問題、伊朗問題、巴以衝突問題都在這個地區。

    2009-08-07 09:18:15

  • 中國網:

    安大使最早的外交生涯起步是從蒲隆地。您陪著大使遞交國書這一段就很有故事。請您講一下?

    2009-08-07 09:19:13

  • 安惠侯:

    蒲隆地是一個非洲國家,是我在使館的第一次經驗。我們大概是在1964年1月份出發到蒲隆地去的。蒲隆地這個國家是比利時的託管國,比利時對蒲隆地的影響很大。當時60年代,非洲地區民族解放運動風起雲湧,美國也急於進入到非洲地區去,所以美國在非洲的影響也在不斷擴大。

    當時我們和蒲隆地建交,是蒲隆地的民眾、政府有這個願望,就是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但是這個願望是不符合比利時和美國的利益的,所以他們對我們建交採取了一種不歡迎,甚至於敵視的態度。我們建交的先遣組一共是4個人,一個是臨時代辦,一個是我做翻譯,還有一個司機,還有一個機要員。我們到了蒲隆地以後,比利時的報紙公開講,在蒲隆地的首都,每個大樹的後面都有一個中國人,説的很可怕。

    2009-08-07 09:19:34

  • 中國網:

    其實只去了4個人。

    2009-08-07 09:20:04

  • 安惠侯:

    我們只去了4個人,他們就害怕到這樣。我們去了以後,他們還設了一些圈套,比如有人打電話到我們使館,説有情報給我們,請我們在郵局旁邊交接。當時我們馬上就識破了這是一種陰謀。

    2009-08-07 09:20:13

  • 中國網:

    他們是要做什麼?

    2009-08-07 09:20:42

  • 安惠侯:

    要説中國搞情報,他們當場拍照,就説中國外交官搞情報。我們當時就識破了他的陰謀,我説你有什麼事情到使館來交涉。我們開始沒有使館,就在飯店裏面住,當時飯店的服務員都有任務,讓他們來監視我們。

    本來向蒲隆地國王遞交國書是一個正常的程式,但是我們的大使到了以後,國王就遲遲的不願意接收國書,這也是因為美國和比利時的壓力。一直拖了近半年的時間才遞交國書,這在蒲隆地外交界還引起一陣騷動,説中國的外交取得勝利,大家還在表示祝賀。

    2009-08-07 09:20:52

  • 安惠侯:

    除了美國和比利時對我們敵視的態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蒲隆地的鄰國—剛果(金),它當時是非洲大國,而剛果(金)有武裝鬥爭,反對美國和比利時扶持的政權,他們要繼承被美國、比利時暗害的前總理的民族遺願,要取得真正的獨立,進行武裝鬥爭。所以美國、比利時害怕我們在蒲隆地這個所謂的基地來支援剛果(金)的武裝鬥爭。實際上我們沒有這個任務。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和蒲隆地建交之後,到了1965年,國王就在美國和比利時的收買和壓力之下,宣佈中斷和中國的外交關係,並且要求使館人員儘快離開蒲隆地。宣佈這個決定的同時,蒲隆地派了部隊把我們整個使館包圍起來,不許我們使館人員進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在大使的領導下,進行了有理、有力、有節的鬥爭。後來國內考慮到根本問題是美國和比利時的背後操縱,蒲隆地是屈服他們的壓力,所以沒有過多的和蒲隆地交涉,就決定我們撤館。國內政府專門租了一個專機,把我們這些人都接回來了。

    2009-08-07 09:21:04

  • 安惠侯:

    在我們離開使館的時候,我們的大使率領全體人員舉行了莊嚴的降旗儀式,把五星紅旗帶回中國。這件事情對我這樣一個初次出國的年輕外交人員來講是一個很大的鍛鍊,也是一個考驗。當時在大使和同志們的幫助下,應該説順利的接受了這個考驗,這給我印象很深。

    2009-08-07 09:21:18

  • 中國網:

    這是兩國發展友誼路上的一個插曲,兩國在1971年又恢復了外交關係。

    2009-08-07 09:21:30

  • 安惠侯:

    對。其實蒲隆地的民眾對我們中國非常友好,我們建館之後,走到哪兒,老百姓都向我們招手、打招呼,中國人的臉就是一個通行證,到哪都可以暢行無阻,非常友好。所以主要還是美國和比利時政治上的需要,施加壓力的結果。復交以後,我們到現在也和蒲隆地保持一個非常良好的關係。這可能是我們當時新中國外交史上第一次外國宣佈和中國中斷外交關係。

    2009-08-07 09:21:40

  • 中國網:

    到了70年代的時候,您的第二段外交故事是和柬埔寨有關,關鍵人物是西哈努克親王?

    2009-08-07 09:21:49

  • 安惠侯:

    大家都知道,1970年3月18日,在美國的支援下,柬埔寨朗諾集團發動了政變,廢除了西哈努克親王。當時西哈努克親王正在蘇聯訪問。在3月18日的第二天,蘇聯的領導人送西哈努克親王離開莫斯科,前往北京的途中,蘇聯領導人把柬埔寨發生政變的事情告訴了西哈努克親王。西哈努克親王坐飛機到北京,這是一個原定的訪問計劃,他心裏就非常忐忑不安,他想我已經被推翻了,中國對我是什麼態度。結果一到北京機場,他從飛機的窗戶裏看到周恩來總理已經在機場等著歡迎他,西哈努克親王心裏的一塊石頭就落地了。

    他下飛機之後,周總理熱情的和他擁抱,歡迎他的到來,完全是國家元首的接待方式。這充分表明我們反對朗諾集團在美國的支援之下所搞的政變,我們仍然支援西哈努克親王是合法的國家元首。所以西哈努克在北京期間就發表聲明,要開展抗美救國鬥爭,組成了一個民族統一陣線,成立一個王國民族團結政府,都是在北京,而且決定和在柬埔寨堅持反美鬥爭的、反對政變集團的紅色高棉合作,聯合起來抗美救國。

    2009-08-07 09:22:03

  • 安惠侯:

    在4月份的時候,開了一個三國四方會議,反對美國的侵略、干涉,支援柬埔寨西哈努克親王,堅持抗美救國戰爭。在5月份的時候,毛澤東主席又在天安門召開大會,支援西哈努克親王,反對美國對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所以中國當時的態度非常鮮明的支援西哈努克親王,所以説中國人的支援也進一步的堅定了西哈努克親王的抗美鬥爭的決心。而且我們給他提供一切方便,讓他開展他的政治鬥爭。

    在北京,我們專門在他住的地方修了一個多功能廳,讓他接待駐華的外國使節。而且在他出訪非洲國家、歐洲國家的時候,我們派兩架飛機供他使用。我也有幸陪同,從70年到75年的五年時間裏,在國內的很多地方參觀訪問,而且出訪非洲和歐洲國家。西哈努克親王一直是非常感激中國對他的支援,在他最困難的時候,中國的支援堅定了他鬥爭的決心。

    一直到1975年,解放了整個柬埔寨。到了大概7、8月份左右,又把西哈努克親王迎回了柬埔寨。當然,西哈努克親王回到柬埔寨以後,還有很多的複雜情況,比如説到1978年,越南入侵柬埔寨,把紅色高棉政權推翻,又扶持了新的政權。柬埔寨發生內戰,連續很多年,那個時候我已經離開了柬埔寨。

    2009-08-07 09:22:14

  • 中國網:

    剛才您為我們講到了很多國家層面的影響和相互之間的關係,有什麼事情是作為您個人參與這個過程中,讓您非常難忘的?

    2009-08-07 09:22:29

  • 安惠侯:

    在接待西哈努克親王期間,最難忘的有兩件事。一件事是對周恩來總理的印象,那時還是文化大革命時間,周總理工作非常繁忙,初期非常困難,但是他非常關心柬埔寨的鬥爭事業,也非常關注我們柬埔寨外賓接待辦公室的工作,經常直接打電話給我們的負責人,發出一些指示,詢問一些情況。而且他經常抽空到西哈努克親王的駐地和他進行交談,在交談過程當中有多次是派我去當記錄。我就看的出來,周總理非常疲憊,但他還是強打精神,和西哈努克親王長時間的交談,交談國際形勢和一些想法。一般都是9、10點鐘來,談到11點、12點,而且西哈努克親王每次到國外去出訪,他都親自到機場去歡送,還不是一般的歡送,他要走到飛機的懸梯下面,把機長叫下來,當面囑咐他要注意安全,要保證西哈努克親王的安全。到了西哈努克親王訪問回來,他又到機場去迎接,而且他很注重禮貌,他和西哈努克親王握完手以後,他一直和陪同西親王出訪的柬埔寨的所有人員和中方的所有人員一一握手,完了才陪同西哈努克親王到會客廳去。

    2009-08-07 09:22:50

  • 安惠侯:

    我記得有一次我是最後一個下來的,我在懸梯上看到總理很忙,我説,“總理沒人了,您走吧。”總理説,“你不是人哪”,就等著我下來和我握手。這種對工作的認真負責,在對處理事情上的週到、週全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使我由衷的表示欽佩。

    還有一個事情,就是鄧小平同志復出以後,周總理有一次舉行了宴會,歡迎西哈努克親王在國內視察,歸來回到北京。當時就請了鄧小平同志出席這次晚宴,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這是鄧小平同志復出以後,第一次在公開場合亮相,當時受到國內外媒體的普遍關注。我當時是翻譯之一,站在主座的附近。鄧小平同志穿著中山服先到,沒有説話,後來周總理陪同西哈努克親王走進宴會廳,就把鄧小平同志介紹給西哈努克親王,他們要握手致敬,也沒有説話。後來總理對小平同志滿臉笑容地説,“你身體不錯嘛,好,接力賽跑。”這是我親耳聽見的,我就在他身邊。當時我沒有理解,“接力賽跑”是什麼意思。後來周總理逝世以後,很多材料披露出來,我才知道,當時周總理的身體已經非常不好了,多次手術、多次住院,他就寄希望於小平同志接替他,接過這個接力棒來繼續協助毛澤東主席把中國的事情辦好。

    在整個宴會期間,周總理談笑風生,但是至少有兩次,總理拿起茅臺酒向西哈努克親王敬酒的時候,就説,“小平,幫我把這杯酒喝了。”小平同志拿著酒一飲而盡,總理看著他很高興,滿臉笑容,就像一個長兄對待一個小弟弟一樣。這個我印象非常深刻。

    2009-08-07 09:23:15

  • 中國網:

    很多的歷史就是通過這樣的細節,通過您的回憶一下子變得生動起來了。這段歷史過去以後,您以大使的身份駐在的第一個國家是阿爾及利亞,那個時候這個國家還在進行改革是嗎?當時那裏改革的情況怎麼樣?

    2009-08-07 09:23:32

  • 安惠侯:

    我是1988年出任駐阿爾及利亞大使,這個國家有豐富的石油資源,它是經過武裝鬥爭,迫使法國殖民者和它簽訂了協定,實現了獨立。獨立以後,基本上是按照蘇聯的模式來建設國家,就是高度的計劃經濟,注重發展重工業,但是把農業忽視了,人民生活改善的比較慢。

    我到阿爾及利亞當大使的時候,阿爾及利亞的石油價格下跌,已經出現了困難。最大的困難就是糧食需要進口,老百姓生活不能得到很好的改善,住房條件很差。到了白天,男青年都在街上聊天,我感到很奇怪,後來進一步才了解到,因為他的住房條件太差,晚上睡地鋪,白天房子留給女性使用,他們就跑到街上聊天。當時失業也很嚴重,所以當時的情況是難以為繼了。所以沙德利總統提出來要進行改革,根本是要消除一些特權,一些既得利益所擁有的特權,來搞活經濟。這樣就受到執政黨民族解放陣線內部的抵制和反對,改革很難推行。

    2009-08-07 09:24:15

  • 安惠侯:

    在這種情況下,他就下決心要削弱執政黨,因為他的改革路子是西方的思路,他想搞多黨制,搞自由選舉,搞市場經濟。這裡面有合理的成分,但是也有些不顧國情、操之過急的成分。所以一方面削弱執政黨,一方面開放黨禁,大家都可以成立各種各樣的政黨,所以一下子成立了很多政黨,其中有一股力量發展的最快,就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這股力量發展的非常快,在他改革以後進行的地方選舉當中,伊斯蘭極端勢力就佔領了優勢,但是還沒有引起他的警覺。他在進行總統選舉的第一輪,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又佔有了優勢。如果舉行第二輪選舉的話,肯定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要掌握議會多數,由他們來掌權。在這種情況下,軍隊出面就廢除了沙德利總統,同時又宣佈大選無效。無限期的推遲第二輪大選,並且對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勢力進行鎮壓。

    在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勢力當中,有一股極端的勢力,其中一部分是從阿富汗聖戰後返回阿爾及利亞的。大家都知道,蘇聯曾經軍事佔領阿富汗,當時在穆斯林國家、西方國家,包括美國在內就支援一些伊斯蘭極端勢力在阿富汗地區聖戰。最後蘇聯被迫從阿富汗撤軍,之後這些進行聖戰的武裝鬥爭的伊斯蘭極端勢力就返回國內。這其中有一部分是阿爾及利亞人,他們就返回了阿爾及利亞。

    2009-08-07 09:24:40

  • 安惠侯:

    等到軍隊對伊斯蘭極端勢力進行鎮壓的時候,這一股人就進行了恐怖襲擊事件,成了恐怖暴力事件的主力軍。阿爾及利亞就形成了內亂的局面,一直延續了近10年,造成了大量人員的傷亡,財産的損失,使阿爾及利亞元氣大傷。這個原因很多,但是不能不説沙德利總統的改革沒有注意到改革、穩定、發展三者之間的平衡關係,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所以説沙德利改革雖然有一些合理的成分,但是他忽視了國情,採取了過急的步驟,沒有考慮到穩定和發展的協調,最後導致了失敗。這是很值得警惕的事情。

    2009-08-07 09:24:56

  • 中國網:

    那個時候是80年代左右,那個時候中國也已經開始改革開放了,他們怎麼看待中國的改革開放?

    2009-08-07 09:25:05

  • 安惠侯:

    當時中國改革開放不久,阿爾及利亞也在進行改革開放,但是它走的思路是一個片面的,不是很符合國情的路子,所以最後造成了失敗。如果它注意了改革、穩定、發展協調的關係,平衡的進行發展,穩妥的進行改革,也許就不會失敗。

    後來中國的改革開放取得了成功,包括阿爾及利亞在內的一些發展中國家都是在借鑒、研究中國的改革思路和方法。所以在十年以後,阿爾及利亞局勢逐漸走向平穩,特別是布特弗利卡出任總統以後,阿爾及利亞都在借鑒中國的一些做法,再結合本國的實際,所以現在基本上是走向平穩。

    2009-08-07 09:25:16

  • 中國網:

    在結束了在阿爾及利亞的任期以後,您的下一站是突尼西亞,這個時候還兼任了駐巴勒斯坦的大使。 為什麼會兼任巴勒斯坦大使?

    2009-08-07 09:25:26

  • 安惠侯:

    阿以衝突,就是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的衝突是從1948年開始的,當時以色列宣佈建立以色列國,阿拉伯國家就不接受這個現實,發動了一場巴勒斯坦戰爭,最後阿拉伯國家失敗了,以色列就建立了它的國家。巴勒斯坦的這些人就流亡在外了,開始是在鄰國,像約旦、黎巴嫩、敘利亞來進行鬥爭,但是最後集中在黎巴嫩,阿拉法特的大本營就設置在黎巴嫩。後來,以色列夥同黎巴嫩的一些反巴勒斯坦的勢力武裝襲擊了巴勒斯坦總部。當時巴勒斯坦總部經過比較血腥的戰爭以後,在黎巴嫩站不住腳了,之後達成協定,他們就遷出了黎巴嫩,分赴葉門、敘利亞和突尼西亞。阿拉法特的總部就設在突尼西亞,這是1982年的事情。

    從1982年起,阿拉法特的總部就設在突尼西亞。但是在1988年,巴勒斯坦巴解組織在阿爾及利亞開了一個全國委員會,在這個委員會上宣佈獨立,宣佈建立巴勒斯坦國。宣佈建國以後,有100多個國家先後承認了巴勒斯坦,中國也承認了巴勒斯坦。所以説在我們中國人的心目當中,巴勒斯坦國已經成立了。這樣我們就任命駐突尼西亞的大使兼任駐巴勒斯坦的大使,因為阿拉法特作為巴勒斯坦的元首、領袖,總部就在突尼西亞。所以我在1991年離開阿爾及利亞,轉到突尼西亞以後,我一併被任命為駐巴勒斯坦大使。

    2009-08-07 09:25:36

  • 安惠侯:

    阿拉法特正好住的和我們使館很近,就在一條街上,要步行大概十幾分鐘就到了。由於阿拉法特和中國關係很好,所以阿拉法特和中國駐巴勒斯坦大使關係也很好,他經常找我。他要見我的時候也沒有準,有的時候是正在中午吃飯,我馬上把飯吃完就過去了。有的時候是晚上下班了,他打電話説要見我,我又過去了。

    安惠侯:有的時候是他找我,有的時候是我找他,當然他找我的時間多,主要談的就是他和以色列的鬥爭方面出現新的動向,巴勒斯坦有一個重要的表態,採取了重要決定、一個重要舉措,希望中國給予支援。基本是這樣的問題。我當然説沒有問題,轉告國內,國內基本都給予支援。因為在巴以戰爭中,巴勒斯坦是受害者,是巴勒斯坦的領土被以色列佔領了,以色列的佔領剝奪了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民族權利,所以我們一直是支援巴勒斯坦人為恢復自己的被占領土,恢復自己的民族權利而進行鬥爭。

    2009-08-07 09:25:47

  • 安惠侯:

    開始他們進行武裝鬥爭的時候,我們就支援他。後來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力量對比的變化,各種因素的變化,現在又主張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來實現巴勒斯坦恢復被占領土,重新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我們中國也認為,堅決支援通過和平的方式、談判的方式來實現巴勒斯坦領土恢復。所以我在駐突尼西亞大使兼駐巴勒斯坦大使期間,我一直貫徹國內堅決支援阿拉法特所領導的巴勒斯坦為恢復、收復自己的被占領土、恢復自己的民族權利而進行的正義鬥爭。

    2009-08-07 09:26:00

  • 中國網:

    在您的眼中,阿拉法特是一位怎樣的領導人?

    2009-08-07 09:26:18

  • 安惠侯:

    他是一個很有魅力的領導人,他圍繞巴勒斯坦的鬥爭奉獻了自己的一生。他長期是單身一人,沒有結婚。當時人們問他為什麼沒有結婚,他説主要是獻身於巴勒斯坦事業。到了他晚年的時候,他在突尼西亞期間,就是我在兼駐巴勒斯坦大使期間,他秘密的和一個蘇哈女士結婚了,後來這個事情被公開出來了。我當時還想邀請阿拉法特夫婦到使館做客,當時他的秘書告訴我,他從來不接受任何國家的使節對他個人的邀請。我説如果他不能來,就請他的夫人到使館做客行不行?後來請示阿拉法特,他很高興,就讓他的夫人來使館做客,我和我的夫人熱情的款待了她。當時她來使館做客的時候,引起了使館的女同胞很大的興趣,宴會快結束的時候,我看到門外站了一大批女同胞,穿著非常漂亮,她們等著和蘇哈照相。

    我很理解女同胞的心情,我和蘇哈講,我們的女同胞希望和你照相。她也很隨和,滿足了我們使館同胞的要求。阿拉法特鬥爭是非常堅決的,特別是後來他返回了以色列,在他生前最後的歲月裏,他被以色列圍困在官邸裏面,不讓他出來活動。當時我已經退休了,但是我一直關注他的命運,最後他由於精神上的壓力和身體上的摧殘去世了。應該説,阿拉法特是圍繞巴勒斯坦人民的正義事業奉獻了自己的一生,他應該是巴勒斯坦的民族英雄。

    2009-08-07 09:26:30

  • 中國網:

    安大使駐外生涯還有非常重要的一站就是埃及,而且您在任中國駐埃及大使時,1999年兩國建立了“面向21世紀的戰略合作關係”,對兩國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這個關係的達成經過一個怎樣的過程?

    2009-08-07 09:26:49

  • 安惠侯:

    我是1998年底抵達埃及,出任駐埃及大使。我到了埃及以後,不到一個月,當時我們的外交部長唐家璇同志就訪問了埃及。在他訪問埃及期間,他和埃及朋友們會談當中提出了一個問題,就是中埃關係到了21世紀應該怎麼樣的發展?我們怎麼樣把中埃關係帶進21世紀?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希望埃及朋友們考慮這個問題,我們中方也願意考慮這個問題。

    在他訪問結束以後不久,我們中方就提出來,兩國能否建立一個面向21世紀的戰略合作關係,這個倡議很快得到埃及方面的贊同。根據我的記憶,當時不像現在,現在和很多國家都建立了戰略關係,當時建立戰略合作關係的國家很少。在西亞北非地區,包括非洲地區都沒有,所以和埃及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是我們在西亞北非地區,甚至於整個非洲地區的第一家。

    當時由中方起草一個“聯合公報”,因為埃及總統要在1999年4月份的時候訪問中國,雙方就商定他在訪問中國期間,由他和江澤民主席簽這個“聯合公報”。在簽“聯合公報”時宣佈兩國建立面向21世紀的戰略合作關係。

    2009-08-07 09:27:01

  • 中國網:

    這個關係達成之後,給兩國帶來哪些影響和改變?

    2009-08-07 09:27:15

  • 安惠侯:

    戰略合作關係主要是顯示了兩國關係的友好深入的程度,這表明我們對埃及的重視,也表示了埃及對中國發展關係的重視。這個戰略合作關係是全方位的,既包括政治上的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相互支援,特別是包括經濟上的合作和共贏。在開始討論“聯合公報”內容的時候是在北京進行的,後來國內指示在埃及開羅進行,由我和埃及外交部的部長助理,負責亞洲事務的部長助理進行討論。我和他討論了兩次,最後確定了文本。到了4月份的時候,我又陪同穆巴拉克總統訪華,在這期間,他和江澤民主席簽訂了“聯合公報”。

    這個“聯合公報”的簽訂,就是兩國確定建立面向21世紀的戰略合作關係,對兩國在政治上的合作、在經濟上的合作都是一個極大的推動。因為埃及是在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國家,在中東地區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在巴以衝突、巴以談判上發揮巨大的作用。中國又是一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也很快,所以我們需要和埃及開展合作,埃及也需要和我們進一步的加強聯繫。在雙方共同的願望下,就達成了這麼一個協議。

    2009-08-07 09:27:26

  • 安惠侯:

    事實證明,到現在已經十年了,1999年到2009年,正好是十年。這十年期間,儘管我已經離開了埃及,但我還是注意到,中埃關係不論在政治方面、經濟方面、文化交流方面、友好往來方面都有了長足的發展,這都歸功於面向21世紀的戰略合作關係的確立。

    2009-08-07 09:27:37

  • 中國網:

    安大使為我們講了這麼多故事,剛才也向大家介紹了,您和西亞北非結緣了38年,如果讓您對過去這幾十年中國和西亞北非的關係做一個評價或概括的話,您會怎麼説?

    2009-08-07 09:27:47

  • 安惠侯:

    第一個和我們建交的國家是埃及,是在1956年,已經是50多年了。這個關係的建立在某種程度上歸功於亞非會議,通過亞非會議,埃及對中國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周恩來總理親自做納賽爾的工作,並且和埃塞爾總統建立了非常好的私交,後來他決定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而且同年,和中國建立關係的阿拉伯國家還有敘利亞、葉門等國家,這是第一輪和中國建交的。

    到了70年代,又有一批國家和中國建交。中國在改革開放以後,又有一批國家和中國建交。所以現在所有的阿拉伯國家都和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也可以説是在西亞北非地區所有的國家都和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都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這在政治上也是很成功的事情。

    需要説一下的是,我開始的時候説過,中東地區是熱點問題非常集中的地區,特別是9·11以後,美國把反恐重點放在中東地區,使得中東地區的形勢更加複雜、動蕩。這些熱點問題關係到整個世界的和平和穩定,所以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有義不容辭的義務參與這些問題的解決,推動這些問題的解決,這也為中國提供一個發揮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作用的政治平臺。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入,經濟不斷的發展,我們的能源需求越來越大,而我們石油的進口越來越多。中東地區又是石油富有的地區,像沙特、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海灣地區都是石油大國、石油強國。我們和它建立這種友好合作關係,就符合我們的戰略利益,有利於我們和它建立一個穩定的石油供應渠道。

    當然,我們和這個地區建立合作,也有義務幫助這些地區的國家發展經濟、發展社會。

    2009-08-07 09:28:00

  • 安惠侯:

    我們和這個地區建立合作,也有義務幫助這些地區的國家發展經濟、發展社會。所以我們和這個地區的合作是互利的、共贏的,不像其他國家處於私利的,或者是掠奪性的。我們和這些國家不論在政治上、經濟上,還是文化交流方面,影響力都在不斷的發展。中國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也在不斷擴大,這個地區對我們來講也是非常重要的地區。

    2009-08-07 09:28:11

  • 中國網:

    今年是祖國60周歲的華誕,在節目快要結束的時候,安大使對祖國有什麼樣的期待,有什麼樣的祝福?

    2009-08-07 09:28:23

  • 安惠侯:

    新中國建立60年了,回顧這60年,應該説我們的發展路程是非常不平坦的。我們的國家在發展過程當中也犯過錯誤,也走過曲折的彎路。比如説文化大革命,比如説過去的大躍進等等,老百姓在這段期間也受到很多的苦難。像我們這個歲數的人,回憶起那段時期都感到很值得反思和總結。

    當然,在鄧小平同志的領導下,開創了一個改革開放的道路。改革開放30年以來,我們國家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國力大大的增強,老百姓的生活水準大大的提高,國際上的影響力大大的提升。特別是這一次金融危機爆發以後,中國被很多西方媒體認為是推動世界經濟走出金融危機的重要力量。當然,西方媒體有一些是忽悠我們、誇大我們,出於不同目的。但是確實,中國的經濟發展比較好,而且今後的前景也是比較好的。

    2009-08-07 09:28:36

  • 安惠侯:

    所以我們作為這個年代的人,因為建國的時候是1949年,我是11歲,到現在我已經是71歲了,建國60年是我們親身經歷的事。所以我是衷心祝願我們的祖國要繼續堅持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要堅持改革開放,要堅持把全面的、科學的、促進中國的發展作為我們的中心任務。切實貫徹以人為本,不斷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質、老百姓的居住條件。

    當然,我們還面臨很多困難,還有一些難題需要我們克服,比如説環境污染問題,經濟發展結構不是很科學的問題等等。但是我們堅信,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之下,堅持我們既定的、實踐證明的、正確的改革開放的大道,中國會越來越好,會越來越發展。中國的發展對世界的和平和穩定也是一個重大的貢獻。

    這是我作為一個年過古稀的老人的祝福。

    2009-08-07 09:28:46

  • 中國網:

    謝謝安大使今天在節目當中和我們分享了這麼多您所親歷的難忘的外交歲月,謝謝您。也謝謝各位網友收看這期的中國訪談,我們下期再會!

    2009-08-07 09:29:1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fangtan/2009/090731.wmv

圖片大圖:

  • “包括阿爾及利亞在內的一些發展中國家都是在借鑒、研究中國的改革思路和方法。”

    中國網 王銳

  • “周總理對工作的認真負責,在對處理事情上的週到、週全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中國網 王銳

  • “西哈努克親王一直是非常感激中國對他的支援。”

    中國網 王銳

  • “阿拉法特經常找我交流一些問題,時間是不固定的。”

    中國網 王銳

  • “我們和這個地區建立合作,也有義務幫助這些地區的國家發展經濟、發展社會。”

    中國網 王銳

  • “中埃關係不論在政治、經濟、文化交流方面、友好往來方面都有了長足的發展。”

    中國網 王銳

  • “改革開放30年,我們國力大大的增強,國際上影響力大大的提升。”

    中國網 王銳

  • “我們堅信,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之下,中國會越來越好,會越來越發展。”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