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紹鵬:聚焦海軍60週年閱兵式

    嘉賓:解放軍軍事科學院作戰理論和條令研究部研究員大校   朱紹鵬
    時間:2009年4月20日10:00
    簡介:09年4月23日,我國將舉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閱兵儀式。彰顯國威軍威,展示自身良好形象和本國海軍實力。被稱為向世界公開舉行一次國家級海上閱兵。中國訪談特別邀請著名軍事專家朱紹鵬為廣大網友做權威解讀。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聚焦海軍60週年閱兵式

活動描述

  • 嘉賓:解放軍軍事科學院作戰理論和條令研究部研究員大校 朱紹鵬
            時間:4月20日10:00
            簡介:新中國建國60年來,海軍對外展示形象的機會不多。09年4月23日,我國將舉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閱兵儀式。彰顯國威軍威,展示自身良好形象和本國海軍實力。被稱為向世界公開舉行一次國家級海上閱兵。中國訪談特別邀請著名軍事專家朱紹鵬為廣大網友做權威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正在直播的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新中國建國60週年以來,我國海軍對外展示形象的機會並不多。09年4月23日,我國海軍將舉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式,目前已經向美國、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發出了“英雄帖”。今天我們為大家請到了著名的軍事專家來為大家做一個權威的解讀。為您介紹今天的嘉賓:軍事科學院作戰理論和條令研究部研究員、大校,曾長期在海軍部隊機關院校工作,現從事作戰理論研究的朱紹鵬先生。朱大校您好!

    2009-04-20 10:00:51

  • 朱紹鵬:

    您好。

    2009-04-20 10:01:14

  • 中國網:

    非常歡迎您來到中國訪談做客。

    2009-04-20 10:04:19

  • 朱紹鵬:

    我是第二次來。

    2009-04-20 10:05:32

  • 中國網:

    如果説4月份有什麼亮點值得我們期待的話,我想4月23日海上閱兵式一定是很多朋友們非常關注的。您是專業人士,請您為我們預期一下,有哪些亮點值得我們期待?

    2009-04-20 10:14:00

  • 朱紹鵬:

    這次答應來訪的艦艇有15個國家的艦艇,加上我們自己的艦艇一共有40多艘,這樣大的海上閱兵活動是建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當然,外國有一些老海軍做過多次,像英國、日本、俄羅斯,他們都有很多次的海上閱兵活動,公開宣示。我國這麼大規模的是第一次。海軍軍種有很大的特點,就是軍事外交一個主角,或者是明星。

    2009-04-20 10:14:30

  • 中國網:

    怎麼講?

    2009-04-20 10:15:32

  • 朱紹鵬:

    因為海軍是唯一一個在和平時期能夠代表國家在國外顯示他的軍事力量、軍威和軍事文明,他是形象大使,是軍隊的形象大使,也是國家的形象大使。因此各個國家的海軍聚在一起進行觀摩、交流、學習,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軍事外交形式,可以增進相互的了解。特別是像我國,現在外國對中國海軍的發展有好多説法,説中國要搞航母,要向世界擴張等等,總是讓我們增加透明度。

    2009-04-20 10:15:48

  • 朱紹鵬:

    這次的海軍閱兵也是透明度的一次顯示,顯示了中國人民海軍是和平世界力量,有一個力量,這是威武之師、正義之師、文明之師。所以我覺得這個活動不但對海軍非常重要,對中國人民向全世界來表明我們對和平的愛好,為了保衛和平的堅強決心都是很有意義的。

    這個亮點就亮在中國人民或者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向全世界表達了中國人愛好和平的意圖和願望,也彰顯了中國所提倡的和諧世界的建設。作為解放軍海軍,也為歷史添磚加瓦。從這個意義上來看,它的意義非常大。

    2009-04-20 10:17:16

  • 中國網:

    這是從大的意義上來看的。

    2009-04-20 10:18:23

  • 朱紹鵬:

    一些比較先進的國家,像印度都有自己産的比較好的艦艇,世界各國都有艦艇。有時軍事技術的交流,還要在海上做閱兵、軍事訓練的交流,這些都是在和平時期各國之間的海軍有相互的交流。這種交流的意義很大,它可以使我們避免將來在海上出現不必要的摩擦等,同時也共同顯示了大家的共同願望,就是希望世界和平。

    還有就是裝備上的展示,我們中國海軍的裝備應該説是新裝備,像這次參加閱兵的裝備是第三代海軍的艦艇,也可以顯示出我國的科技實力和海軍的實際裝備水準。

    2009-04-20 10:19:36

  • 中國網:

    也有網友緊跟著這個話題發來一些提問溫,説:朱大校能不能為我們介紹一下,在這個海上閱兵式上,我們能看到哪些新型武器的展示,有哪些船艦會參加海上閱兵式?

    2009-04-20 10:22:02

  • 朱紹鵬:

    這個不好説。因為有一些艦艇已經確定了,有一些還在索馬利亞護航,這些都是性能比較好的船,不一定能參加。但是其他的國內船隻,像比較新型的二代、三代艦艇都會參加閱兵,當然以三代艦艇為主。

    2009-04-20 10:22:51

  • 中國網:

    剛才向大家提到已經向很多國家發出了“英雄帖”,他們會來參加。那麼這些國家的船艦來參加我們的活動,他們的活動會受到哪些規範?

    2009-04-20 10:23:23

  • 朱紹鵬:

    海軍的出訪,因為我們也接待過很多過國家,包括我們自己到過世界上的30多個國家和地區去出訪,都是按照國際慣例的,一個是外交人員享受的一些待遇,這些都要有。但是很重要的一條是要遵守當地的法律和法規,這是有規定的。另外,由於這次的活動很大,參加的國家很多,可能會做一些特殊的規定,因此可能在交流上不是很隨意的到處跑。

    過去我在上海第一次美艦來訪的時候,美國艦艇以前在艦上都要配幾個憲兵,他們和船一起出來,到了上海以後,他們的水兵在碼頭上喝酒,憲兵就去管他們,把他們押回來,回來受紀律處分。所以出訪的艦艇大部分官兵是代表國家形象的,都很注意,但也有個別的水兵長途的疲勞到岸上以後放鬆一下,會違反軍紀,這些情況都有,但是這些都不是主要的,大部分的官兵都是有組織的進行活動。

    由於這次活動比較複雜,就是各國艦艇非常多,到了青島三碼頭和停泊場都在市中心的位置上,可能他們的活動組織起來有一定困難度。因為這次海軍節沒有在專門的海軍基地上,而是在濱海城市裏公開的進行展示,因此與市民交流也會很多。

    2009-04-20 10:24:56

  • 中國網:

    就是面臨的挑戰很大。

    2009-04-20 10:29:48

  • 朱紹鵬:

    是的,可能會遇到過去沒有遇到的問題。不像一個國家兩三艘船來好辦,一下十幾個國家,幾十艘傳過來,這些船隻來還要很多的保障,確實對我們海軍也是一次挑戰。

    2009-04-20 10:30:04

  • 中國網:

    如果説陸地上的閱兵,普通民眾會了解的多一些,但是説到海上閱兵,就感覺一定很宏偉,大家很期待,但是具體的程式是什麼樣的,是什麼樣的形式呢?朱大校為我們講一講。

    2009-04-20 10:30:26

  • 朱紹鵬:

    海上閱兵也有很多種,比如常見的是碼頭站坡,所有受檢的船隻都靠在碼頭上,水兵上穿上軍裝按照序列從甲板,從艦首到艦尾、一層甲板、二層甲板,我們叫站坡,然後檢閱人員從碼頭通過。這是在路上檢閱,這是一種檢閱方式。還有一種是人們在碼頭上停在站坡,艦船從海上通過。還有一種方式海上分列式,就是檢閱船在海上,所有的受閱船隻依次列隊通過。這次的主要活動可能是海上閱兵,就是後面的一種。因為這個組織起來比較複雜,但是它最能顯示海軍的訓練水準,各個國家艦艇在海上通過,然後放禮炮,這個場面很壯觀,我們很期待能夠看到。

    我在海軍服役這麼多年,我經歷過好幾次海上閱兵,每次在重大演習之後,基本上都要組織海上閱兵活動。有的時候由於軍事內部組織比較多,對外宣傳比較少,大家可能會陌生。將來如果有條件和有機會,像內部的海上閱兵也可以組織軍事代表和老百姓去看一下。這個活動可以增進大家對海軍的了解。

    有的時候海上閱兵地方首長有參觀的,所在地的首長也參觀過。

    2009-04-20 10:30:48

  • 中國網:

    您説過的這一點我也有體會,因為在訪談之前我特意在網上搜了一下,網上是這麼説的:新中國成立60年以來,我國在天安門廣場的閱兵已經有13次,而海上閱兵只有3次。這可能説的是規模比較大的,大家熟悉的,您剛才説了可能有很多次閱兵,我們不是很了解。這三次大的海上閱兵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

    2009-04-20 10:33:48

  • 朱紹鵬:

    他們講的比較大的,我所經歷的一個是當年毛主席、周恩來總理在青島檢閱海軍,當時海軍的各種艦艇按照不同的艦種進行海上分列,那次本來是主席要來,但是總理參加了,還有一張照片,那是一次比較大的活動。

    還有一次可能講的是中俄演習的時候,演習之後有過一次海上閱兵,就是中國和俄羅斯的參演艦艇進行過一次海上閱兵,那次可能新聞報道過,所以大家了解的可能是這一次。

    第三次不知道他們指的是什麼?

    2009-04-20 10:34:18

  • 中國網:

    我覺得可能是這一次。

    2009-04-20 10:34:53

  • 朱紹鵬:

    因為網上公開報道的就這麼兩次。實際上還有一些檢閱,像鄧小平同志檢閱過海軍,當時是在碼頭檢閱。江主席檢閱海軍好多次,他到海軍部隊視察的時候也有過,但是沒有大規模的海上檢閱。

    2009-04-20 10:35:18

  • 中國網:

    這次關注度這麼高,是因為它是建國以來規模最大的。

    2009-04-20 10:35:34

  • 朱紹鵬:

    我們邀請很多國家的艦艇,我們自己有有大大小小的幾十艘船,這樣的閱兵也做過。

    2009-04-20 10:36:06

  • 中國網:

    剛才您講到我們國家邀請國外的很多國家參加閱兵式,另一方面可以增進彼此之間的了解和透明度,以後能夠少一些摩擦,多一些合作。

    2009-04-20 10:37:00

  • 朱紹鵬:

    多一些了解、多一些合作。

    2009-04-20 10:37:34

  • 中國網:

    我們想了解,對於我們海軍未來自身的建設,這樣的邀請有什麼影響?

    2009-04-20 10:37:49

  • 朱紹鵬:

    一個是我們有向國外的同行們學習的機會,因為世界各國的海軍根據自己的需要、不同的國情都有很多先進的經驗,特別是在完成國家的使命方面,各國海軍也作出了很多的貢獻,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另外,海軍的技術性很強,在海上,特別是長期的海上生活,雖然我們有共同語言,但是很多國家有不同的方式,特別是海軍軍官方面的交流非常有意義。

    我記得我第一次參觀外艦是在上海參觀英國軍艦,英國軍官上來和我講,他説:我們是鄰居。我想我們隔了好幾萬公里,怎麼是鄰居。他説:我們有共同的邊疆,就是海洋。我覺得這個話很有意思。作為海軍,我們都在海邊生活,面臨共同的邊疆就是海防線,我們都為各個國家的海上安全儘自己的義務,這種海上交流給我們這樣一種感情,增進了相互的了解。而且海軍特別需要這種全球意識,所有的海軍都是鄰居,所有的海軍都有共同的使命,就是維護海洋的安全和平靜,為國家創造良好的發展機會和條件。

    2009-04-20 10:38:02

  • 朱紹鵬:

    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叫做“國際主義教育”,或者是海洋觀的教育、世界觀的教育。特別是對中國的海軍來説,中國是一個大國,特別是08年最大的事情是中國成為了一個大國,雖然這種大國不是説我們地理的位置,雖然我們的地理大,而是我們現在在世界上能夠為世界的事務作出應有貢獻的大國,這是08年我們中國人告訴世界的。從今以後,中國人做的事情,所有的中國人都應該有一個共同的起點,就是從大國的角度看世界,從大國的角度看自己,我們應該做點什麼。

    這次在60年時利用這樣一個機會,海軍邀請世界各國的海軍進行這樣一個慶祝活動,向世界展現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軍站在全球的角度考慮海軍的地位,從大國的角度考慮海軍如何承擔負責任的大國所應該承擔的責任,另外也彰顯了我們的能力。我們通過閱兵式,包括索馬利亞的反海盜,這些活動都展現了中國人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在世界上需要的地方展示我們的實力,盡我們的一份力量。

    當然,我們的力量還有一些差距,還需要不斷發展和建設。隨著我們的力量增大,我們承擔的任務更多,對世界和平所做得貢獻更大,這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期望。

    2009-04-20 10:41:29

  • 中國網:

    這次我們借閱兵式的機會把其他國家的船艦請進來,參加我們的盛會。其實我們的艦艇也走出去過,也參加過別國的海上閱兵式。請您介紹一下?

    2009-04-20 10:43:15

  • 朱紹鵬:

    我們最早是參加過南亞、巴基斯坦的活動,俄羅斯的海軍節我們也參加過,那也是很多國家參加的活動。我們參加國外的閱兵式大概是3—4次,具體的可以查資料,出訪的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軍曾經組織過環球航行,我和帶隊的首長曾經交談過,他感覺到環球轉了一圈以後,一個是對我們的海軍有信心,因為我們的海軍和艦艇能夠在大洋上進行活動。另外,就是看出了我們的差距,就是我們在全球上執行作戰任務還是有差距的。但是這種出訪活動可以檢驗我們的訓練水準、裝備水準,特別是檢驗我們的胸懷,我們有沒有這樣一種承擔全球責任的胸懷。

    所以這樣的出訪活動或者參加國外的大型閱兵活動的交流,是對海軍建設很好的促進。這種形式是非常好的,我們雖然組織很少,但是參加以後,我們覺得這種形式有必要性。因此我們利用60年大慶的時間組織這個活動,這個意義非常大。可能從今以後,我們還有其他的重大節目,也可能有這樣的方式進行海上交流。這是開一個頭,將來可能會不斷的有發展,往後會有多種的形式。

    2009-04-20 10:43:31

  • 中國網:

    剛才介紹説您在海軍服役有40多年了,我們的網友想請您幫我們梳理一下,如果站在今天的角度來回顧海軍60年的發展,您覺得有哪些是里程碑式的意義,讓我們大家都值得記住的?

    2009-04-20 10:45:38

  • 朱紹鵬:

    我服役時間沒有那麼長,後面一段時間是到軍事科學院。我今年也是60歲了,我和海軍同齡,因為我是從小在海軍軍營長大的,那個時候聽的歌曲和最早學會的歌曲就是《人民海軍向前進》,每天聽著海軍號起床和睡覺,長大以後就到了海軍。

    海軍60年大概里程碑式的意義大概是20年一個週期。海軍初建是49年4月23日成立以後,實際上應該是到51年、52年是初建期,到55年基本相對穩定。到了50年代、60年代,海軍的主要任務就是保衛海上的安全,我們參加海軍的很多座談活動是解放東南沿海,那些還是內戰的繼續,包括58年的炮戰,一直到60年代。

    2009-04-20 10:49:53

  • 朱紹鵬:

    86海戰是我們當時打了國民黨的“劍門”號、“章江”號。在86海戰之前,蔣介石正在組織一批軍官,在制定反攻大陸的方案,那些軍官每天集中在一起進行各種各樣的作業。86海戰的消息傳回去以後,從此以後蔣介石在他的字典裏面“反攻大陸”這個詞徹底消除了。那個時候整個東南沿海方向一直受到台灣的軍事壓力,當然我們都在陸軍的配合下,或者是協同陸軍打退他們。

    雖然這次海戰規模不大,打掉兩條船,一個是千噸級的,一個是幾百噸的。打掉這兩個船隻以後,當時蔣介石得到的基本結論是治海權他們已經喪失了,從事他們的反攻大陸計劃就無從談起。

    我覺得從50年代、60年代,從人民海軍的歷程上來講,打的最多仗的就是這個時期。在50年代初期的時候,蔣介石在美國的支援下對大陸進行封鎖,那個時候不僅是普通的客船、商船不能走,正常的班輪都扣留,這是很大的事件。還有像普通的漁民活動都受到騷擾,沒有辦法進行正常活動。我們海軍就一點點的打,當時海軍的裝備很差,基本上就是接受國民黨的一些的起義的艦艇,有些艦艇不長時間就被炸沉了。解放以後,把它們打撈出來,重新進行修理以後繼續進行作戰。

    2009-04-20 10:50:51

  • 朱紹鵬:

    那個時候江南廠自己造的護衛艇是50噸,最早是25噸,還沒有這個屋子大。我們當時的海軍戰士就是50噸艇出去打,小艇打大艦,一直把蔣介石從上海的長江口往南趕,把整個浙東南沿海全部解放,最後留了金門、馬祖。那個時候也不是打不下來,因為有政治原因的考慮,要把他牽住。從那以後,我們在沿海的居民才開始進行正常的海上活動。這個時期海軍對國家的安全穩定有很大的貢獻。

    那個時候在冷戰時期,我還一直面臨著美國強大的海上壓力,我們做了很多的抗爭的部署,搞了很多的裝備建設,包括作戰方案的研究,海軍的訓練,做了很多的大型演習。那個時期是免受我國受到來自帝國主義的威脅。

    在78年代雖然有一個文化大革命,對海軍建設有一些干擾,但是廣大官兵在這個時期仍然是埋頭苦幹,為海軍建設做了很多事。70年代、80年代這個時期,我們的國産裝備是第二代裝備,這個時期形成了戰鬥能力,導彈化、潛艇國産化,基本上都是這個時期實現的。這個時間是海軍的成長期。

    改革開放30年,這30年對海軍是大發展時期,叫發展期。這發展期具體可以分,大概分應該就是50、60年代,然後是70、80年代,80年代中期以後到今天是海軍的發展期。但是海軍發展是無止境的,將來還要繼續發展。

    2009-04-20 10:52:55

  • 朱紹鵬:

    還不敢講海軍的成熟期,海軍還有很多需要做的事情,為了完成國家和人民交給我們的任務,我們還需要做努力,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海軍是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內戰到保衛國家利益,我們利益所在地,我們的力量就要到那個地方去,有效的維護國家的利益。這些都對海軍從全局講有一個很大的提升。

    我現在歲數大了,但是我覺得海軍這個事業是有非常廣闊的發展前景,因為只要有海洋,就要有海軍。只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海軍就要為為人民和國家的需要盡我們的力量。海軍是一個非常光榮的職業,而且是非常燦爛的,或者是非常美好的。我覺得我雖然是退出現役了,但是我對海軍的生活始終充滿了嚮往和回憶。我這一生能夠和海軍聯繫在一起,我都覺得非常的光榮。我有時候和年輕人一起談,我很希望你們去海軍服役。

    2009-04-20 10:54:27

  • 中國網:

    因為它貫穿了您從孩提時代到壯年,到中年時代一生最美好的記憶。

    2009-04-20 10:58:11

  • 朱紹鵬:

    我對海軍的感情應該是大部分中國人民的感情,對海軍的熱愛和對海軍的感情,包括我在網上看到關心海軍的人非常多,當然有些人對海軍不滿,覺得海軍發展不夠,當然也是一種愛表現在裏面。我覺得我們應該吸取他們的批評意見,這些意見大多數都是從國家的發展,我覺得他們是有為的青年,都非常的關心我們的海洋事業,非常關心海軍,這是民心可用,它是發展海軍的精神支柱。

    2009-04-20 10:58:35

  • 中國網:

    有一種説法:我們的安全威脅來自海上,我們的生存發展空間依賴海上,中華民族振興也將寄于在海上。請您為我們解讀一下。

    2009-04-20 10:59:02

  • 朱紹鵬:

    這表達了中國人對海洋的認識。其實第一句話是肯尼迪的話,是60年代的話,後面的話是後面逐漸發展的,文字進行了改進。但是總體講,它確實表達了世界各國人民,包括有識之士對海洋的認識,這種認識也是我們今天取得的共識。中國人對海洋的認識並不晚,我們很早就認識到海洋的重要性。但是由於種種原因,中國海軍的發展一直是歷經坎坷。當然,我們曾經有過輝煌,但是很快由於政府的腐敗,像當年清朝的海軍福建水師在馬尾海戰一戰全軍覆沒,北洋水師甲午海戰一戰全軍覆沒,都是非常慘痛的。到了抗戰時期,沿海的基地全部丟失,海軍撤到江裏面去,最後沒有辦法自沉,都是非常慘痛的。

    建國60年,像毛澤東在天安門説的話,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從那一天開始,我們的海洋才真正是安全的。這也是我剛才講的,這是一個戰鬥的歷程,是我們的先輩們一點點打出來的。我想現在我們可以對全中國人民説,你們可以好好的睡覺了,帝國主義從海上打我們的可能性已經被海軍戰士給粉碎了,任何敵人想從海上方面過來進行大規模的入侵,這種可能性不存在了。

    2009-04-20 10:59:16

  • 朱紹鵬:

    現在面臨的海洋問題是海洋權益的問題,這屬於擴展的國家利益,這方面海軍還在履行自己的職責,但是有一些差距,還要不斷增加自己的實力。這個任務總是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提升新的任務來,海軍就是由任務來牽引海軍不斷的發展。從這個角度講,安全威脅基本解除了,但是發展的意義,以及民族的振興還要依賴於海洋。這個觀點需要普及,讓大家認識到中國人的生活和發展離不開海洋,在發展海洋事業的同時,我們也重視海軍的發展,那是海軍能夠為國家的發展,為海洋事業的發展提供我們的安全保障。

    這幾句話我覺得至少是有積極意義的。

    2009-04-20 11:00:48

  • 中國網:

    加上您的講解以後,我們能夠理解的更加深刻。有網友説:放眼世界,目前世界上各國海軍的總體實力呈現怎樣的格局?您又是怎樣看待中國海軍現代化的程度?

    2009-04-20 11:01:47

  • 朱紹鵬:

    有些比較簡單的比較,就是比裝備、比數量,美國多少噸,俄羅斯多少噸,日本多少噸,我們國家多少噸,有從噸級上來比,也有從艦艇的數量上比。我覺得這種比較應該是幾方面。

    第一,它在履行或完成國家賦予的軍事歷史使命上的能力。因為很多國家沒有賦予很高的期望值,它不需要建強大的海軍;有的國家對海軍有很多的使命要求,比如説美國,它的海上防禦是交給海岸警衛隊的,因此它的海軍在全球凡是有出事的地方就有航空母艦,所以它的海軍是一個全球性的海軍,這是它所需要承擔的任務和它的國家國情所決定的,所以它的噸位是第一。

    中國沒有這個責任到處去干擾,只是當聯合國和地區安全框架內需要我們解決安全問題時,我們會海軍會派出一些兵力。比如説索馬利亞的反海盜,這和你的任務、使用能力來衡量更好一些。像俄羅斯的海軍,前蘇聯的時候是全球擴張的,因為它要和美國稱霸,那個時候很大。現在俄羅斯的是以國土防衛為主,並不需要全球爭霸,所以現在俄羅斯的海軍規模也小,數量也少,但是它足以承擔國家的安全任務。如果從數量和噸數上比,中國的海軍至少在前10名。這是一個比法。

    2009-04-20 11:02:09

  • 朱紹鵬:

    第二,要比的是比它的這種裝備性能。因為軍艦是一個國家的科技力量和工業能力的標誌,各個國家都是用最先進的裝備和科技來武裝自己的軍艦。軍艦也是一個國家科技能力水準的標誌物,它能夠表現出一個水準能力。現在我國國産的第三代艦艇的性能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也是比較好的。從這個意義上,我們也是一個大國。

    第三,比的就是海洋的意識,這是我國比較缺的。我們總是説發展航母的問題,很多人説中國航母發展與不發展,總是看你的裝備。我覺得航母對中國海軍的意義是航母可以從整體上提升海軍官兵、每個士兵對海洋的意識,航母的大型水面艦艇編隊一旦出現在你的海軍序列以後,整個海軍的觀念就會有大的提高。我們總是説轉型、轉型,航母是向海軍轉型的一個標誌,一旦航母編隊進入到海軍序列,那個時候海軍全局的思想意識有大的提升。從這個意義上講,它的意義更大一些,不是一兩件裝備的問題。可能那個時候我們的海軍就會真正的成為藍水的海軍,它腦子裏面的一系列問題,一系列活動都要圍繞藍水來進行,那才是一個真正的大的提升。一旦出現這個東西,可能對中國民族的意識都有很大的提升。

    所以振興海軍,或者是發展海軍,振興海軍、強我中華,這兩個是緊密相連的。所以國家的強大必須要發展海軍。

    2009-04-20 11:03:10

  • 中國網:

    剛才您和聊天的時候知道您是海軍的世家,對海軍的發展歷程,對海軍的職業也好,您應該有很多的切身體會。請您告訴我們,您所理解的中國海軍軍人身上有哪些是職業賦予的特質,什麼是新時代海軍的特點?

    2009-04-20 11:04:40

  • 朱紹鵬:

    我覺得海軍軍官一般很浪漫,很富有想像力。海軍第一個素質就是對科學的尊重,因為這個軍種是一個科技含量很高的。像我們的艦艇都是幾十億,有一些技術都是上億的裝備,就是在官兵手裏面操縱的,這些都是價值連城的裝備。所以要求他們在日常的執行和機械的保養上都要非常尊重的科學。我們的海軍軍官也是這樣,建軍先建校,第一批海軍是先成立大連的海軍學校,都是先來學習科技。

    實際上,從清末的海軍開始組建時也是非常重視軍官的培養,都是大量的送國外培養,像美英國、法國、日本留學,還有一些去俄羅斯留學,現在也每年都有大批的軍官去學習。所以海軍的科技素質比較高一些,要求很高。像大連海校的學生在大連進行考試的時候,有一些共同科目的考試,他的成績都名列前茅,就要求海軍的文化素質比較高。

    另外,海軍一直追求新生事物,一直追求光明。從清末海軍開始,像武昌起義,當時清軍調了很多部隊來鎮壓,當時還派了南洋水師出了很多艦艇開到長江來,準備鎮壓新軍起義的官兵。南洋艦隊只有2、3艘船沒有參加起義,其他大部分都參加了,兩艘船開走了,那是滿族人當艦長,他跑掉了,大部分人都留下了。後來到在民革時期,海軍基本上都站在正義的一面。在抗日戰爭時期,海軍作戰也是非常英勇的。到49年,在政權更疊的時期,海軍每每都是站在光明的一面、正義的一面。所以海軍的革命意識,追求光明、追求正義的進步意識,在海軍軍官的腦子裏已經樹立起來這個意識,海軍就是科學精神。

    2009-04-20 11:05:01

  • 朱紹鵬:

    海軍還有它的生活。因為海軍是生活在特殊的環境裏面,所以它放眼出去就是同舟共濟的,所以戰友情非常深。陸軍也有,但是海軍更深一些,它確實表達了在一條船上的感情。前幾天我們的戰友從外地來,老艦長在北京退休了,到他兒子家裏生活,我們經常聚在一起,他已經快80歲了,大家在一起都是在回憶美好的時光,享受當年艦長什麼時候批評我了,什麼時候表揚我了,大家都津津樂道的説這個事,誰和誰什麼時候鬧矛盾了,都是美好的回憶,那種戰友意識非常強。

    因為艦艇不像一個步兵,我自己瞄準打就行了,一個艦艇還能發揮作用,全艦幾百名官兵必須在一個號令下統一行動,紀律性要求非常嚴格。像導彈發射,操作舵要把穩,雷達要把目標抓準,始終要苗的上,發射架要對好,電紐全部接通,船速要保持穩速度,為了達到目標,全艇在統一的號令下頭統一行動,所以海軍軍官的紀律性非常強。有的時候説起海軍軍官,還有一條就是中國的海軍很浪漫,我們最幸福的時候就是當傍晚,在後甲板拉著手風琴唱軍歌。

    2009-04-20 11:06:01

  • 中國網:

    《軍港之夜》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誕生的嗎?

    2009-04-20 11:06:40

  • 朱紹鵬:

    《軍港之夜》還是纏綿的,我們唱的戰鬥歌曲多一點,但是它確實表達了海軍的感情。我從小聽著海軍軍歌長大的,像《水兵回到海岸上》《海岸炮兵之歌》都很抒情的,60年代很流行的,還有一些軍艦上的歌曲。在海軍的戰爭生涯裏,歌聲始終伴隨我們。

    2009-04-20 11:06:53

  • 中國網:

    這就成為了海軍的第二個特點,就是浪漫。剛才講到對海軍感情的時候,您説到:我號召大家都來到海軍服役。我能感覺到你股子裏面對海軍的情結。在今年海軍建軍60週年,您也作為同齡人,我想知道您對這個盛事的心情和期待。

    2009-04-20 11:07:12

  • 朱紹鵬:

    第一句話,海軍在幾代人的努力下走到今天,非常光榮,這種戰鬥歷程非常光榮、非常艱辛,光榮伴隨著艱辛而來。我期待60年以後的海軍,就是再過60年,我們可能都不在了,年輕人可能會看到,那個時候的中國海軍將成為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一支和平之師,象徵著和平力量,能夠在全世界維護世界和平、地區穩定,為中華民族的發展,為民族的和平發展創造良好的國際戰略環境,能更好的履行人民、祖國賦予我們的使命,我很期待那一天。

    2009-04-20 11:07:39

  • 中國網:

    我們共同來期待。謝謝朱大校今天做客我們的節目,謝謝各位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2009-04-20 11:08:0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541_090417a.wmv

圖片大圖:

  • 這次答應來訪的艦艇有15個國家的艦艇,加上我們自己的艦艇一共有40多艘

    中國網 胡迪

  • 海軍是唯一一個在和平時期能夠代表國家在國外顯示它的軍事力量、軍威和軍事文明。

    中國網 胡迪

  • 這種交流的意義很大,它可以使我們避免將來在海上出現不必要的摩擦等,同時也共同顯示了大家的共同願望,就是希望世界和平。

    中國網 胡迪

  • 世界各國的海軍根據自己的需要、不同的國情都有很多先進的經驗。

    中國網 胡迪

  • 只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海軍就要為為人民和國家的需要盡我們的力量。

    中國網 胡迪

  • 我對海軍的感情應該是大部分中國人民的感情,對海軍的熱愛和對海軍的感情。

    中國網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