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影畫、動畫、繪畫等元素,人民網融媒體工作室“19樓工作室”在2017年兩會期間推出多集創意視頻欄目《畫説兩會》,以多種創新視頻形式“畫”説兩會,分別使用了無人機航拍、一鏡到底、定格拍攝、電影摳圖特效、視頻倒放、RAP説唱等多種技術元素及包裝手段,用接地氣的表達方式,借助人民日報社中央廚房、人民網“兩會進行時”超百小時直播平臺、人民網媒體聯盟等多種傳播平臺,在眾多融媒體産品中唱響了人民網的“兩會”好聲音。

 

逆時間穿越五年兩會,一鏡到底帶來神奇視覺效果

第一集《一鏡到底“逆時間穿越”:兩會這幾年》採用了無人機航拍攝影,鳥瞰北京城:春雪消融,春風吹來,中國人迎來了每年的政治盛典——兩會。

121秒的視頻,用一個長鏡頭貫穿全片,錄影機跟隨主角一鏡到底:從2013年到2017年,回顧了5年來兩會帶來的變化。全片採用倒放特效,産生了“逆時間”的神奇效果: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潑出去的水收回來,展現創業大潮和精準扶貧。

 

手繪畫呈現人大代表履職過程,清新形象萌翻網友

第二集《當好代表三件寶 學習調研和思考》中,採用了手繪畫的方式,用故事化的手段講述人大代表如何産生、如何提交議案、如何履職全過程。

手繪畫裏跳動著一位Q版的人大代表,拉近了人大代表與年輕人的距離。通過對代表們履職經歷的講述,也展現了人大代表的責任與擔當。

 

用數字、文字的快速跳動,1分鐘回顧政府工作報告

2017年3月5日上午,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當天下午,融媒體工作室《1分鐘回顧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短視頻發佈。

全片將1.86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的600個關鍵字,用1分鐘數字、文字的快速跳動進行了回顧。如:2016年GDP總量74萬億、增速6.7%、新增就業1314萬人、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3%、取消手機長途和漫遊費等,直觀形象又具有視覺衝擊力。

 

電影級別的視覺效果,讀懂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

同樣作為政府工作報告的解讀視頻,《小曦帶你讀懂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採用的是電影特效合成,通過人工製造出來的假像和幻覺帶來電影級別的視覺奇觀。

“總理要交作業了”、“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二維碼”、“過緊日子”、“敲打‘新官不理舊賬’”等通俗易懂的語言紛紛傳遞出總理的2017“好聲音”。

 

定格動畫RAP説唱,唱出“小明”的新生活

在《RAP定格動畫告訴你:兩會給小明的生活帶來了啥?》一集中,數百張手繪畫做成紙上定格動畫,用RAP説唱的方式唱出了小明的新生活。

“2013年畢業三年的小明結了婚生了娃,2014大眾創業浪潮襲來,政府給力為草根們清障搭臺;2015老明大病醫保改革省了不少費,報銷限額漲了7萬老人家寬慰;2016扶貧攻堅政策惠及到家鄉,老明笑出一臉褶子盡顯好心情。”一句句歌詞中,“小明”的個人夢想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小明”也在自己的崗位上自覺地擔當,自覺地奮鬥,他托起多姿多彩的家庭夢、事業夢、人生夢,無數的“小明”共同托起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