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網上直播

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情況介紹

(2017年1月25日)

國務院醫改辦

藥品領域改革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的重要一環,是加快建設藥品供應保障制度的核心任務。

深化醫改以來,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初步建立,藥品領域改革逐步深化,有效保證了藥品供應,逐步降低了藥品價格,群眾用藥負擔有所減輕。但由於多種原因,我國藥品行業“多小散亂差”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變。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藥品領域改革,十八大以來,歷次中央全會都對藥品領域的改革與發展作出部署、重點強調。在去年召開的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好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建設,要從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全流程發力,徹底解決醫藥領域亂象。李克強總理要求,提高藥品生産品質,規範藥品流通秩序,加強藥品使用管理。劉延東副總理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推動藥品領域改革。2016年,中央深改組和國務院都將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列為重點改革任務。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構建藥品供應保障體系,國務院醫改辦、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會同相關部門起草了《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文件稿經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將印發執行。

《若干意見》涉及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各個環節,是藥品領域全鏈條、全流程的重大改革政策。《若干意見》堅持問題導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對於提高我國藥品研發和創新能力、提高藥品品質療效、規範藥品生産流通秩序、保障藥品生産供應、促進合理用藥、降低藥品虛高價格、減輕全社會醫藥費用負擔,以及促進醫藥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

《若干意見》指出,在生産環節關鍵是提高藥品品質療效。一是嚴格藥品上市審評審批,優化審評審批程式,推進資訊公開。二是加快推進已上市仿製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對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品給予政策支援。三是有序推進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鼓勵新藥研發。四是加強藥品生産品質安全監管,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的違法犯罪行為。五是加大醫藥産業結構調整力度,推動落後企業退出。六是健全短缺藥品、低價藥品監測預警和分級應對機制,保障藥品有效供應。

《若干意見》要求,在流通環節重點整頓流通秩序,改革完善流通體制。一是推動藥品流通企業轉型升級,健全城鄉藥品流通網路。二是推行藥品購銷“兩票制”,爭取到2018年在全國推開。三是落實藥品分類採購政策,降低藥品虛高價格。四是加強藥品購銷合同管理,違反合同約定要承擔相應的處罰。五是整治藥品流通領域突出問題,依法嚴懲違法違規企業、醫療機構及相關責任人員,並記入不良信用記錄。六是建立藥品價格資訊可追溯機制,促進價格資訊透明。七是積極發揮“網際網路+藥品流通”的優勢和作用,方便群眾用藥。

《若干意見》強調,在使用環節要改革調整利益驅動機制,使藥品回歸治病本源。一是公立醫院要優先使用國家基本藥物,強化藥物使用監管,促進合理用藥。二是進一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嚴格控制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三是強化醫保規範行為和控制費用的作用,大力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促使醫療機構主動規範醫療行為。四是積極發揮藥師在合理用藥方面的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投入更多精力抓好改革落實”指示要求,把責任壓實,要求提實,考核抓實,積極穩妥推進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改革,確保《若干意見》提出的改革措施落地見效。

直播預告

直播專題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147郵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