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網上直播

2017年1月18日答記者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剛才趙總談到傳統村落的問題,現在我們了解到,傳統村落的衰敗現象比較令人擔憂,我們也知道國家近些年投入了很大力度來改善,我想請您給介紹一下目前的相關進展,以及如何使傳統村落能夠留住我們的鄉愁?謝謝。

趙暉:

2012年,住建部、財政部等部委啟動傳統村落保護工作後,黨中央、國務院給予了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這項工作取得了明顯進展。主要進展有幾方面:一是保護機制已經初步建立,傳統村落快速消失的劇變得到了遏制。在這項工作啟動前,由於快速城鎮化,部分農民自己富裕起來,把一些有價值的老房子拆掉了,所以傳統村落消失得比較快。這項工作啟動後,我們確定了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現在4153個,基本遏制住傳統村落快速消失的局面,應該説是一個歷史性的里程碑。二是文化遺産保護初見成效,60%以上的中國傳統村落都對傳統民居、祠堂、古橋、古井等文化遺産進行了保護修繕,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也優先得到了支援。三是因為傳統村落要活態傳承,農民必須要富裕起來,才能傳承下去,否則村民都走掉了。

這幾年通過中央和地方的努力,農村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大幅改善,70%以上的村莊對村裏的道路、供水、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開展了環境改善和基礎設施建設。一些傳統村落已經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綜合示範樣板。四是農民的增收效果比較明顯,大部分傳統村落在貧困地區,特別是山區,這幾年保護工作做下來,很多傳統村落脫貧了。前兩年調查的結果是將近400個過去的貧困村在一年之內實現了脫貧,農民每人平均收入大幅度提高。五是社會保護意識空前提高,文化傳播作用也突出明顯。現在保護傳統村落已成為社會的新風尚,國際上對我們國家傳統村落進行整體保護給予高度肯定。

這項工作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工作,大部分傳統村落在貧困地區,所以要保護好,而且要促進可持續發展,要下很大力氣,中央繼續給予支援,同時我們也把保護法制化。對非常瀕危的傳統村落,搞專項的保護行動。開闢民間資金進入的渠道,讓民間對傳統民居認領、認養、認保,在一些發達地區,這項工作很有成效。再有,我們加大對國際上的宣傳,因為對村落進行整體保護的國家,在世界上目前看來很少。我們國家又是世界上農耕文明歷史最長的國家,有很好的資源、很好的基礎,我們的工作也走到了前面,通過幾年努力,讓中國成為農耕文明成果保護傳承的世界引領者,我們有信心做到這一點。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我想請問關於農村危房改造的問題,我們知道危房改造是精準扶貧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建設部門這方面的工作推進力度也比較大。想請問下一步在農房改造方面有哪些具體的措施?謝謝。

趙暉:

這個問題請張學勤司長回答。

張學勤:

非常感謝對農村危房改造這項工作的關心和支援。剛才趙總在前面開場時已經就農村危房改造的基本情況給大家做了介紹,農村危房改造這項政策始於2008年,經過八年多的實施,這項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到去年年底,全國完成農村危房改造2300多萬戶,比重非常大,而且農村危房改造極大地改變了貧困家庭的生活條件,特別是保障了他們的生命財産的安全。近幾年來發生的六級以上的地震,進行了農村危房改造的家庭房屋無一倒塌,從這點可以説明。

剛才您説的問題是農村危房改造如何更好地聚焦到建檔立卡貧困戶上,去年我們會同有關部門,為了更好地把農村危房改造精準聚焦到最貧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身上,在原有政策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和調整,從2017年開始,中央的補助資金集中聚焦到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四類重點人群上,同時要大幅度提高中央的補助標準。同時,我們也要求地方在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四類貧困戶補助政策上建立差異化的補助標準,更好地使他們能夠有能力幫助他們實施農村危房改造。

我們要合理控制建房成本,防止不恰當改造和新建而致貧。首先要控制建房標準,根據地方和家庭的實際情況來合理確定住房改造的標準。在此基礎上,我們正在推廣加固改造、原址建設的改造方式,對於C級以上的房子,我們要求原則上在原址加固改造。同時我們也更多地推廣地方的建築材料、建築技術來控制建房成本。

目前還有一部分貧困農戶確實沒有能力改造和新建住房,無論在資金上、建造上可能要兜底保障,比如通過建設農村的公共租賃住房,或者通過盤活農村的閒置住房,或者公租房和閒置住房置換等等方式,甚至有些地方建幸福大院,來兜底對低收入家庭的保障住房安全。對於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安全保障,還有施工品質和基本的功能上,至少在農村危房改造上要做到四個基本,有基本的結構設計、有經過基本培訓的合格工匠、有基本的隊伍管理、有基本的品質安全檢查。同時在改造的過程中儘量完善居住功能,保證基本的衛生廁所等功能。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一是有媒體報道,現在中國的鄉村垃圾成災,並且正在逐步向農田擴散,您認為大量的垃圾山是如何形成的?下一步究竟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治理?二是住建部去年表示在2017年6月底前完成非正規垃圾堆放點的治理工作,到2020年底前完成集中的整治工作,目前進展怎麼樣?謝謝。

趙暉:

這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垃圾問題各方面報道也很多,中央高度重視。第一個問題是垃圾山怎麼形成的,有幾點給大家交待一下,形成的原因:一是我們指的垃圾山首先是指規模較大的堆放點,這是長期的歷史原因形成的。我們國家原來的垃圾處理能力低於垃圾的産出量,到2012年,我們國家垃圾無害化處理能力首次超過了垃圾的産生量,處理設施相對不足,這個時間較長,在這個過程中,一些未得到無害化處理的垃圾就進行臨時堆放,但也是有管理的。二是建築垃圾,這是造成垃圾山的重要原因。現在是城鎮化發展的高峰期,建築垃圾産生的量相當大。我們國家生活垃圾治理已經取得了歷史性的、里程碑式的成就,目前我們國家城市生活垃圾能做到日産日清,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4%,特別是與十年前相比,城市無害化處理能力增長了1倍,但是垃圾量只增長了20%。由此可以看出中央和各地努力的成就。

垃圾山的形成,除了生活垃圾以外還有建築垃圾,很多垃圾山是建築垃圾的臨時消納場。

三是農村的垃圾,剛才講農村垃圾倒進田裏,這個事情倒不是很突出,農村垃圾的問題倒不是垃圾山形成的根本原因,因為農村垃圾治理相對成熟,但形成的堆是多、散而小,形成不了垃圾山,可能有的建築垃圾堆就近堆放,也有的農民就把生活垃圾投放到那裏頭。

四是報道的一些偷排偷倒,這些現象有,是極少數的。目前的法律制度和各地監管很嚴格,但也難免有一些單位和個人受經濟利益驅使進行偷排偷倒,一旦發生,社會影響很大,所以報道比較多,但是從量上來看是極少的。這是四大原因。

最近黨中央很重視這件事,因此去年我們成立了13個部委的垃圾治理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垃圾山這個名字是口語,正規的叫法是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所以,大家一定要正確理解,絕大部分所謂的垃圾山是有管理堆放,但沒有做到無害化處理。去年召開了電視電話會議,目標提出到2017年上半年完成排查,全國縣以上單位都要排查,500立方米以上的都作為排查對象,排查方法包括遙感、航拍、人員現場排查,排查內容是垃圾成份、垃圾體積、堆放時間、有無管理等這些情況,然後建立臺帳,全國再匯總。

第二步是從今年6月份排查結束後開始整治。整治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定的時間,我們設定是2020年基本完成排查整治。整治任務也很艱巨。一般來講,建築垃圾為主的,我們採取覆土,然後綠化,形成公園。北京的南海子郊野公園為例,幾百年前是皇家獵場,一片森林,上世紀50年代開始種糧食、種水稻,到了60、70年代燒磚了,挖出一個大坑,城市建設再擴大後,開始變成建築垃圾的堆放場,經過幾輪整治後非常漂亮,形成比頤和園規模要大很多的生態公園,回到了100年前的形態。從南海子的事例,能看到我們國家這100年的發展歷程,是一個縮影,也是一個螺旋式迴圈上升的過程。實際上每個階段都是對資源的有效利用。有機物比較多的垃圾堆放點,就要通過垂直帷幕防滲、沼氣導排、滲濾液處理等,就地整治。危害大的必須要搬遷,估計這種量不會太大。總而言之這是一個很長的過程,發達國家,包括美國也是用了幾十年時間治理非正規垃圾的填埋場、堆放場,所有我們國家也要經過這個過程。

總而言之,我們有信心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完成這項任務。謝謝。

中國財經報記者:

剛剛趙總經濟師提到,我國現在農村的污水處理率提高很快,但是比例還不夠高。在2016年大概在22%左右,您認為我國農村污水處理率還不夠高的背後原因主要有哪些?從住建部在農村試點污水處理的經驗來看,您覺得未來應該從哪些方面的推動這項工作。謝謝。

趙暉:

農村污水治理率22%,確實比較低,但速度比較快,十二五期間,每年增長一個點,去年增長了四個點,速度加快了,和我們推進工作有關。你問根本原因是什麼,農村污水治理和垃圾治理所需要的資金有很大不同,農村污水治理相當花錢,垃圾治理,不需要重新建很多設施,因為大部分城市現有的垃圾處理設施能力能夠消納農村的垃圾,主要是運作管理的費用。我們測算了一下,全國各地的收集、轉運、處理的方式,平均下來農民一個人一年産生的生活垃圾,處理時需要花僅僅55元,就是一個人産生的生活垃圾,從清潔、轉運到處理,所以農村垃圾處理專項工程啟動後,進展相當快,2014年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率只有40%,現在是60%,很多地方改變了農村垃圾遍地的情況。但是污水治理需要多少錢?這個數字相當大,必須要建設施,以村或者以戶為單位建設施,或者就近納入城市市政污水管網等三種形式。臨近城市管網的納入城市管網,人口比較多的村莊建村集中的污水處理站,更分散的建分戶污水處理設施。這三種方式平均算一下,差不多一戶光建設費用是1萬元,全國有多少農戶現在沒有實現污水治理,大致有1.6億戶的污水沒有得到處理,光建設投資就需要1.6萬億,可以想像,這一定需要較長的時間。

我們根據這個現實,採取的策略是重點推進,梯次推進,所謂有重點就是在經濟發達地區、人口密集地區、環境敏感地區要求農村污水必須進行治理。以外的地區,也就是大部分農村地區,目前設定的目標,我不是説長期目標,長期肯定要徹底治理,就是全國到2020年,農村的黑水必須全面治理,就是廁所污水。主要做法一個是改廁,進入三格式化糞池以後,污水不要排放出去,要把它抽走,資源化利用,變成肥料。這樣的話農村污染最重的水可以得到全面治理。這樣一戶花的錢,就是改廁加後面的後期管理,我們測算一下,一戶差不多1000多一點,1.6億戶農戶只需要1600億。通過各級政府的努力,這個目標是能實現的,農民還能用上衛生廁所。同時,黑水又沒有流到自然界,作為資源回到田裏,這是中國的傳統,這是目前最好的方法,這也是中國幾千年來的智慧,就是糞便是肥料,而不是廢棄物,但有條件的可以到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垃圾分類在城市提出很多年,但效果看起來不是特別好,現在在農村中提出垃圾分類減量,您認為是否切實可行?謝謝。

趙暉:

前不久習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專門討論了垃圾分類問題。今天我不講城市垃圾分類問題,我講農村垃圾分類讓我們看到了希望,浙江有很成功的經驗,在金華等一些地區,當然其他地方也有成功經驗,金華是一個地級市,全面實現了農村生活垃圾分類。

我們分析為什麼農村能夠實現分類,一是農村是熟人社會,城市是生人社會,要求分類的時候哪家哪戶做不到,在周圍鄉親們面前會覺得面子上過不去,有的農村還搞了“笑點墻”表彰,做的好的給你貼上去。城市互相之間也不認識,垃圾沒有分,誰也不知道是誰扔的。這是一個重大的不同。

二是農村生活垃圾有就近分類利用的空間。首先有院子,前面有比較大的空間,堆放分類的垃圾。對可降解的有機物,城市最頭疼的濕垃圾,農村可以就地堆肥,運距在較短的範圍內,不用運到很遠的地方,運到田裏變成肥料。所以這和城市有重大的不同。這種可以腐爛的垃圾佔農村生活垃圾的重量一半以上。

三是浙江的經驗告訴我們,農村垃圾分類一定要切合實際,要簡便易行,浙江最成功的分類經驗就是分兩類,可爛和不可爛,可爛的就是可以堆肥的,保潔員蒐集起來,放到幾個村合建的或者比較大的村單建的太陽房裏,造價不高,實際上就是水泥墻,上面是玻璃,接受太陽光溫度升高,加上一定的菌,三個月就堆出很好的有機肥,運距也近,成本也低。浙江分類的經驗告訴我們,能夠減量70%的生活垃圾,成本大幅度下降,可以下降一半成本。這在現實中已經做到了,並不是理論上説的,除了浙江以外,四川等省的一些縣做得也不錯。

根據我上述講的城市和農村的自然區別,我們看到了農村能夠做好垃圾分類,甚至更快做好分類,因此去年我們下決心在全國農村大力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在全國範圍推廣浙江金華的經驗,並且在100個縣開展示範。農村垃圾分類減量,降低了對垃圾處理設施的負擔,可以大幅度減少地方政府垃圾治理的費用,各地積極性也很高。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一是去年部裏推出了第一批127個中國“特色小鎮”,部裏有沒有針對特色小鎮制定人居環境標準?二是剛才談到以市場為主體來建設特色小鎮,因為特色小鎮是新事物,容積率規劃等方面有沒有一些創新的機制?謝謝。

趙暉:

針對特色小鎮的規劃和標準有沒有,我們目前出臺了一個指導意見,對規劃和建設提出了原則性的要求。我們不認為特色小鎮的建設要制定非常硬性的標準。否則的話,就不是特色小鎮了。有些標準是需要的,提出一些底線要求,比如要求生活垃圾必須百分之百處理,污水處理廠和污水管網必須健全。今後我們會制定規劃建設指南,指南也是參考性的,供大家借鑒。特色小鎮建設的指導思想一定是發揮地方的主導性,中央給予方向性引導,因地制宜來發展。同時中央劃定底線,糾正錯誤,給予支援,給予鼓勵。

第二個問題,鎮的規劃,很專業,它一定不同於城市規劃,因為它的規模小,就跟大人臉和小孩臉一樣,比例關係是不一樣的,功能也不一樣,我們的環境要求、風貌要求、舒適度要求都不一樣。現在有一個問題,過去鎮的建設和規劃,大量照搬城市,所以一旦確定是重點鎮或者中心鎮、特色小鎮,往往照著理想中的現代化或者規模化搞建設,恰恰背離了小鎮的特色。從去年開始,我們部裏對120多個鎮進行了徹底調查,目的就是要説清楚“小城鎮”是什麼,説清楚小城鎮與城市不同在哪兒。現在正在匯總成果,接下來根據調查結果,抓緊制定指導小村鎮特色規劃標準和理念。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真正重新認識小城鎮是什麼,在這個基礎上,建立小城鎮特色的規劃理念和方法。這項工作是基礎性工作,需要一兩年時間來完成。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關於特色小鎮的問題,剛才提到如何避免一哄而上、圈地開發的原則,請您介紹一下有沒有具體的舉措,因為我們看到有些地方提出要用千億打造特色小鎮,可能和特色小鎮的初衷是相悖的,謝謝。

趙暉:

要客觀地看“一哄而上”的現象,我們對全國各個省特色小鎮建設情況做了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絕大部分省並沒有出現一哄而上的現象,很多省定的省級特色小鎮是幾十個,100個以下,有個別省稍微多一些,我們要逐省進行提醒,有一個省提出了200個。

我們認為,多和少怎麼客觀判斷,不是説200個就錯了,30個就對了,還是要看發展規律,特色小鎮也好,重點鎮也好,一定是在一定條件下才能發展起來的,這個規律不能違背。要有一定的區位條件、一定的資源條件,不可能想發展多少就發展多少。我們調查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叫做不可移動資源,比如風景,這個小鎮恰恰處在一個風景非常美麗的地區,原來很小、很破,但確定它為特色小鎮進行發展後,很快能起來,因為它的風景非常誘人,旅遊、養老休閒、文化産業很快能發展起來。風景是不可移動的,比如上海、北京,再發達,風景是搬不過來的,只能在當地發展。還有一些酒廠生産的酒,像紹興酒,只能用當地的水,搬了就不是地道的紹興酒。話説回來,不可移動的資源就印證了特色小鎮發展一定是有客觀條件的,客觀條件非常重要。同時政府起什麼作用?政府是起到啟動作用、助推作用。

接下來我們想對個別的、稍微多一些的省進行適當指導。目前來看,一哄而上的可能報道比較多,我們做了實實在在的調查,並不是很嚴重。另外我想強調,對特色小鎮的炒作,各種研討會,甚至以開發商為主的研討會比較多,或者企業出錢請名人來,實際是為某一個開發項目服務的。我們要加強輿論引導,推廣正面的建設經驗,堅決避免打著特色小鎮名義搞圈地開發。

直播預告

直播專題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147郵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