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網上直播

住房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趙暉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的開場白

(2017年1月18日)

大家好:

把農村建設好是國家建設的重要方面。近年來,根據中央部署,我部積極推進鄉村建設,取得如下進展:

一、全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過去,農村垃圾遍地,2014年,我部啟動了農村生活垃圾專項治理,提出5年時間實現全國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率達到90%,建立了逐省驗收制度。目前四川、山東、江蘇、上海4省市已通過驗收。16年全國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率超過60%,增速很快。我們預計2020年可以完成治理目標,這將是我國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的重要標誌。另外,農村垃圾分類是可以做到的,浙江有成功經驗,我部正在大力推廣。

城市垃圾下鄉已成為社會關注。經國務院同意,13個部委建立了垃圾治理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正組織全國開展排查整治,要求各地17年上半年完成排查,2020年底基本完成整治。

二、大力推進農村污水治理。農村污水治理是一件難事,但必須要做。我們的目標是到2020年,農村污水治理的第一階段任務必須要完成,也就是黑水(也就是廁所污水)處理。另外,人口密集、經濟發達地區村莊要實現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已開展100個縣示範。2016年全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率達22%,增速是“十二五”的4倍。

三、傳統村落和傳統民居保護。2012年我們啟動了傳統村落保護,成效顯著。去年公佈了第四批(1598個)中國傳統村落,目前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的已達4153個,形成了世界規模最大的農耕文明遺産保護群。下一步將啟動瀕危傳統村落專項保護行動,開展傳統民居普查和掛牌保護,中國能夠成為農耕文明保護傳承的世界引領者。

四、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農房品質安全管理、建築節能。中央脫貧攻堅提出“兩不愁三保障”總目標中保障貧困戶基本住房安全的任務就落在農村危房改造上。為此,我們調整了危房改造政策,聚焦了補助對象,中央集中支援建檔立卡貧困戶等4類重點對象,同時大幅度提高補助標準。

2008年以來,中央累計支援了2311萬戶貧困農戶改造了危房,相當於全國農戶總數的12%。我國貧困地區與地震多發地區相當重合,2311萬戶的危房改造為廣大農民群眾生命和財産支起了一個安全屏障,在近年曆次地震中改造後的農房無一戶倒塌。

農房建設品質安全管理是個薄弱環節。我們將開展以下工作:一是填補法律制度空白。修訂鄉村規劃建設管理條例,增加農房品質安全管理內容。二是逐步推行“4個基本”,即具備基本的結構設計、具備基本技能的建築工匠、基本的管理隊伍、基本的品質檢查。先在農村危房改造中推開,條例修訂後全面推開。

農村建築節能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北方大部分農房節能性很差,農民取暖燒煤多、花錢多。至今中央支援118萬農戶進行了節能改造,效果良好。如青海在農房外側加太陽暖廊,改造後戶均節約3/4的煤,室溫提升5℃,北京正在全面實施農房建築節能。這些也是治理空氣污染的重要措施。

五、特色小鎮培育。去年我部會同財政部、發改委啟動了特色小鎮培育工作,命名了第一批127個中國特色小鎮,中央給予支援。目前,各地建設的積極性很高。但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一是堅持有重點發展、有條件發展,不能一哄而上。二是堅持有特色發展、有特色建設,防止千鎮一面。三是堅持市場主體、産業為動力,防止只見新鎮不見人。四是防止打著特色小鎮名義違法違規搞圈地開發。

總的來看,農村人居環境各個方面都在加快。我們正在制定“十三五”規劃,目標是到2020年,把中國的農村環境建得乾淨、整潔、安全、方便,充分展現鄉村的魅力和價值。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直播預告

直播專題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147郵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