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網上直播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取得重要進展

(2017年1月18日)

住房城鄉建設部

 

據了解,我國農村人居環境總體較為落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國務院領導也多次提出明確要求。自2014年起,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積極推進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各項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

一、全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2014年,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啟動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專項行動,提出用5年時間實現全國90%村莊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目標,建立了逐省驗收制度。目前各地積極推進,工作效果顯著。四川、山東、江蘇、上海等4省市已通過驗收,2016年全國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率超過60%,增長速度是“十二五”期間的兩倍多。預計到2020年,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目標可以完成,這將是我國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的重要標誌。

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取得了突破。浙江省推進農村兩次四分的分類方法和陽光堆肥房的資源化利用方法,形成了低成本、簡單易學的經驗做法,值得在全國全面推行。目前,住房城鄉建設部已在全國選擇100個縣開展示範並大力推廣。

城市垃圾下鄉問題備受社會關注。經國務院同意,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建立了垃圾治理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召開了非正規垃圾堆放點(俗稱“垃圾山”)排查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地2017年上半年完成排查,2020年底基本完成整治。

二、大力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措施是試點先行、梯次推進。治理目標是到2020年,全國所有村莊基本完成改廁和黑水處理,人口密集、經濟發達地區村莊實現生活污水全面治理。住房城鄉建設部已在全國100個縣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範,另有200個縣也在自主全面推進。目前,全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率提高速度較快,2016年達到了22%,較2015年提高了4%,年增幅是“十二五”期間的4倍。

三、加強傳統村落和民居保護。2012年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有關部門啟動了傳統村落保護工作。2016年公佈了第四批(1598個)中國傳統村落,目前中國傳統村落數量累計已有4153個,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農耕文明遺産保護群。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已啟動瀕危傳統村落專項保護行動,開展傳統民居普查和掛牌保護,中國將成為農耕文明保護傳承的世界引領者。

四、推動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農房品質安全管理、建築節能。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提出“兩不愁三保障”的總目標,其中保障安全住房主要通過農村危房改造實現。為此,住房城鄉建設部、財政部調整了農村危房改造政策,聚焦了補助對象,集中支援建檔立卡貧困戶等4類重點對象,同時大幅度提高補助標準。

2008年以來,2311萬貧困農戶享受了中央農村危房改造補助,佔全國農戶總數的10%。我國貧困地區多數也是地震多發地區,農村危房改造為廣大農民群眾生命財産提供了巨大的安全保障,在近年曆次地震中改造後的農房無一戶倒塌。此外,自2012年起,中央已支援7.1萬戶以船為家漁民上岸安居,既改善了他們的生活條件和公共服務,也減少了環境污染。

為提高農民自建房品質安全,住房城鄉建設部著手開展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法律制度。現行《建築法》適用範圍不包括農民自建房,將在修訂中的鄉村規劃建設管理條例中,增加農房品質安全管理內容。二是在農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全面推行“4個基本”,即必須具備基本的結構設計、經基本培訓合格的建築工匠、基本的技術指導和管理隊伍、基本的品質檢查等。三是建立兩支隊伍,即建立農村建築工匠認定機制並開展培訓,充實鄉鎮農房品質安全管理隊伍。

目前北方大部分農房節能性較差,農民冬季取暖燒煤多、花錢多、室溫低,也存在煤氣中毒等安全隱患。2009年起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有關部門支援北方地區117.6萬貧困農戶開展農房節能改造,實施效果良好。如青海全面實施農房太陽暖廊工程,改造後戶均節煤約3/4,室溫提升5℃左右,北京正在全面實施煤改清潔能源工程。

五、促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近幾年,住房城鄉建設部積極推進美麗宜居村莊(小鎮)示範、特色景觀旅遊名鎮名村示範、綠色村莊創建、優秀田園建築示範,提升了山水林田等鄉村景觀,充分展現了鄉村價值。“十三五”期間,中央將每兩年表彰300個示範村,並給予100萬元的獎勵。今後,越來越多的村莊將成為人們嚮往的美好天地。

六、培育特色小鎮。特色小鎮是促進城鄉協調發展的重要途徑。去年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啟動了特色小鎮培育工作,命名了第一批(127個)中國特色小鎮。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將加強特色小鎮培育指導,一是堅持重點發展、特色發展,避免一哄而上;二是堅持市場主體、以人為本,避免政府大包大攬,盲目攤大;三是堅決避免打著特色小鎮名義違法違規搞圈地開發。

總的來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各方面工作都在加速推進。到2020年,農村基本生活條件和安全能夠得到全面保障,村莊環境整治幾個關鍵任務能夠全面完成,美麗宜居村莊數量將越來越多,我國農村人居環境將更加乾淨、整潔、安全、方便。

直播預告

直播專題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147郵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