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首頁兩會直播文字實錄現場圖集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教育改革發展”答記者問

時間: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教育改革發展”答記者問地點:12日15:00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教育改革發展”答記者問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定於3月12日(星期日)15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教育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直播摘要

現場圖集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合併稱謂顯示時間刷新
 
首頁直播文字圖集

活動標題

  •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教育改革發展”答記者問

活動描述

  •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定於3月12日(星期日)15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教育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敬請關注。

文字內容:

  • 曲衛國: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本場記者會的主題是“教育改革發展”。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先生,圍繞這一主題回答大家的提問。首先,有請陳寶生部長。

    2017-03-12 15:00:58

  • 陳寶生: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週末,看到這麼多記者朋友來參加教育專題的記者會,很受感動,非常感謝。這是我到教育部工作後第一次參加記者會,因此我把今天的記者會看做是一場考試。各位就是出題的老師,也是閱卷的老師、監考的老師,我就是答卷的學生。希望今天的這場考試是一場素質教育的考試,不是應試教育的考試。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朋友提出的問題。謝謝。

    2017-03-12 15:01:19

  • 新華社記者:

    剛才陳部長提到考試和教師的問題,我想替鄉村教師問一個問題。大家都知道,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以及城鄉的二元分割導致鄉村教師的隊伍難招難留。此前,出臺了《鄉村教師支援計劃》。請問陳部長,這個政策實施的效果怎麼樣?下一步,我們還會出臺哪些舉措,來解決這些鄉村教師們的後顧之憂?謝謝。

    2017-03-12 15:02:25

  • 陳寶生:

    謝謝你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為我們鄉村教師代言。

    我們國家現在有300萬鄉村教師,他們是我國基礎教育的脊梁,尤其是我們農村孩子成長的園丁。2015年出臺了《鄉村教師支援計劃》,這個《計劃》在我們共和國的歷史上是第一個關於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計劃,意味著鄉村教師隊伍的建設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這個《計劃》實施以來,教育部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強鄉村教師隊伍的建設。由於歷史、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的原因,我們鄉村教師短缺,這個問題非常嚴重,集中表現就是三件事,教育部在圍繞這三個問題出臺政策和措施,加強鄉村教師隊伍的建設。

    2017-03-12 15:02:44

  • 陳寶生:

    一是要“下得去”。鄉村教師短缺突出表現是“下不去”。《計劃》頒布以後,深入實施“特崗計劃”,這是專門針對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在全國範圍內招收畢業生到鄉村去工作。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鄉村教師短缺的問題。連片特困貧困地區和265個連片特困貧困地區之外的省貧縣都納入了這個範圍。

    二是“留得住”。下去了留不住,幹一段時間就走了,“特崗計劃”也有這個問題。解決留不住這個問題,主要有三招。第一招中央財政投入了52.53億元資金,有8.1萬學校的近130萬鄉村教師受益。主要是提高補助,讓他們在鄉村從事教育勞動得到相應的補償,大體上每人平均是300元左右。一些省財政拿出資金投入,標準比較高,最高的在1500元。這是解決經濟範圍的。第二招是在全國建了有40萬套週轉房,為這些鄉村教師、特崗教師建的週轉房,讓他們住在條件比較好的地方,能夠安心的在那裏工作。第三招是提高他們的榮譽。我們向106萬30年以上在鄉村從教的老師頒發了榮譽證書,這在共和國歷史上是第一次。這麼大規模地頒發榮譽證,就是想通過這樣的精神獎勵,營造教師在鄉村從教的濃厚氛圍,讓他們有職業的榮譽感。這叫做解決“留不住”的問題。

    2017-03-12 15:06:02

  • 陳寶生:

    三是“教得好”。就是解決“教不好”的問題,這主要是品質問題。我們採取一些措施鼓勵水準比較高的校長教師向鄉村流動,這有經濟措施也有保障條件的措施,鼓勵他們流動。還有一個措施是培訓,培訓的關鍵是學校得有一個好校長,我們這兩年380萬人次培訓校長,不斷地給他們培訓,讓他們提高管理和教學的水準。有一個好的校長帶著一幫老師,這個鄉村的教學水準會逐步的提高。

    下一步,我們要繼續貫徹落實好鄉村教師計劃,同時還要解決一個問題,就是盡可能向村小和教學點傾斜,還有解決鄉村教師和城市教師編制問題,城鄉統一編制標準。另外是下功夫解決好“長不高”的問題。所謂“長不高”的問題,就是要從制度上解決他們評職稱這樣一些職業發展問題。做好制度安排,經過一段時間,我們鄉村教師短缺問題就會得到較大的緩解。謝謝。

    2017-03-12 15:13:28

  • 人民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一直以來,我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短板在於缺乏針對性和親和力,難以滿足學生的成長和社會的期待。所以,請問陳部長,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之後,教育部下一步在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工作重點將是什麼?謝謝。

    2017-03-12 15:16:49

  • 陳寶生:

    去年12月7日,黨中央在北京召開了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了重要講話。為什麼會開這樣一個高規格的會議?正如您剛才講的,我們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正處在一個轉折階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是親和力不夠、針對性不強。

    2017-03-12 15:19:07

  • 陳寶生:

    我們面臨的任務就是怎樣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能夠為高校大學生的成長助力,為他們加油,為他們美容。我們到高校去調研,思想政治理論課抬頭率不高,人到了心沒有到,什麼原因呢?內容不適應他們的需要。主要可能是“配方”比較陳舊,“工藝”比較粗糙,“包裝”不那麼時尚。所以親和力就差了,抬頭率就低了。

    2017-03-12 15:19:19

  • 陳寶生:

    所以怎樣改進和加強是這次會議關心的重點問題,也是我們高校需要解決的重大問題。怎麼解決呢?第一,理論和實踐相結合。要引導我們的大學生學習我們黨的基本理論。要把這種學習注入實踐的活力,充分運用實踐中群眾的豐富創造。要和實踐結合起來,讓他們感受到這個理論是來自於實踐,是能夠指導當代中國的實踐。理論和實踐結合,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築起一個“同心圓”。

    2017-03-12 15:21:47

  • 陳寶生:

    第二,育德和育心相結合。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對我們學生加強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讓他們能夠在學校健康成長,同時引導我們的大學生學習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幫助他們健康成長,修身養性。要把育德和育心結合起來,讓他們成長為健康的人,全面發展的人。也就是説,通過思想政治工作,通過這樣一種教育,讓我們的大學生修築起一座沉重墻,將來走向社會能夠承重,能夠經得起各種考驗。

    2017-03-12 15:25:52

  • 陳寶生:

    第三,課內和課外相結合。課堂內一定要改革思政課的內容、授課方式。內容沒有針對性,授課方式不適應,學生就不愛聽。簡單舉個例子,像我們這一代人,當過農民,當過知識青年,當過工人,經歷了那麼多的風風雨雨。我們上大學講思政課,一開始講生産力、生産關係,我們能理解,現在的學生高中畢業進了大學,校門對著校門,一開始就生産力、生産關係,經濟基礎、上層建築,他會很茫然,他理解不了。所以課堂內要改革,我們今年要打一場提高思政課品質和水準的攻堅戰。課堂外,要加強校園文化建設,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我們的大學生浸泡的文化中成長。文化這個東西要浸泡進去,這樣才能得到滋潤。我想,這樣就能夠給他們建立起思想交流的立交橋,思政課肯定能夠得到改善。現在已經出現了這樣好的勢頭。

    第四,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線上就是運用好資訊化手段,運用好網路陣地,給他們輸送正確的營養、健康的營養。線下就是要通過各種制度安排和健康的活動載體,讓他們充分發揮自身的積極性、創造性,健康成長。謝謝。

    2017-03-12 15:27:48

  • 中國教育電視臺、中國教育網路電視臺記者:

    3月8號,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提到涼山州懸崖村,讓人感到特別揪心。同時,強調做好扶貧工作要精準發力,扶貧先扶智。請問陳部長,下一步我們在教育扶貧工作上將如何精準發力?謝謝您。

    2017-03-12 15:35:09

  • 陳寶生:

    總書記對四川涼山懸崖村的關心,充分體現了他對人民深厚的情懷。教育部專門派出調研組,赴這個地方進行深入調研。

    懸崖村這個地方的貧困孩子為了求學,爬上爬下,每天在危險中行進,我們感到非常羞愧,我們沒有解決好這個問題。從另一方面説明,打勝脫貧攻堅戰對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脫貧攻堅戰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是最關鍵的一招。從目標上講,叫“兩不愁、三保障”,就是吃不愁、穿不愁,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這就是五個字“吃穿教醫住”,五個字,“教”在中間,它具有基礎性、先導性、根本性的作用。所以,我們在這方面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做了幾件事:

    2017-03-12 15:35:37

  • 陳寶生:

    第一,制定一個規劃。由教育部牽頭,國務院六個部委聯合頒發了《教育脫貧攻堅“十三五”規劃》,圍繞“吃穿教醫住”這五個方面,定了這樣一個規劃。

    第二,我們著力實施“兩個轉變”。一是從單純扶貧轉向綜合扶智。過去我們也扶貧,就是解決扶貧問題,送點錢、搞一個項目。現在重點扶智。扶貧先扶智,通過發展教育,割斷貧困代際傳遞。另外一個轉變,就是由大水漫灌改為精準滴灌。過去水龍頭一開漫灌過去了,現在要精準滴灌,實現這兩個轉變。

    我們重點解決三個問題:一是解決輟學、失學的問題,我們叫“控輟保學”。我們已經全面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2016年,全國有一億四千多萬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義務教育鞏固率是93.4%,一些孩子還沒有完整接受完義務教育。所以輟學、失學這個問題要解決。二是解決“讀書無用”論。讀書無用的觀念在貧困地區的影響比較大。家長認為,孩子認識幾個字就行了,早點幹農活,出去打工。三是解決貧困農民和普通農民在教育上差距拉大的趨勢,要遏制這個趨勢,解決這個問題。這三個問題是總書記關心的問題,也是我們現在農村貧困地區教育面臨的三個突出問題。第一個問題實際上是一個規模問題,是一個義務教育入學的問題,數量的問題。第二個讀書無用是品質問題,提高它的品質。第三個問題是公平的問題,解決這三大問題。這是我們就問題來説。

    2017-03-12 15:35:50

  • 陳寶生:

    就措施來説,首先是錢的問題。多搞一些錢,要加大投入力度,從基礎建設到學生資助向貧困地區、貧困家庭傾斜。二是把數搞準一些。貧困地區各個學段,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各有多少人口,它的需求是不一樣的,要進行分類幫扶,精準扶貧。三是把事搞實一些。比如説經過三五年努力,讓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在貧困地區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實現全覆蓋,做到這一點是了不起的事情。還有各個學段,從小學開始到大學,從入學到畢業,實現全程資助。把這些做到,應當説就會有很大的改善。再比如繼續實施中西部地區招生協助計劃。2016年,安排協作計劃20多萬人。如果一所高校每年招2000個左右的大學新生,按照這個數據來看,相當於在西部建了100所大學。我們要繼續實施在農村貧困地區重點大學招生專項計劃,提高這個比例。這是促進公平的重大舉措,也是把事做實一些。最後一點是把人搞強一些。所謂把人搞強一些,就是專門幹脫貧攻堅戰的人強一些。這有兩項措施,一是教育系統參與脫貧攻堅戰的人要抽精兵強將,到一線去打仗。二是積極爭取財政支援,組織我們高校教育單位對口幫扶,吸引社會力量參與脫貧,運用資訊手段提高教育脫貧效果。這四件事,我相信這樣搞下來,《教育脫貧攻堅“十三五”規劃》一定能夠實現。謝謝。

    2017-03-12 15:40:35

  • 光明日報融媒體記者:

    一段時間以來,出現了一些重點高校到處高薪挖人的惡性人才競爭現象,有的甚至還開出了數百萬的年薪。我注意到您最近在一次會議上也呼籲東部高校要對中西部高校手下留情。除了呼籲之外,教育部有沒有制度層面的阻斷措施?謝謝。

    2017-03-12 15:52:37

  • 陳寶生:

    謝謝你提的這個問題。因為你提這個問題等於對我前幾天的呼籲給予了聲援,你的關心對我來説是一次支援,非常感謝。

    2017-03-12 15:52:50

  • 陳寶生:

    這個問題由來已久。改革開放以來,先是經濟領域,然後是科技,然後到教育。西部的人有一段時間還叫做“孔雀東南飛,麻雀也東南飛”。黨和政府為解決這個問題採取了很多措施。西部的人才成長和使用的環境有了很大改善,教育系統也採取了很多措施,支援西部地區培養當地能夠“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支援西部地區從東部地區引進人才;支援東部地區向西部地區輸出人才。

    儘管這樣,西部地區包括東北地區高校人才外流的趨勢總是遏制不住。一段時間就會形成一個高潮,蔓延開來。這實際上對西部和東北地區來説是在“抽血”。因為打脫貧攻堅戰有一句話叫做“造血”,要搞“造血機制”。“造血機制”就是提高人的素質,就是要有人才。你把人家的人才挖走了,不是抽血嗎?我説你挖人家的人才,實際上是在挖人家的命根,希望我們東部高校手下留情。

    2017-03-12 15:53:02

  • 陳寶生:

    當然僅僅靠呼籲手下留情是不夠的。正如你剛才講的,教育部為解決這個問題,逐步作出了一些制度安排。2月份,我們已經發了一個通知,要求東部高校要對人才引進作出規範,薪酬條件都要作出規範。在薪酬條件等方面不能搞惡性競爭。我們第一步先通過這樣的辦法,遏制惡性競爭。為了挖一個人,説我給你建一個什麼設施,比如實驗室,你來吧;給你一幢別墅,薪酬多少多少。這種惡性競爭在市場上都不那麼規範,更別説人才這樣一種特殊對象。所以我們第一步先要遏制惡性競爭。

    同時,各高校要對人才聘用合同契約加強管理,對引進各種人才加強規範,像“長江計劃”、“千人計劃”、“傑青”,讓他們遵守契約,在約定期內不要跳槽,得按契約辦事,不然就惡化了人才流動環境。我們有一些人就是這樣,不斷地今天跟甲方談,明天跟乙方談,後天跟丙方談,營造對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流動環境,這不行。

    2017-03-12 15:55:59

  • 陳寶生:

    下一步,在今年2月份規定的基礎上,引導各高校形成聯盟,制定公約,對薪酬等條件上大體上做出規範,目標是不讓它惡性競爭。人才競爭是遏制不了的,遏制惡性競爭是可以加以管理的。這個意思是規範正常的人才交流,不要搞惡性競爭,不要惡意挖人家的墻角。從教育部的角度講,也要改變一些評價機制。用這些評價機製作為指揮棒,使我們的高校下功夫練內功,自己培養人才,從海內外吸引人才,而不要浪費人才,惡性引進人才,造成人才資源的浪費。謝謝。

    2017-03-12 16:00:27

  • 中央電視臺、央視網、央視新聞移動網記者:

    我問的問題是關於職業教育的。工匠精神已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我們也非常欣喜地看到,大國工匠們也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同。大國工匠都是從最基礎的工人成長起來的,現在我們國家的職業教育還處在有很多問題的階段。請問陳部長,我們的職業教育下一步應該怎樣發展來適應我們新形勢下的變化?國家是否有相關制度上的設計?謝謝。

    2017-03-12 16:07:27

  • 陳寶生:

    謝謝。這幾年由於央視播出一個專欄節目,我們國家開始流行兩個詞,一個叫做“大國工匠”,一個叫做“工匠精神”。這兩個詞都和職業教育關係非常密切。職業教育是我們國家教育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家如果到福州去看看馬尾船政學堂,那是150年前建的,是一個標準的職業教育。它的辦學理念、教學方法、管理制度,放在今天的職業教育學校裏面都不落後。所以我説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職業教育在中國已經成長了很長時間,有了堅實的歷史基礎,現在又有著急迫的現實需求。為什麼?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已經進入一個新的歷史階段、新常態,進入了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要內容的結構大變動的時代。這個階段加上新科技革命的興起,加上我們國家製造業的快速發展,對職業教育的發展提出了急迫的要求,要求我們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大量的、大規模的技術人才的支撐。也就是提供兩個公共産品,一個公共産品是在全社會通過職業教育能夠弘揚工匠精神,一個公共産品是提供大量的大國工匠。這就是我們的歷史任務。

    這些年來,中央對職業教育做出系統的頂層設計和安排。我們有《職業教育法》,我們召開過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做了全面安排。現在,職業教育這一塊,我們提供近千萬的畢業生,源源不斷地支撐國家的經濟發展。這是做出的貢獻,但是我們還不適應。不適應在什麼地方?不適應在我們的辦學理念,整個社會的理念都不適應。就社會的理念來説,大家希望上普通高校,不上職業高校,還是重普通教育,輕職業教育,這是理念方面的。我們還存在著一些教育教學方面的問題,就是重課堂教學,輕實踐能力的培養。教學和實踐兩張皮脫節,課堂上學的不會熟練操作。在內容建設方面也有這樣的問題,內容比較陳舊,講的還是過去的技術。學生學了去就業,這個技術是過時的,沒有用。所以要解決這些問題,促進職業教育健康發展。

    2017-03-12 16:07:58

  • 陳寶生:

    二是一定要採取管用的措施。我們採取了幾條措施,首先,發佈製造業人才規劃指南。“中國製造2025”規劃和這個配套的有一個叫製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這是工信部和教育部聯合製定的。根據這個指南,加快人才培養。其次,發佈脫貧攻堅規劃。根據脫貧攻堅規劃,每一個貧困家庭培養一個人,讓他掌握一門技能。這兩個規劃是非常實在的。第三,促進産校融合。我們有一句形象的話,把專業建在産業鏈上,把學校建在開發區裏。只有把專業建在産業鏈上,才能了解産業發展的現狀。建在開發區裏,才知道開發區人才需求的動向,知道需求,才能提供供給。第四,促進校企合作。也就是學校和企業合作辦學。企業的技術人員可以到學校去當老師,學校的老師到企業去工作一段時間,建立一種“旋轉門”機制。這種辦法發展下去,就可以促使校企一體,建立自己的人才培養基地,特別是大企業。第五,加強師資隊伍的建設。我們叫做“雙師型”隊伍,既可以操作又可以教學,有的來自於工廠,有的來自於學校,但是他是“雙師型”的人才,對於提高品質非常重要。第六,要作出制度安排。這個制度安排就是我們要修訂《職業教育法》,目的是要引導整個社會轉變觀念,對職業教育高看一眼,厚愛一分,把職業教育看成孩子人生發展的一個非常有前途的選擇和途徑。第七,在制度上解決現在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相分離的狀況。也就是建起一種“立交橋”。在職業學校就學的,他想上普通學校可以轉過去,二者可以在一定的節點上實現轉換,搭起一座“立交橋”。同時改變考試製度,目前,普通高校先錄取,然後職業學校再錄取,好像職業學校低人一等,要改變這種局面,就要從制度上做出安排。

    總的來説,我們國家教育的發展,建設教育強國,職業教育非常重要。和普通教育一樣,是我們國家實現現代化最重要的智力保障。我們既需要培養愛因斯坦,也需要培養愛迪生,也需要培養魯班,我們都需要。謝謝。

    2017-03-12 16:08:17

  • 湖北日報全媒體記者:

    最近幾年對於義務教育的年限問題,社會上有兩種聲音,一種是倡議向下延伸,向學前教育延伸,還有一種是建議向上,向高中階段延伸。請問陳部長,現階段國家有沒有延長義務教育年限的考慮,如果有,是向下延伸還是向上延伸?您怎麼看目前一些地方正在實施的15年免費教育,您覺得這是否意味著這些地區延長了義務教育?謝謝。

    2017-03-12 16:17:57

  • 陳寶生:

    我注意到媒體上有一些人在討論這個問題。義務教育是我國一項非常重要的基本教育制度。義務教育是向上延伸,還是向下延伸,這要依法確定,是國家事權。義務教育有這樣一些特徵,第一個特徵是強制,第二個特徵是普及,第三個特徵是均衡。

    如果説向下延伸或者向上延伸,所謂向下延伸,就是學前三年教育納入義務教育;向上延伸,就是把高中教育階段納入義務教育,從強制的角度會帶來很多的問題。我們現在還不具有這樣的社會基礎、社會共識。

    2017-03-12 16:18:25

  • 陳寶生:

    義務教育是法定的。我們國家這麼大,九年義務教育普及時間還不長,還是低水準的,現在打脫貧攻堅戰,在中西部地區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方面還面臨很多問題。也就是説,向上、向下延伸基礎還不牢靠。從國際經驗來看,大部分國家義務教育是九年制,這是有一定道理的。

    另外,從孩子的成長和個人選擇來看,增加或保持一定的個人選擇、家庭選擇,對孩子成長是有好處的。所以,現在我們還不具備這樣的條件。什麼時候具備、什麼時候延伸、向下延還是向上延,那要看以後的發展,讓發展回答你的問題。

    2017-03-12 16:21:30

  • 陳寶生:

    至於剛才提到的,有一些省區實行十五年免費教育,概念非常明確,這是免費教育,不是義務教育。因為義務教育要通過立法來解決,他們搞的是免費教育。在民族地區搞一些免費教育,這是對民族地區發展的支援,對少數民族地區和民族教育的一種關懷。如果其他地方搞免費教育,如果是從他們實際出發,有財力支撐,當地地方黨委政府可以從實際出發考慮。我們認為,現在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階段辦任何事情都要從初級階段最大的國情出發考慮,我們不辦那些超越發展階段的事情。辦了超越發展階段的事情,鞏固不了,最終會損害教育事業的發展。所以,免費和義務是有區別的。是不是要實行和延續,要看發展;是不是要免費,要從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量力而為,精準發力,保障公平。謝謝。

    2017-03-12 16:25:48

  • 廣東廣播電視臺記者廣東廣播電視臺和觸電新聞客戶端記者:

    從數據上來看,現在中國一年有超過40萬留學生回國,成為最大的“海歸潮”。國內如此大數量的留學人員回國,是否做好了準備呢?又將有哪些舉措支援留學人員回國服務?謝謝。

    2017-03-12 16:36:29

  • 陳寶生:

    謝謝你提的這個問題。留學人員回國,現在有40多萬要回來,就是最大的回國潮,我很喜歡“潮”這個概念,有“潮”就有動力,有“潮”就有風景。改革開放以來,截止去年,大約派出去458萬留學生,回來了多少呢?322萬,就是説,我們派出的留學生有八成以上回國效力了。這個回國效力,有長期的,有短期的。

    剛才講有40萬海外留學生回來,確實是這樣。回國潮,為什麼會形成“潮”呢?因為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為留學生回國創業提供了動力,創造了條件,培養了典型示範。

    2017-03-12 16:36:49

  • 陳寶生:

    動力,就是海外留學人員回來,可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學術追求。條件,是説有了這樣人生出彩的機會、學術發展的條件,一般的科研發明條件都具備了,有資金方面的,有設備方面的,硬體、軟體相互配套。況且還有他們人生的標桿,老一輩知識分子在共和國剛剛建立的時候,他們就回來了,為共和國作出了突出貢獻,“兩彈一星”就是典型代表。改革開放以來,又活躍了一大批這樣的先進典型,他們為祖國建設作出了貢獻,樹立了人生的標桿。所以,形成這樣的“回國潮”並不奇怪,我很喜歡這樣“潮”,讓這樣的“潮”來得更猛烈一些吧。

    2017-03-12 16:37:57

  • 陳寶生:

    我們現在從教育部的角度,一是給回國人員提供服務,為他們建立綠色通道,讓他們回來辦各種手續通暢一些,少走一些彎路。

    二是給他們提供事業條件。比如“春暉計劃”,資助了數千名海外人員短期回國搞研究,支援西部、東北高校和海外留學人員搞科研合作,目前已經立項2000多項。

    三是提供崗位。比如我們支援高校引進各類人才,像“長江計劃”等,已經引進了1094人。促進“千人計劃”“萬人計劃”在教育戰線落地。十八大以來,已經有2003人在教育戰線工作了。同時,我們還為他們搭一些臺,我們搭臺,他們唱戲,通過人才推介會、洽談會等一些平臺,讓他們在平臺上尋找機會。

    四是為在海外留學人員提供比較全面、綜合、週到、方便的留學服務。我覺得把這些服務做好了,我剛才説了一句話,“回國潮”會來得更猛一些。謝謝。

    2017-03-12 16:38:45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線上記者:

    自2015年國務院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總體方案以來,網路媒體炒作多個版本,比如擬建的學科和高校是什麼?還有人擔心“雙一流”建設會成為“211”和“985”建設的一個翻版,請問“雙一流”在建設管理上將有哪些改革措施,消除社會對它的誤解?同時大家關注的“雙一流”名單大概什麼時候對外公佈?謝謝。

    2017-03-12 16:41:19

  • 陳寶生:

    “雙一流”是2015年以後,我們國家産生的一個新的詞彙,簡略語“雙一流”。它的知曉面相當廣,我注意了一下媒體反應,不僅僅局限于知識界,局限于高校。2015年國務院印發了總體方案。前不久,教育部等三部委下發了實施辦法,到此為止,“雙一流”建設頂層設計、配套制度、工作方案、遴選標準、遴選機構、工作程式都具備了。

    這兩年,關於“雙一流”的報道很多,有的網站發佈了“雙一流”學校和學科名單。還有一種猜測,“雙一流”大學和學科怎麼遴選,於是採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剛才大家提到的挖人才,搞包裝,想包裝上市。“雙一流”要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它的定性就是八個字“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標準是中國特色和世界一流的有機融合,它不是“985”、“211”的翻版,也不是升級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個全新的計劃,在“985”、“211”基礎上,把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事業在新歷史潮流下推向前進。

    怎麼回避剛才你提到的弊端,消除這些擔心呢?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2017-03-12 16:41:55

  • 陳寶生:

    一是明確“雙一流”的遴選範圍。我今天明確地講,“雙一流”遴選範圍,部屬高校和地方高校是平等的。都在這個範圍之內,只要你認為有這個本事、條件,你就多一點自信。也就是説,我們同等對待部屬高校和地方高校,建不了一流大學,可以建一流學科。兩類遴選,一類叫大學,一類叫學科。

    二是公平競爭。不能跟過去一樣,一個學校一個學校搞評估,最後確定誰上,誰下。按照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標準,需要第三方評估,需要專家委員會評估。我講了四句話,叫做競爭優選、專家評選、政府比選、動態篩選。

    所謂競爭優選,就是無論是一流學校,還是一流學科,是競爭出來的。俗話説,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就知道。專家評選,就是組建專家委員會,這項工作我們正在做,最近幾天做完,組建專家委員會主要由一些戰略專家組成,由他們根據標準進行評選,這是專家評選。政府比選,就是專家評選之後拿出一流學科建設、一流大學建設的初步名單,由政府根據服務於國家戰略來比選確定。動態篩選,是有週期的,不是終身制、固化的,一個週期完結的時候,如果不行,請讓位。原來是終身制,只進不出。新辦法是有進有退的,是動態的。我們最近正在組建專家委員會,在專家委員會基礎上,確定標準進行遴選,爭取上半年完成這個程式,公佈第一批建設學校和學科的名單。

    2017-03-12 16:42:21

  • 北京青年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去年多地都發生了關於校園“毒跑道”事件,有一些家長甚至只要孩子入學的學校有塑膠跑道,就非常擔憂。我的問題是,目前我們國家塑膠跑道的新國標進展情況如何?另外,我們如何從供給端和需求端兩個方面來杜絕校園“毒跑道”?謝謝。

    2017-03-12 16:42:50

  • 陳寶生:

    “毒跑道”事件是輿論普遍關心的一個事,社會關心、家長關心、政府關心。事情發生之後,我們組織力量做了認真研究,對每一個事件都做了調查處理。從中發現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跑道建設從材料到工程、設計等,沒有標準或者標準非常陳舊。比如材料的標準,是多年前的一個標準,非常陳舊。還有在制度安排方面,也有缺失,主要是招投標制度方面。招投標都喜歡低價競標,誰喊價低、報價低,誰中標,不是按照標準來辦,沒有品質意識。還有就是人才方面存在缺陷,學校老師對這個標準不熟、不清楚,多種因素綜合起來,就産生了“毒跑道”的事件。怎麼解決這個事?我們覺得主要是抓三個方面:

    2017-03-12 16:43:14

  • 陳寶生:

    第一,要修訂或者新建標準。修訂和新建標準這兩年我們和有關部門、研究機構合作,對跑道建設的材料、設計、建築等方面分別制定了標準。這個標準已經經過了充分論證,今年上半年按照標準發佈的程式進行適應性調查,這是制定一個標準基本程式。適應性調查是大範圍的,這個程式完成之後,標準就要對外公佈,將來就按照這個標準執行。這是要辦的一件事。

    第二,在制度上作出修改。招投標制度不是按照誰報價低,就讓誰來中標,要按照標準、品質要求來辦,這是關係到我們後代的事情。

    第三,靠實責任。我們和幾個省市簽訂了備忘錄,將來還會逐步和更多的省簽訂備忘錄。強化地方政府監管責任,責任落實了,才能逐步減少這些事情,責任不能缺失。今後跑道以及相類似的設施,在建設程式上最好是搞代建制,誰中標誰代建。建完以後“交鑰匙”,交給學校使用就可以了。學校不會搞,就請專業力量來做。謝謝。

    2017-03-12 16:43:37

  • 中評社中評網記者:

    去年北京中關村二小“校園欺淩”事件在網路上引發熱議,這個校園暴力事件是媒體上討論非常熱烈的話題。香港在每個學校都有一個住校社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該類事件的發生,請問部長,香港的經驗對內地的解決該類事件有什麼借鑒之處?未來內地和香港可以就“校園欺淩”事件展開怎樣的合作?謝謝。

    2017-03-12 16:45:52

  • 陳寶生:

    首先區分兩個概念,一個叫做校園欺淩,一個叫做校園暴力。我覺得,對這兩個概念做一個區分是必要的。

    校園欺淩是發生在學生之間、同學之間的一種失范行為,相互帶有欺淩,但不是犯罪。校園暴力,是犯罪,是違法行為。二者之間有時候會有一些交集。校園欺淩可能有時候帶有輕微的違法,我想對這二者要做一個區分,然後我們再來説校園欺淩的事。

    校園欺淩的特點是發生在青少年之間,這是主體。第二是欺淩,不是玩笑,也不是過分的玩笑,和玩笑無關。第三個特點,還帶有一些炫耀,是孩子不成熟的一種行為方式,炫耀力量、炫耀關係、炫耀地位。第四個特點,手段有的時候可能很殘忍,這種殘忍也許是他自己無法評估、自己把握不了的,他不知道後果的,這是校園欺淩。

    2017-03-12 16:46:44

  • 陳寶生:

    對於這種校園欺淩,教育部和高法、高檢、公安部等單位進行了綜合治理。這兩年綜合整治以後情況大有好轉,但還沒有根本消除。我們採取的措施,一是首先明確一條,解決校園欺淩的問題要樹立法治思維,多用法治方式,以法來辦,只有這樣,解決校園欺淩才能取得社會共識。

    二是建立機制。沒有機制,責任就落實不了。這個機制有兩條,一個是校園內的機制,我們叫做校園安全防範機制,得有人把這個事管著。還有一個就是校園外面,就是圍墻外面的事,那就是綜合治理機制。學校所在周圍,街道、社區、派出所、企業聯合防範,用社會的力量、家長的力量、學校的力量進行綜合防範,建立這樣一種機制。

    三是明確重點。有了重點,才能把它解決好。要根據學生發生欺淩的行為、特點,大體上把治理重點確定下來。

    2017-03-12 16:50:04

  • 陳寶生:

    還有就是要加強教育,加強排查、督導。當然還需要有專門的力量,就像你剛才講的,現在中小學在均衡發展過程中,大部分學校已經在門口設立了保安人員,有的還設立了法制副校長。這是借鑒了國外包括香港的做法,當然我們也有我們自己的創造。這個機制很好,我們正在推廣。我們驗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時候,其中一條標準就是這一條,有沒有保安人員、有沒有法制副校長。我們也會在這方面進行一些國際合作。謝謝。

    2017-03-12 16:55:25

  • 新京報記者:

    我們知道,中國足球一直以來都是國人心中的痛。近年來,教育部提出發展校園足球的計劃給大家帶來一些希望。請部長介紹一下,目前我國校園足球工作的進度如何?還想請您預判一下,通過發展校園足球,什麼時候才能化解中國人這個心中的痛,讓中國足球真正走向世界?謝謝。

    2017-03-12 16:57:52

  • 陳寶生:

    校園足球是總書記的囑託,總書記非常重視我國足球事業的發展,這也是廣大球迷的期盼。每賽事,球迷都心裏暗暗祈禱、祝福、期盼。我們找到了一個長期發展的突破口,就是校園足球。校園足球就是給中國足球提高競技水準,開了一條人才成長的新通道。它的意義就是這個。開展之後,我們在以下幾個方面取得一些進展:

    一是普及水準有了一定的提高,也就是擴展了。我們已經確認了1.3萬個足球特色學校,今年要達到20000個,最終2020年達到4萬所足球特色學校。確定了近70個校園足球特色縣,確定了4個改革試驗區,這是要擴大覆蓋面,就是要普及,沒有普及就沒有提高,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這是一件事。

    二是教學水準有所提高。主要編制了校園足球教學規範指南,編制了校園足球教學方案,拍攝了視頻、制定了技術和內容方面的規範機制。

    三是抓了培訓。我們對20多萬名特色校長、教練員、體育老師、裁判進行了培訓。

    四是開展賽事,加強交流。去年一年,我們搞了20項賽事,950多場次,7500名高中生、大學生參加了這個比賽,這個賽事是高中和大學之間的賽事。同時,我們遴選了243名外籍教師到特色學校,中小學任教,還和德國簽訂了足球合作協議,擬選了一批教練員、運動員到英國、法國、西班牙進行交流,我們的球隊出去跟他們特色足球學校去踢。就是説,初步出去試了一下,這條路是可行的,開闢了這麼一條通道。

    2017-03-12 17:01:52

  • 陳寶生:

    下一步,把校園足球這個事搞好,不是一個速效的工作,需要較長的時間。大家想想,楊樹長的很快,松樹長的很慢,但松樹管用。校園足球就得經歷一段時期,為中國足球多培育幾棵松樹,所以需要一點時間,也需要社會的理解,需要各方面的支援。

    具體的工作,第一件事是做大分母抓普及,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我們要建4萬所足球特色學校,參加的人越多,我們從中選擇的餘地更大。第二件事是做強分子抓競賽。抓競賽,分子就是從分母裏挑出來的這些人,要競技、比賽,要和競賽體系結合起來,要比賽出來的人,而不是人為挑選的,要靠腳下功夫。第三件事是師資隊伍抓培訓。我們現在師資隊伍太缺了,所以一個辦法是抓緊培養。遠水不解近渴,對現在的體育老師校長抓緊培訓,國內國外資源都用起來抓緊培訓。還有一個就是把現在運動員能用的用起來,當教練、搞培訓。第四件事是有序發展抓標準。校園足球這件事還要有序發展,循序漸進,不能一窩蜂、一哄而起搞運動,那不行。所以,我們要做各種標準,像工作標準、競賽標準、選材標準,程式要分類制定好。沒有標準就沒有品質,這是我們的理念。第五件事就是保障條件抓短板。現在最大的短板是什麼?是場地,沒有場地就要靠地方政府大力支援了,為這些特色足球學校、為這些孩子們提供一塊綠茵場,讓他們能夠練練腳下功夫。第六件事是開闊眼界抓交流。就是要“走出去”,跟人家交流,跟強者請教,跟他們比賽。第七件事就是加強管理抓協同。這不光是教育部門的事,教育和體育合作,學校和企業合作,各方面協同起來,加強管理,目標就是一個,打破中國足球的那樣一種讓球迷不太滿意的迴圈,把中國足球搞上去。當然,我們也知道,校園足球這一條路不可能完全滿足中國足球騰飛、振興的要求,但是讓我們的孩子們能儘自己的一份力,做出一份貢獻,我們就滿意了。謝謝。

    2017-03-12 17:04:23

  • 曲衛國:

    由於時間關係,本場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記者。再見。

    2017-03-12 17:09:0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3/12/20173121489308768723_367.mp4

圖片大圖:

  •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教育改革發展”答記者問即將開始

    中國網 高聰

  • 中國網直播團隊依舊奮戰在現場第一線

    中國網 高聰

  •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入場

    中國網 高聰

  •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向記者問好

    中國網 高聰

  • 記者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 曲衛國主持本場記者會

    中國網 高聰

  •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

    中國網 高聰

  • 新華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答問

    中國網 高聰

  • 記者會主席臺

    中國網 高聰

  •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記者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教育改革發展”答記者問

    中國網 高聰

  • 記者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 主持人曲衛國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答問記者

    中國網 高聰

  • 記者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 湖北日報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