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以“創新領航 智連世界”為主題的第二屆民航科教創新成果展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為期3天的成果展集中展示了當前我國民航在科技教育領域的創新成果,是民航系統舉辦的最大規模專業展覽,也是全社會了解民航高品質發展和智慧民航建設成就的重要窗口。

本屆成果展在民航局指導下,由中國民航報社有限公司、中國民航科普基金會、中國航空運輸協會聯合主辦,旨在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民航局黨組工作部署,堅持科技創新戰略引領,推進智慧民航建設,立足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運作、智慧監管四大場景,全面展示我國民航科教創新特別是自主創新成果,集中體現大數據、人工智慧、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在民航的創新應用,助力培育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民航産業鏈和供應鏈,更好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本屆成果展得到了民航系統各單位以及民航領域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技術企業及航空製造、技術設備、服務保障、智慧應用等企事業單位的大力支援和積極響應。成果展展覽面積1.7萬平方米,參展單位近100家,包括民航局直屬單位、航空公司、機場、服務保障企業以及清華大學、北航、北理工、中國商飛、中國電科、中兵智航、中興通訊、海格雲熙、同方威視、菜鳥物流、河北臨空集團等單位,展覽規模超越了2018年舉辦的首屆成果展。展覽同期舉行各類專題發佈會、專業論壇,並通過線上投票和專業評委評選對展臺設計展開評比。

本屆成果展面向公眾免費開放。為了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成果展以“線下+線上”創新模式,搭建線上“雲展示”平臺,推動傳統展會數字化轉型,促進更多互動和交流,並通過線上直播、短視頻等新媒體形式提升展覽效果。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是本次民航科教成果展的主辦單位之一,也是是民航業最大的全國性社會組織。近年來,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民航科學技術獎廣受業內關注,該獎項是經科技部和民航局批准,面向全國民航領域的科技與管理創新類獎項。獲得民航科技獎一等獎的項目,將納入民航提名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儲備項目,更好發揮民航科技與管理創新引領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支撐作用。展位前,由中國航協組織編寫的《中國航空運輸發展》備受關注,此次帶來的系列航空相關科技成果彙編更是讓相關專業的學生們愛不釋手。據悉,中國航協還將於8月16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CATA航空大會”,為相關企事業單位搭建平臺,促進産學研用融合,營造開放創新生態,共用合作發展成果。

展會現場,中國民用航空第二研究所帶來了機場智慧無障礙服務保障系統,該系統通過肩背式定位導航終端、帶有感測器的手錶等智慧穿戴設備,為殘障旅客在航廈內獨立自助出行提供了技術支撐。據介紹,該系統已在北京首都機場T3航廈開展示範驗證,並在2022年冬(殘)奧會期間為殘障旅客提供服務。

自“十三五”以來,中國民航逐步形成了産學研用深度融合、多領域開放發展的新時代民航科教創新工作格局。智慧民航建設是“十四五”時期民航發展的主線。當前,在民航局黨組領導下,民航業按照“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的總體要求,做好民航重點實驗室、民航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四型”科研院所和“五大”基地等認定評審工作,科技支撐能力不斷提升,科教創新成果不斷涌現,科技創新在民航高品質發展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日益凸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