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歷史征程中,領導我國對外工作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經歷了一系列風險考驗,戰勝了許多艱難險阻,辦成了不少大事要事,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了良好外部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牢牢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深刻思考人類前途命運,繼承發揚新中國外交核心原則和優良傳統,積極推進重大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進步發展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


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義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十個方面: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堅持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以深化外交佈局為依託打造全球夥伴關係,堅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以對外工作優良傳統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為方向塑造中國外交獨特風範。


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們以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為主線,立足中國發展新方位,把握中國同世界關係新變化,堅持立己達人、胸懷天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身體力行,開展了一系列精彩紛呈、成果豐碩的元首外交。10年來,習近平總書記42次出訪,足跡遍及五大洲69個國家,在國內接待10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曾經一個月四度踏出國門,一週主持近70場雙多邊活動。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積極開展“雲外交”,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181次,以視頻方式出席重大外事活動78起。習近平總書記在國際上廣交朋友,講述中國故事。他與美國艾奧瓦州友人保持了30多年的友誼,詮釋了“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總書記親自以梁家河發展變遷的小切口描繪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大圖景,以“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比喻中國選擇了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加深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了解,展現了平易近人、以誠相待、重情尚義的領袖風範,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立己達人的世界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説過,“走四方固然辛苦,但收穫是‘朋友圈’越來越大”。國內網友也説:“我們跟著習主席看世界。”這些都彰顯了元首外交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戰略價值。


我們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秉持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共商共建共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東非有了高速公路,馬爾地夫有了跨海大橋,寮國由“陸鎖國”變為“陸聯國”,中歐班列成為保障全球物流穩定暢通的重要“生命線”。當世紀疫情來襲時,我們始終站在國際抗疫合作最前線,同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向34個國家派出38支醫療專家組,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疫苗,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去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相繼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進一步豐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日益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歡迎和支援,已經實現從“一方領唱”到“眾聲合唱”的多重跨越。


我們大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精神,積極開展對外友好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同各國利益交匯點,逐步構建起以平等、開放、合作為特徵的全球夥伴關係網路。我們積極推動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深化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穩定周邊戰略依託,推動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整體合作機制實現全覆蓋。截至目前,中國建交國總數增至181個,同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建立夥伴關係,“朋友圈”擴大,夥伴關係網路覆蓋全球。


我們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以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力度參與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展現中國擔當,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等重大場合提出中國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堅持以國際法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堅持協商合作、不搞衝突對抗,堅持與時俱進、不搞固步自封,引領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中國忠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職責與使命,累計派出5萬多人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已經成為第二大聯合國會費國、第二大聯合國維和攤款國。中國率先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帶頭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中國堅定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宣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和國家自主貢獻新舉措,為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發揮關鍵作用。我們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不是什麼“另起爐灶”,而是使其更加公正合理。國際秩序只能以公認的國際法為基礎,不能由少數國家制定所謂規則,更不能把自己的“家幫”“家規”強加於人。

   

 我們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以更堅定的意志、更紮實的行動、更有力的舉措,構築起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堅強防線,把國家發展和安全主動權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旗幟鮮明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實現同9個國家建交復交,在台灣問題上堅決回擊挑釁行徑,鞏固了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共識。有力遏阻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鞏固香港由亂及治的良好態勢。以事實真相戳穿涉疆謊言,挫敗“以疆制華”的政治圖謀。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維護了南海局勢總體穩定。抵制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逆流,80多國以致函、發表聲明等方式反對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在人權理事會和聯大三委連續7次挫敗反華人權行動,形成近百國支援中國正義立場、反對以人權問題為藉口干涉內政的強大聲勢。經過不懈努力,被非法拘押1000多天的孟晚舟平安回到祖國。我們開展外交鬥爭,針對的是損害中國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言行,維護的是自身正當權益,反對的是霸權霸道霸淩,伸張的是國際公平正義。前進道路上,中國外交將繼續披荊斬棘、勇毅前行,始終做國家和人民利益的忠誠衛士。


我們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秉持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走出國門的同胞遮風擋雨,祖國永遠是中國人民可以依靠的堅強後盾。我們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推動中外人員交往便利化。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建立必要人員往來“快捷通道”,搭建緊急運輸物資的“綠色通道”。我們不斷完善領事服務網路,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球有280多個駐外使館和領事機構為海外公民提供領事服務。我們不斷強化海外平安中國建設,努力保障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12308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24小時為海外公民提供協助,中國公民走到哪,領事保護就跟到哪。過去十年,組織實施緊急撤離我國海外公民行動10余次。烏克蘭危機發生後,短短數日就開闢了一條條“生命通道”,將5200多名同胞安全撤離。我們將把外交為民扛在肩上,落到實處,全力維護中國公民和機構的海外安全和正當權益。


展望新征程,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必將引領新時代中國外交闊步前行、再開新局。外交戰線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