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風文化>

《人社之仁》

發佈時間:2022-01-17 13:10:43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

早在兩千多年前,中國的智者就憑其遠見卓識提出了“仁”的思想,作為最基本的社會倫理。隨著社會的進步,智者們又把仁學應用到政治範疇上,由此衍生出“仁政”的理念。它要求執政者本著以民為本的精神來治國理政,尤其要在解決民生基本問題上體現出仁民愛物的感情。儘管世易時移,但以民為本的“仁政”思想在今天同樣有啟示性意義。仁是實現社會穩定的基礎,是落實社會保障的根本,這也正是現代社會保障理論所認同的“社會穩定器”的功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傳承、發展“仁政”思想應作為人力社保工作的應有之義,以人社之仁助力嘉興爭當“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塊”。

人社之仁,就是立足民生。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始終把就業作為重中之重,按照出手快、出拳重、措施準、工作實的要求,在疫情可能長期存在的條件下推進復工復産。創業是解決就業問題的治本之策,要把創業帶動就業作為增長點,激發資本、科技等要素活力,實現促就業、促增收、促發展的多贏,更精準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實現更有溫度的發展,傾力寫好民生答卷。

人社之仁,就是聚焦民智。民生為本,人才優先,重點在要更好地發揮人力資源的支撐作用,持續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不斷釋放“智力一體化”的紅利,進一步向用人主體放權,為各類人才鬆綁,助力提升産業鏈水準。加強對人才引育、技能培訓、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等領域的調查研究,搞好制度建設,大力開發人力資源,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人社之仁,就是落實民享。堅持應保盡保、保障基本,堅持促進公平、築牢底線,突出擴面徵繳基礎作用,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做好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工作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優化調整,增強對貧困人群的基礎性、兜底性保障,讓人民群眾收穫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發展成果更有“民生含量”。


本作品由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選送。(作者 厲興華)


直播預告

直播專題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010-88828318 郵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