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少優”“四個一”打造“皖美”人社服務新亮點

發佈時間:2021-12-20 10:33:06  |  來源: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在家門口的銀行網點就可以辦理社保業務,這個服務真方便。”12月9日,在中國農業銀行合肥分行營業部的服務窗口,一位市民不一會兒就順利完成了個人社會保險參保證明的查詢和列印。


  作為人社部選定的“人社服務快辦行動”部級示範聯繫點,合肥市人社局在人社服務方面全力推進“四個一”建設,即一窗通辦、一網辦通、一卡通用、一號簡辦。整合服務事項,簡化辦事流程,壓縮辦結時限。依託安徽政務服務網、皖事通、支付寶、微信等平臺,實現人社服務“網上辦”“自助辦”,以12333號碼為介面,提供7×24小時應答服務,更是把經辦大廳和銀行網點相結合,充分發揮銀行網點多、分佈廣、設施全、服務規範標準的優勢。


  這些都是安徽省人社系統行風建設專項行動的成果,今年是安徽省人社系統行風建設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應人社部統一部署要求,這三年以來,安徽省人社系統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服務,全力推進人社服務通堵點、疏痛點,以實際行動為人民群眾提供更便捷、更智慧、更高效、更貼心的人社服務。


  安徽省人社廳以“新理念”為引領,把群眾的急難愁盼記在心上、抓在手上。以“快辦行動”為抓手,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部省聯動,在全省樹立部級示範點和省級聯繫點,打造12333、網上辦事大廳、自助服務終端、微網志微信公眾號、手機APP、電子社保卡等多渠道一體化的“5A”式服務體系。以“少跑腿”為導向,實施“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的人社領域政務服務資訊化建設,建成全省人社服務統一公共平臺,完成養老保險轉移接續等高頻服務事項“跨省通辦”。以“優服務”為目標,在推進線上服務的同時,為老年人開設綠色服務通道,更是把經辦大廳搬到群眾“家門口”,把銀行網點變成群眾家門口的社保服務“窗口”,構建“15分鐘人社服務圈”,打通社保便民服務的“最後一公里”。除此之外,省人社系統還以“練兵比武”為平臺,常態化開展全省窗口單位技能大練兵,從省、市、縣到鄉、村,全面促進人社業務水準審批服務標準化。


  11月17日,隨著宣城政務服務大廳內叫號器提示,安徽外國語大學畢業生耿靜來到人社服務窗口諮詢社保參保業務。“您好,我們有個‘高校畢業生就業打包’業務,來先看看表。”正在政務大廳參加“走流程”活動的宣城市人社局局長吳明信步走來,遞上了一張業務表。在勾選了參保登記、職業介紹等5項業務後,僅十幾分鐘,小耿的業務全部辦妥。


  作為人社部人社服務“快辦行動”聯繫點的宣城市,針對企業和群眾反映的難點、堵點問題,開展“局長走流程“專項活動,整合事項、優化流程、精簡材料,推行“五全工作法”不斷解決人社服務中不適應、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


  行風建設專項行動以來,全省共布設一站式服務網點1413個,便民服務終端20000台,12333電話諮詢服務全年來電總量達454.2萬個,安徽所轄16個地市全力推進10項民生服務“一件事”打包辦,25個高頻事項提速辦,185項事項減少證明材料。其中,省本級人社機關已實現企業招用員工等6個“一件事”打包辦,40個事項提速辦,32個事項“秒辦”。


  “服務和保障民生是我們工作中最現實的‘國之大者’。”安徽省人社系統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踐行初心使命,通過總結經驗做法,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力戒形式主義,把‘走流程’打造成走基層、轉作風的載體和平臺,固化為行風建設的具體舉措,在安徽人社系統常態化開展。”(張忠祺)


直播預告

直播專題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010-88828318 郵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