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暗訪八步法”磨暗訪之利劍

發佈時間:2021-12-17 11:43:27  |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

 



亮點:


為全面加強窗口行風建設,天津市人社局自2010年起,委託第三方機構對窗口單位進行暗訪。實施第三方暗訪以來,天津市發現和查處了一大批窗口違規違紀問題,遏制了一批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挖掘和弘揚了一批先進典型,有效發揮了查訪工作的探頭作用,對於即時了解窗口動態、改進窗口管理、加強窗口建設,意義重大。


做法:


多年來,天津市人社局不斷更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機制、改進工作方法,形成了較為成熟的暗訪經驗和做法:


一、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


天津市人社局先後出臺《天津市人力社保局關於機關和窗口服務單位嚴格執行“七要七不準”規定的通知》《天津市人力社保系統窗口工作人員行為準則》《天津市人力社保系統窗口工作人員十條禁令》《天津市人力社保系統窗口管理規範》等規範性文件。


出臺的《天津市人力社保系統窗口管理規範》,共7章27個條款,分別對窗口服務大廳建設、窗口人員行為規範、窗口制度建設等方方面面,作了十分系統、具體的規定,解決了之前窗口制度碎片化、概念化問題,既為系統窗口建設提供了制度遵循,又為查訪工作的後續實施提供了充分依據,讓查處工作有章可循。


二、形成一套成熟的運作機制


經過長期摸索,天津市人社局對“暗訪工作實施方案”幾經修訂,形成一幅清晰藍圖。


一是建立暗訪機構甄別、培訓和退出機制。依託社會招投標平臺,面向全社會廣泛發佈需求公告,邀請行業專家進行嚴格評審,真正把社會信用良好、資格資質齊全的第三方機構遴選出來。組織專家對第三方機構暗訪人員進行專業培訓,使暗訪人員熟悉人社業務、知曉經辦流程、經辦要件和辦結時限。建立退出機制,每年對第三方機構進行質效考核,對那些責任心不夠強、履行職責不到位的機構堅決予以解除合同,確保暗訪工作客觀、公正。


二是明確暗訪形式和內容。暗訪形式主要包括實地查看、辦事體驗、跟蹤尋訪、問卷調查等。暗訪內容重點查訪窗口服務環境、作風紀律、服務品質、“放管服”改革等情況,暗訪任務為平均全年查訪230家(次),其中,對局屬窗口單位和區人社局服務大廳查訪2次,對街鄉鎮人社服務網點抽查比例不低於50%。暗訪類型以常態化暗訪和專題暗訪兩種形式同步進行。


三是嚴格約束暗訪紀律。天津市將暗訪納入紀檢監管重點項目,建立案件舉報和線索移送機制,重點打擊暗訪實施中違反保密規定、弄虛作假、徇私舞弊、謀取私利等行為。


三、創造一套管用的工作方法


(一)規範“暗訪八步法”


為規範和量化暗訪過程,天津市實施“暗訪八步法”,保證暗訪的廣度和深度,以可視化、可量化的形式,解決類似項目中長期存在的監管難題。


按照《天津市人社局暗訪工作實施細則》規定,第三方機構開展暗訪時,每家查訪時間不得少於40分鐘(以視頻攝錄時間為準),且嚴格按照攝錄機構、攝錄環境、攝錄窗口、辦事體驗、跟蹤攝錄、走訪調查、總結評估、建立檔案8個步驟進行。


一是進門前,先攝錄顯示單位全稱的掛牌,明確此次暗訪對象;


二是進門後,攝錄該單位辦事大廳佈局;


三是連續攝錄觀察窗口整體工作人員的行為舉止;


四是暗訪人員根據該單位業務範圍,提前預設好身份和問題,以辦事群眾身份前往窗口櫃檯,進行辦事體驗;


五是瞄準重點人群,以公開或隱蔽的形式,全程跟蹤攝錄其辦事過程;


六是以調查問卷或個別採訪的形式,隨機選擇1-3名辦事群眾開展滿意度調查;


七是完成上述實地查訪後,對該單位總體情況評估打分;


八是對每家單位建立專門電子檔案,包括原始暗訪視頻、調查問卷、評估報告等,便於後續查對。


(二)加強暗訪工作指導


為提高暗訪的實效性,天津市人社局加強對暗訪公司的過程性指導,重點在以下四個方面發揮作用。


一是方向指引。指導第三方機構實時調整“行軍路線”,聚焦局中心工作、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以及群眾舉報投訴的焦點問題,進行點穴式精準打擊。局黨組工作重心在哪兒,就在哪兒開闢“戰場”;哪兒群眾意見大,就把鏡頭對準哪兒;哪兒工作開展不力,就到哪兒架設顯微鏡、放大鏡。


二是業務培訓。以《天津市人社系統行政許可和公共服務事項辦事指南》為藍本,選取群眾經常辦理的20個事項,編製成暗訪問答題庫,供暗訪人員使用。在問題設計上,層層遞進,處處“設陷”,既注重考察窗口辦事人員的專業能力,又考驗其綜合素質。


三是行動協同。根據工作需要,市人社局適時選派工作人員與暗訪公司一道開展聯合查訪,真正實現“查”與“訪”的高度融合。


四是工作監督。針對暗訪公司查訪深度不夠、查訪時間不達標、查訪頻率不均勻等問題,通過召開暗訪工作推動會、約談公司負責人、下達書面整改意見等形式,督促公司及時整改。

 


成效:


對於暗訪發現的問題,天津市人社局一竿子插到底,堅決追責問責,讓暗訪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以2018年為例,通過暗訪,天津市人社局共下達限期整改書50余份,移送紀檢部門16件次,處理黨員幹部38人次,在系統內形成震懾。


除此之外,天津市人社局還把暗訪納入績效考核體系,作為對局屬單位年度評估打分的一項重要指標,直接與各單位整體利益掛鉤,提升暗訪的含金量。


通過長期打磨和精心鍛造,暗訪內涵和外延不斷拓展,暗訪利劍初顯鋒芒和威力,人人關注暗訪、人人認服暗訪、人人敬畏暗訪的態勢已經形成。委託第三方暗訪工作,已經成為天津市人社系統加強行風建設的重要抓手,發揮著日益凸顯的作用。




 





直播預告

直播專題

直播熱線

電話:010-88828031010-88828318 郵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